封面對白設計:我是個健康的好寶寶!

前陣子回去榮總回診檢查綾綾之前髖關節的問題,醫生說一切都很
正常發育,一歲半再去看一次就好,而另外肺炎第四劑現在一歲以
上的就不用錢了,不無少補的福利阿。

說到帶孩子的一堆看病經驗我還真是不少(淚),擔憂的事情一大堆啦,
小小一個問題即使自己不在意也會被旁人提及,搞得自己東想西想
快精神分裂了。

趁著今晚有空閒整理,順便來跟新手爸媽分享一下從新生兒出現後開始會
遇到的一些嬰兒疾病(身心)問題怎麼處理,希望大家不要跟我一樣擔心過多
,不過關於那種新生兒一出生大多數都會有的問題(例如夜哭、吐奶這類)我
就不寫了,因為那種要靠自己想破頭的小事真的太多了啦XD

接下來所提到的問題都是我本身經歷過才說,沒遇到的我就不會寫啦,主
要是比較不常見的問題為主。

Q1. 嬰兒出生被檢查為心臟卵圓孔未開啟怎麼辦?
A1. 沒關係,遵照指示嬰兒滿六個月後掛心臟科回診檢查即可,醫生會
       告訴你後續發展OK不OK,在這之前請父母不要過度憂慮。


Q2. 嬰兒出生後被判斷髖關節脫臼怎麼辦?
A2. 一樣請放寬心,遵照醫師的指示按照時間回去檢查即可,綾綾出生就
      是這樣,可是一路檢查到現在,骨頭慢慢長出來一切都很正常喔!爸爸
      媽媽們不用擔心,只是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要讓孩子跪坐,這個是很糟糕
      的姿勢還會引起孩子走路外八。


Q3. 我的寶寶偶爾會身體顫抖或頭部搖晃一下,有問題嗎?
A3. 如果這類行為沒有影響到寶寶的生活起居,那應該就沒有問題。
       之前我也是因為自己擔心過多就跑去看醫生,結果醫生說這行為其實
       很正常,有的寶寶甚至是因為好玩而故意用的,這種情形頻繁的話或
       許持續到兩歲都有可能,但是如果不會影響到寶寶本身的生活就基本
      上無大礙,爸爸媽媽不用每天擔憂自己的孩子是不是精神有問題,當然
      ,真的太擔憂的話就自己去看一趟醫生吧!


Q4. 我的寶寶超級好動,精力充沛,會不會是過動兒啊?
A4. 基本上應該沒有不調皮的孩子,孩子要是過於安靜的父母反而要注意
       一下是否會有自閉症的可能。
       小BABY還小尚無法完全判定,但如果大了一點(或許一歲以上),父母
       可以持續密切觀察,要是孩子可以對一件事情(例如玩玩具、畫畫等)持續
       專注地玩一陣子那就無須擔心,但這裏有個PS就是:聲光吸引者不算,
       請不要跟我說我家孩子看巧虎很專心,那是不算的喔XDDDDD


Q5. 我家寶貝摔下床了,哭好慘,會不會有問題?
A5. 其實最主要的判斷是後續觀察,看看寶寶摔下來以後有沒有哪裡特別
       疼痛許久,要是真的受傷的話,應該不只哭一下子,後續還是會疼痛
       才對,如果沒有奇怪狀況的話應該就沒事,下次要細心一點就好,但
       老話一句,要是還真的很擔心,那就像我一樣去找醫生吧!


Q6. 寶貝她的眼睛老是三不五時地自然流出眼淚,是不是眼睛受傷了?
A6. 應該不是。
       其實這種情形很多寶寶都會發生,特別是感冒的時候尤其嚴重,其實
       造成流眼淚的主要原因就是鼻淚管阻塞,爸爸媽媽們只要用小拇指的
       指尖輕輕幫寶寶推摩鼻樑,由靠近眼角的位置輕輕往下推,一天推個
       五、六次即可舒緩,這種事情雖然是小事,但是如果小時候沒有處理
       好的話恐怕大一點就比較難根治了。

Q7. 我摸到寶寶的身體多處有會滑動的硬塊,會是癌或不好的東西嗎?
A7. 此類多半都是淋巴結其實無害,但是爸媽們要多留心那個地方,長期
       觀察看看那硬塊是否有持續擴大,或者用力按壓的時候寶寶會不會感
       到疼痛或不舒服,如果有此情形的話恐怕就要去醫院好好檢查囉!



那麼,以上就大致分享這幾個問題啦,希望對大家都有幫助哩!^_^


我很認真的寫文和分享,如果路過的您還喜歡我的

文章,請別吝嗇給我推、按讚一個或留言,相信我會

更有動力分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