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1035.jpg  

封面媽媽經: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們都必須放手。

 

綾綾的幼兒園每周都會讓孩子帶一本書回來讓爸爸、媽媽陪伴做親子共讀,這一周

也如常帶回了一本書,今天早上我拿出來跟著兩個寶貝坐著準備念書給他們聽之前,我

告訴他們我好像有印象看過這本書,但是我對這本書在講什麼幾乎沒印象了,可能是以前

沒有太多感受讀過即忘。

 

抱著與平常一樣的心情帶著我的寶貝們閱讀,沒想到唸到這本書的最後兩面,我竟然

哽咽到幾度讀不下去,身為一個媽媽就這樣在孩子面前一邊哽咽哭著、一邊把故事給

唸完。

 

這是我第一次唸一本書唸到哭了,對我來說真是不可思議的事情,雖然我是一個還蠻

會哭的人(哈哈),可是我看書通常不會哭,就連之前大家說感動到必哭的鐵達尼號我看

了都覺得好無感,不知道大家在哭什麼勁...

 

這樣的我居然在今天唸書給孩子聽的時候,無法自己的當著孩子的面哭著,幸好兩個

寶貝都還小不太懂事的樣子(哈),沒有對媽媽的這個行為感到怪異與疑惑,很專心的

聆聽我解釋著故事的內容...

 

只是我真的心有所感,今天忍不住想寫一篇媽媽經並且跟媽咪們推薦一本值得一看的

好書:「不要放手喔!」

文:珍妮‧威利斯 Jeanne Willis

圖:湯尼‧羅斯 Tony Ross

翻譯:林芳萍

初版:2005年9月

上人文化出版

DSCF6012_nEO_IMG_nEO_IMG.jpg 

照片重點:就是這本,大家有興趣自己去找喔^^

 

因為涉及到版權的問題我就不一頁一頁跟大家分享囉,只拍個幾張來簡介與做

一下心得分享。

 

這本書是在講一個小女孩好想學會騎腳踏車,她覺得自己學會騎車以後就可以騎車

到任何想去的地方,還可以去找上班的爸爸,所以她請求爸爸教她騎車。

 

剛開始爸爸沒有答應,因為他說時間到了、她真的準備好了以後就會教她,後來爸

爸就帶著小女孩去公園學騎車,小女孩雖然很想學但是心中又帶著恐懼,說她很怕

跌倒。

 

人的一生中誰沒有跌倒過呢?我們每學一件事不也都從跌倒中學習嗎?我順便跟

綾綾說了學習的態度,想以前媽媽我學車的時候也跌了好幾次,但是跌倒了又怎樣?

拍拍灰塵站起來就好,多練習幾次熟練了以後就不怕跌倒了,如果害怕跌倒就停止

不學,那永遠都學不會那件事情。 

 

但是爸爸告訴小女孩不用怕,因為他會一直在她身邊陪著她,一直到她說可以放手了,

爸爸才會放開他的手,我跟綾綾說我和爸爸也是,以後要學騎車也不用怕,因為爸爸媽媽

也會像這樣守在身邊,等她自己說可以了才放手讓她試看看。

 

沒幾次後,小女孩已經會騎了,她很興奮的告訴爸爸可以放手囉!爸爸就放手讓她自

己騎車去兜兜,小女孩興奮的喊:「再見,爸爸...你追不上我了!」 

 

看到「再見」兩個字,忽然覺得有點難過,像是一塊小石子打進湖水裡般地在我心中

泛起了小小的漣漪...。

 

明明只是個簡單的再見兩字、明明不是在對我說,可是我卻瞬間體會到很多無法言表

的東西與感受。

 

而翻到下一頁才是讓我淚崩的點,因為一直以為是在唸小朋友學騎腳踏車叫爸爸

不要放手的故事,誰知道原來後面還隱藏著一個身為爸媽的我們都必須面臨的一個

課題,就叫「放手」。

 

「我到今天才知道,學會放手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其實我也很害怕...」

 

放手!聽起來好簡單,但是做起來真的很難,尤其當了媽媽以後更是這樣體會到。

原來不是小孩子怕爸爸放手而已,爸爸同時心裡也害怕著,只是沒有表現出來:放手

了以後寶貝會不會跌倒受傷啊?寶貝是不是學會騎車了以後,就再也不需要我的陪

伴了呢?

 

對我來說,我也覺得放手好難,在很多方面都是這樣,因為我很怕那種孩子快要不

屬於我的感覺,很難過也很失落。

可是放手卻是一個必須要學會的課題,因為唯有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做,他才可以飛翔得

更高、更遠,然後增長自己的能力。

 

不過當你真的很愛你的寶貝的時候,有時候放手真的會捨不得,我想當媽的肯定常常

心裡會希望孩子快點長大、又常矛盾著希望他們永遠不要長大,這樣在身邊多可愛、多好,

好多好多時候我的心裡都是像這樣拉鋸著。

 

講著講著,因為我唸故事不會是照本宣科的唸,我會唸得讓孩子更聽得懂,然後更

貼近我們...

 

我也解釋著爸爸為什麼會害怕,就像媽媽有時候也會害怕,怕寶貝你們是不是爸媽

一放手了之後,就像小女孩那樣開心的騎走離開了,會不會就這樣再也不回來了呢?

會不會自由地去飛翔,而忘記依賴著爸爸媽媽的這段時候呢?

 

孩子有一天都會長大,總是會要離開爸爸媽媽的,不管是求學去了...或是長大結婚

了...有一天終將是會離開我們身邊。

DSCF5439_nEO_IMG.jpg  

照片重點:就像這樣,以前是沒有媽媽走不到任何地方,現在是擋都擋不住地亂跑。

 

說著說著我竟是自己覺得感傷了,因為我真的好愛我的兩個寶貝阿,多希望可以

一直像現在這樣不分開呢...想到以前遇到的、還有以後將要面對許多關於「放手」的課

題,我心情複雜地就像一個媽媽在嫁女兒看她拜別時那刻的心情,難過地哽咽流下眼

淚差點唸不下去。

 

"什麼時候我也必須真的放手呢?即便我是多麼地不想放手..."我多愁善感地暗忖著。

 

但是最後我還是唸完了,因為這本故事也有個很美的結局:

  小女孩反過來安慰爸爸了,她抱著爸爸說:「我會在你旁邊陪你,一直到你說可以,我才

會放開我的手。我愛你,我會和你在一起...好嗎?」

 

最後我才在想,這本書要做不要放手喔,到底是小女孩說的、還是應該是爸爸說的呢?

原本以為是小孩請爸爸不要放手呢,誰知道看到最後好像角色顛倒過來了,也好像看到

我心中的那個自己...家長和孩子之間真的是彼此對彼此都有深深的依賴,都害怕對方

「放手」的那一刻阿!

 

結尾真的好溫馨,原本感覺爸爸的角色一直是個安慰者,沒想到最後反倒是爸爸被安慰

了,小女孩那段話真的有種讓人被治癒的感覺,她把爸爸說的話記住了,而且她也這樣

的告訴爸爸...

 

看完這本書,雖然短短幾分鐘,但是我真的感觸好深阿,尤其是身邊抱著兩個小寶貝

的時候。

 

爾後,陽陽完全不懂所以就跑去玩他的了,綾綾則是跑過來跟我說:「媽媽,以後

就算我結婚了,我都不想離開妳耶!好不好?」

 

聽到這段話真的是備感窩心,我笑了笑答說好以後,她又說:「媽媽我好愛妳喔,

我想要永遠永遠一直跟妳在一起,怎麼辦?」

 

真希望這句話到了以後她長大了也還能夠從她口中聽到,我心愛的兩個寶貝,媽咪

真的好愛你們,就算以後真的有要"放手"的時候,也希望那不是真正的放手,直到

媽咪死去的那天,我都還希望你們可以緊握我的手,在我耳邊告訴我一句:「媽媽,

我好愛妳喔。」

 

寫到最後一段我又哭了OTZ

好吧,今天的心情就用這淡淡的藍色帶過吧~其實我很開心,因為我也有個愛我的

寶貝,也與大家分享到這裡,覺得真的是一本很省思的好書,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

找書來看看喔^^。

DSCF6086.jpg  

照片重點:我永遠永遠最愛的兩個寶貝♥

《更多媽媽經與分享的延伸閱讀》:

【媽媽經】拜託,請不要拿別人來「比較」我的孩子!

【媽媽經】從綾綾(3Y3M)玩火小事件中的學習與親子成長

【媽媽經】關於生二寶,男生好還是女生好?
【經驗分享】帶二歲以下的寶寶出國搭飛機要注意哪些事項?
【育兒分享】想要省錢+出運!如何訓練寶寶戒尿布與如廁~

【育兒分享】升上二寶媽的第一個棘手問題:大寶的退化行為

【分享】如何替自己的寶寶拍藝術寫真作紀念?

【分享】自己改造廢棄書,變成可以無限次玩的磁鐵遊戲盒吧!

 

arrow
arrow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