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1.jpg  

封面照片:每個孩子都有他/她好與壞的一面。  

標題很清楚了,我想這應該是大家都會遇到的問題。

 

姑且不論自己是否具有媽媽的身分,光是談我自己就覺得內心世界暗藏的陰影

重重,從小到大就是活在被比較的世界中,爸爸媽媽會比較、親戚朋友會比較

,連不認識的人都要拿妳來比較,好像一輩子大家都逃脫不了「比較」這樣子

的心態,論自己就是"人比人、氣死人(自己)"、但論到別人的事情就變成

"評比人,八卦講不停"。

   

不否認,我也是會比較的人,而我想,沒有一個人可以否認自己從來不會

去做比較。你會比較誰的工作比較好、誰的薪水比較多、誰的老公或老婆多體貼

、誰的身材比較正、誰長得比較美...太多太多的比較,是阿,我們自己也都是那

種"根本不認識對方"卻老愛拿對方來比較東、比較西的無聊人士XDD

 

「比較」並不一定全部都是壞處,雖然它可能會讓比輸的那一方感到些微挫折與不快

,但是也可能讓輸的那一方就此振作起來向上想成為贏的一方,所以適當的比較還是可

以激勵到某些族群的,不過!我認為,在我個人教養孩子這方面,真的很不喜歡大家拿

我的孩子來做比較,尤其是當著孩子的面來論比較這件事情我非常不能接受!就像我從

小心裡就一直不希望我爸媽和親戚拿我來看大家比較一樣,我記得我每次聽到這種話,

心裡都在OOXX的翻白眼,也因此養成了看到爸媽要和其他大人談天的時候我就有恐懼

想逃離的心理反應(因為大人聚在一起不外乎就是聊小孩,聊誰家小孩有成就之類的,小

孩在那邊聽就是莫名其妙中槍的受害者!←我到現在還是這樣認為,所以以前有客人來訪

,我通常喜歡打聲招呼以後就甘願去房間念書XD哈哈),因此我想我非常可以體會到我孩

子被比較後的諸如此類心情。

 

「比較」,跟自己本身做比較也是好的,比如說孩子現在比以前高了、這次考試成績

比上次進步了、現在跟爸媽講話比以前沒禮貌了、現在比較會挑食了...等等,不管比較

出來的結果是好的還是壞的,終究都是出自「孩子本身」,好的我們可以增進孩子的自信

並多加鼓勵,壞的我們可以讓孩子知道自己的改變與退步、並且引導他改變變好,怎麼

比都是自己,沒有誰比較好、誰比較壞,只有自己有沒有變更好了、或是不小心變差了些

,所以我覺得這樣子的比較是OK的。

 

可是,拿別人來跟我的孩子做比較,我就是沒辦法接受。就目前來說,我個人接觸到

的是我家綾綾開始被拿來做比較了,因為三歲了也比較叛逆,很多時候都有點歡,所以

大人們開始很喜歡用比較的言語,有些是長輩我不好意思直說我不喜歡他們比較我的孩

子,但是我聽了就是不喜歡,心裡頗不舒服。

 

例如:

「XXX家的孩子跟妳一樣大,人家都不會這樣亂哭!妳怎麼那麼不乖啊!」

我說,那個家裡的孩子我們又不認識,關我們啥事啊?就算認識又怎樣,那個

孩子你熟嗎?別說小孩了,身為大人的你會在別人面前哭和發脾氣嗎?只會在

家人面前才有機會哭或對家人才容易發脾氣吧!所有的人都是面對"家人"的時候

才會本性畢露,在不熟的人前都是端莊貌的阿~(笑)

 

 

「妳女兒某方面比較差耶,XXX都可以做得多好多好,這樣是不是有問題啊?要

 不要...(意思就是努力把她塑造成以XXX為模範的樣子)』我最討厭聽到的就是這

句話了,很多時候自己的孩子根本沒有問題,但是被比較和問了以後,就開始覺得自

己孩子好像真的有問題了。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獨特性,我覺得不要勉強孩子去變成

別人,只要在某個範圍裡她不是那麼誇張的糟糕,我都覺得是可以接受的阿,為什麼

每一個部分都一定要找一個所謂的"模範"來比較,連我們自己都不是全面的模範生了,

怎麼可以要求孩子當這樣的人呢?

 

「聽說誰家的XXX都好厲害,比妳還小就會自己吃飯、上廁所和一個人自己睡覺耶!

妳真的是落後人家好多!」

別人的孩子會自己獨立做很多事情是值得鼓勵的沒錯,但是我們畢竟不是他的

家人,真實情況也不見得有多了解,有可能他在妳面前是這樣,在自己爸爸媽媽面前

就是個撒嬌依賴的小孩了。你可以告訴我誰好厲害喔,我會誇獎對方,但是不是告訴

我我的孩子怎麼這也不會、那也不會,好像在控訴我有多麼不會教導小孩,我教出來

的小孩就是落後別人很多。

   

落後很多?我又會想,到底是哪裡落後?不會自己穿衣服就是落後嗎?不會上廁所

擦屁股就是落後嗎?那對方會不會說話句句成語並且知道涵意呢?對方的孩子可以

畫出人模人樣又可愛的媽媽圖案嗎?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優點,沒有人是能夠十全十

美的,所以要比較永遠比不完阿!為什麼不能放大我孩子的優點來看待,卻可以放大

她的缺點來批評與討論作比較呢

 

有些人不會讀書,並不代表以後沒有前途、有些人長得胖,不代表他會因為外型的影響

而比較晚成家;有些人頭腦靈活、但不代表他實際操作能力很強、有些人說話猶如

三寸不爛之舌十分有口才,但也不代表他寫作能力很優秀。

 

我的意思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有的人某方面很強,但他一定也有某方面

比較弱,如果每個人看待一個人都是要看他的弱點來去做比較的話,那真的是太過

傷人了。

 

我想起以前,我對寫小說非常有興趣,國中正處於思春期喜歡天馬行空的女孩兒,

我喜歡把我腦子裡幻想的愛情故事化成真實的文字可以分享給我的朋友看,尤其是

獲得迴響或是有讀者要我趕快寫續集的時候,那種愉悅與自我更新是無法形容且

不可思議的強大。

 

可是我爸爸不同意我寫小說,覺得一個學生就是要好好讀書,幹嘛老是把時間花在

寫那些有的沒有的愛情故事身上...於是我每次寫作都是偷偷地躲著寫,有時候老爸還

會到書房偷偷臨檢,被發現了又是被臭罵一頓><,但我還是繼續偷寫...(喂喂XD

 

當時,長輩偶爾會說誰家的女兒整天都很用功讀書,結果考上了某某大學了,我心裡

聽了真得很不是滋味,老是在心裡翻白眼,心裡想"那是她的事啊,她考上某某大學

又怎樣?又不代表以後年薪百萬...幹嘛要拿來跟我做比較阿。"

 

一直這樣,我到了高中還是在寫小說分享給大家看,寫到後來甚至還被學姊拿去班上

傳閱,因為學姊上課偷看害我筆記本被沒收(噗哈哈XD),不過感覺好有成就感阿~

對於寫作這件事情我很樂此不疲,只是因為一直不被家長肯定所以我都是偷偷摸摸來著。

 

直到了大學我因為不斷的投稿出版社,有一次終於被電話通知過稿了,我整個人簡直是

欣喜若狂!在我家跳舞都快飛起來了,我爸媽也知道了我的喜悅,當時稿費其實還算優

渥,所以他們馬上變成很支持我寫作這條路了,這才發現原來我寫作這一部分好像真的有

點長才(?哈哈),從此以後我寫作就可以光明正大、理所當然,也幫助我還了不少大學的

助學貸款。

 

我寫這段往事的意思是,一個不喜歡讀書而喜歡幻想寫故事的孩子不見得就是會

考不到好學校然後沒前途,我不喜歡人家拿誰誰誰考上國立大學之類的跟我做比較,

如果當初我被我爸罵了以後就不繼續做我喜歡的寫作了,那我之後就沒有辦法成為

一個出書的作者了把自己的夢想印刷成書然後被全國喜歡看小說的朋友們看到是一

件多開心和多值得驕傲的事啊♥

 

也就是說如果我當初聽了他們的話,相信了這樣寫故事卻不認真讀書的我是比較差的我

的話,那就沒有有過這段經歷的現在的我了,我爸媽也等同扼殺了我這方面的發展。

 

孩子一定有他們的優點和長處,或許長輩們都是出於好意希望他們某方面精進,這

我也可以接受,但是言語上的使用真的要很加小心,尤其我最沒辦法接受的就是長輩

當著孩子的面去做比較(而且是比孩子不好的點),聽起來真的很不是滋味啊!

   

這樣孩子不是就會覺得我就是這麼不好嗎?長大一點的,心裡就會有了叛逆心態

(因為我就是這樣長大的),雖然我知道比較乃人之常情很難去改變,但是包括我

自己,我覺得大家都要學著不要輕易拿別人的優點去比較孩子這件事情,私底下跟

我們做父母的說,或者非得當面的話也可以技巧性的換句話說,例如:「哇,妳XX部分

真的好棒好厲害喔,我都沒看過這麼厲害的小孩!但是如果妳XX方面也可以像這方面

這麼厲害的話,那不是變成超級厲害了嗎?」類似這樣的說法,我覺得會更加適當

些,而不是指著孩子說誰誰誰怎樣怎樣,你你你怎樣怎樣...。

 

好吧,寫到這裡我都不知道要扯啥了,也許說得雜亂無章、也許有人認為胡扯沒有

道理,但也許也會有人頻叩首贊同,總之這篇就是我一個當媽的心情碎碎念,也是

在提醒自己注意這點,因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希望我的孩子是沒有這方面心理

壓力長大的孩子,她有自己的發展空間,不管怎樣在媽咪心中都是最棒的寶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經 比較
    全站熱搜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