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本篇文章沒有特地貶低生男寶或生女寶的媽媽們,也沒有男女性別之歧視
,純粹只是一個當媽的女人深深的感觸罷了,葛瑞絲向來心直口快不多說些噁心
浮濫的話語,或許接下來的文章內容有人看了會覺得刺眼,那麼就請您關掉視窗
吧!我只是覺得我在陳述事實,大家自己捫心自問就知道了...


封面照片:今天要來寫寫心裡話~


這件事是因為最近要過年了,還有葛瑞絲目前剛好有空檔可以來寫一下心情,
所以才會有這篇文章。

身為一個女人,年紀要是大了還單身,每逢過年過節親朋友好齊聚一堂的時候,
免不了總會有人問:「什麼時候要交男朋友啊?」

等到交到了男朋友以後,就開始有人問:「什麼時候要結婚啊?」

好不容易走到了結婚的那天,才結婚沒幾個月,就又有人好事的問:「什麼
時候要生孩子啊
?」

當然,生孩子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有人確實很快就中獎了,也有人是
怎麼努力都沒有辦法如願的。

千辛萬苦地生了一個寶貝大家皆大歡喜以後,過不到半年可能就又有長輩在那邊
問:「什麼時候還要再生一個啊?」

眾所期待地生完兩個以後,還是免不了有人想問:「有生第三個的計畫嗎?三個
不嫌少嘛
...」

一輩子被詢問不完的話題,也許是被強烈地關愛了,但是其實仔細想想,我想一百
個被問過的女生中,大概有九十五個心裡是備感壓力不開心的吧!

為什麼大家都喜歡無形中給人家壓力呢?不只是長輩,有時候朋友之間也是會如此,
或許是沒有話題可以聊了?也或許就是問者本身對人關愛多了些,其實我想問的人
多半都是出自於善意,包括我自己有時候可能不小心也就問了這些問題...

可是反過來想,大家都知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明明都知道被問這些問題的時候
其實心裡是很尷尬又不耐煩於回答的,還是會問了這些問題。

這問題我也是被問了不少,「什麼時候要生二寶阿?要趁年輕的時候趕快生,一起帶
一帶,要辛苦一起辛苦
...」這些話我都聽不知道幾次了,我也知道也想要啊!可是懷孕
這種事還是要靠運氣和上帝安排的,說的人也許都不知道被問到的人心裡是何等的無奈
呢!

所以,以後如果遇到這樣的對象,我想大家還是默默地祝福和愛戴就好了,雖然我不是
很糟糕的不易受孕者(但我確實是不孕症者←根據定義,夫妻性行為正常之下,一年無法
懷孕就是不孕症),但是我知道有很多人是非常想要懷孕卻苦於音訊的,大家的過於
關愛反而有時候聽起來會想是冷嘲熱諷,我不認為在別人的傷口上撒鹽是件好事,除非
是對方主動跟妳提想談這些事情...

話題繼續...

其實也不是生了一個就一了百了準備輕鬆了,生了綾綾以後,大家又開始關注甚麼時候
要生第二個了?

不知道會不會真的遇到生了兩個以後,又問有沒有要生第三個,真問的話我也會覺得
很煩的XD因為我已經決定只生兩個就好了。


當然,第一胎如果是生男的還好,畢竟是中國傳統社會,有些人生了男寶以後就不想
繼續生第二胎了,再扯些經濟考量的話題,長輩們也比較沒有話說。

可是生了女寶之後,百分之兩百的人都會問妳第二胎的下落!

我想這事實大家都心知肚明啦,當別人問妳生的是男孩還是女孩的時候,生到男寶的,
大家就會回答說:「喔,真好。」

生到女寶的話,話術就會變成:「沒關係,男生女生一樣好。」

大家聽出這兩句回答的差異了嗎?好像懷了女生就理該被安慰一下,但是我覺得為啥要
拿男女性別來比較呢?當我知道我懷的是女寶的時候,我也聽了不少次這句話,可是我從
來沒有一次想過"要是我懷的是男的就好了",因為我個人喜歡女孩兒,也從沒覺得懷女生
有何不好啊,所以當我聽到"男孩女孩一樣好"的時候,心裡其實是有點莫名其妙,還有
了解對方話中之意。


關於第二寶,也是努力計畫中,可是周遭還是會給無形的壓力,就是講話的時候就
會刻意給妳帶句"要是生男的就好了"之類的,因為傳宗接代的觀念大多已根深蒂固,
不可置否地我也被這樣的觀念影響,認為確實要生個男的才可以有交代。

可是我還是聽天由命,不管男女,我只要兩個寶。

如果有人問我,男寶好還是女寶好

對不起,我必須很誠實地說,我覺得女寶比較好,但這只是我的想法,大家不需要
去表示贊同或反對。

為什麼呢?

我可以說出些理由:

◎ 女兒真的比兒子貼心,女兒可能到了國、高中還是會喜歡跟媽咪手牽手出去逛街,
     感情好一點的母女可能一輩子都可以興趣相投地逛街買漂亮衣服等,可是兒子早熟
     的大約從國小五、六年級就開始,晚熟的可能頂多也只到高中階段,他們長大了以後
   ,特別是性特徵明顯化之後,就不喜歡黏父母了,他會認為他是個長大的男人,跟母
     親太多的親暱舉動變成過於噁心做不出來(例如高中女兒會親媽咪的臉跟她說我愛您,
     可是能做到這樣的高中兒子微乎其微)。

◎ 孩子到了青春期,女兒可能有心事會找媽咪說,兒子的話多半都是找朋友說,因為
     一個有了男性正常需求的男生基本上是不太可能對身為女性的母親去討論這類話題
     的,當可以說的話越來越少,關係就越拉越遠,親暱度就沒有辦法像以前,甚至會
     忽然有感慨就是兒子長大就不是自己的了。

◎ 沒錯,談了戀愛以後更是如此,特別是結婚以後,女兒結了婚後心依舊還是娘家的,
     沒辦法否認這確實是事實,我想只要是個人妻也應該都沒有辦法否認這件事實,說不
     定妳會發現妳就算結了婚以後,回家次數還是比妳兄弟的回家次數還多呢!除非妳的家
     庭對妳來說是有些缺陷的;但是兒子結了婚以後,基本上心就是老婆的,雖然有的孝
     順的兒子還是會很顧慮自己的父母,但是就我看到的多半已婚男性朋友都是會選擇
    "尊重"老婆。


◎ 女兒長大了甚至可以跟媽媽一起洗澡、牽手或單獨在房裡徹夜長談都不奇怪,但是兒
     子長大以後跟媽媽洗澡的話就會被人家認為是亂倫變態了...而且等到兒子有了伴侶以後,
     說不定比較親暱的舉動還會被女朋友吃醋之類的哩!不管怎樣,正常來說兒子總是比女
     兒還早離開父母的羽翼之下,有了孩子的我可以想像做母親的難免會有種很難對人說出
     的失落感--眼看從小黏著自己的那個小男孩,曾幾何時已經變得好像不知道他心裡真正
     想法的大男人的時候...

◎ 夫妻吵架了,媽媽還有女兒可以訴苦談談心事(一般跟兒子談可能比較難吧),女兒說不
     定還可以當和事佬調解一下,但是兒子的話或許一拳就朝老爸揮過去了...


諸如此類的理由很多很多啦,當然還有其他原因例如大家常說的"女孩子可以幫她打扮
得漂漂亮亮地很有趣"、"男孩子太皮了我會想打小孩"之類的原因。

可是妳問我二寶想要生男的還是女的?

我也很老實的一秒答說:男的!

為什麼呢?我不是喜歡女寶寶嗎?

原因很簡單阿,

第一,我已經有一個綾綾這麼可愛的女寶了,心滿意足。

第二,也就是最重要的原因,我逃不開社會的枷鎖輿論,要是又生個女的
我保證我肯定會很沮喪且帶有深厚壓力的!因為我不打算再生,只好帶著
愧疚的心度過此生囉...(喂喂!)

第三,古話說得好「一女一子才成好」,我也想體驗看看帶男寶和女寶的不同
樂趣啦~我想古人說話都是很有智慧的,有兒子和女兒家庭生活才會更臻完美
吧,我想。

不過這都只是"想",事實能不能順心就不知道了,我想家裡都是女寶的家庭
一定會很甜蜜也比較溫馨,抑或是家裡都是男寶的家庭可能比較熱鬧又有朝氣
,不管怎樣的家庭,只要是自己生的寶貝都是最好的啦!


眼看又要過年了,我忽然想到去年過年我外婆跟我說的"下一胎要生男生,不
要再生女生都是賠錢貨..."


這句話到現在我想起來還是很刺耳阿,尤其是老一輩重男輕女的觀念非常嚴重,
我從很小的時候體認到這點也非常不苟同,因為外婆自己明明也是女生,幹嘛
要說女生是賠錢貨呢?而且我從來都不認為女生是賠錢貨阿~這傳統老一輩的
社會還真是有點奇怪啊!

喔,今年我希望不要再聽到了,哈哈!

碎碎念就到這裡,有人認真看也就先謝謝了(笑)。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葛瑞絲 的頭像
葛瑞絲

葛瑞絲的天堂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留言列表 (14)

發表留言
  • 悄悄話
  • 悄悄話
  • ivy1009
  • 推推~~
    二寶的話題我也常聽呀~
    不過生活是自己在過咩~~
    聽聽就好~
    只要結婚..難免都有傳宗接代的壓力~
    幸運生到男寶...其實大家心知肚明..就是有優越感~
    生女寶的咧..大家真就追問二寶几時生
    習慣就好了..哈哈~
  • 謝推
    大家都喜歡談這種話題吧,
    我想我很難習慣,因為聽到了難免會有點不悅耶,
    如果可以的話,我還真想就這樣不要生了,哈哈

    葛瑞絲 於 2013/02/08 21:19 回覆

  • fahcy789
  • 推8~

    我也比較喜歡女寶~
    可愛又貼心!
  • 謝推
    哈哈,對阿,不是自己自誇,
    真的覺得女兒比較好XD

    葛瑞絲 於 2013/02/16 16:52 回覆

  • wanjeng2002
  • 推9

    不管男生女生都是寶

    且我也不喜歡人家老是問 何時要生下一胎

    真的很討厭呢
  • 謝推
    哈哈。是阿,超煩的,
    今年果然又被問來問去,很無言阿~

    葛瑞絲 於 2013/02/16 21:16 回覆

  • maggie197362
  • 31讚 10推
    這篇說出很多人的心聲,看了真爽快
    我的姐妹也遇到相同情況,有時過於關心是給對方很大的壓力
    我告訴她們只要回小孩健康平安就好了,運氣好目前效果不錯^^
  • 謝讚推
    哈,是阿,很多時候或許是關心啦,
    但是真的聽了不是很舒服...
    真的是這樣,其實不管男女,孩子健康最重要了!!

    葛瑞絲 於 2013/02/17 18:52 回覆

  • 悄悄話
  • pygu624
  • 推~
    綾麻說的很棒啊!!
    生男生女這檔子事啊!
    還是順其自然就好~
    呵呵~

    我也是被問過N次說~
    還有人叫我生第三個生男生咧><
  • 謝推
    沒辦法,我說的是事實阿~
    真的是很煩,也很怕第二個又生女的問都問不完XD
    真的是大家都會不斷叫妳生到男的為止似的,
    光是輿論壓力就很受不了...

    謝推推^^

    葛瑞絲 於 2013/02/18 06:02 回覆

  • a0822079
  • 你很有個性喔^^ 不過 都是自己生的 我也覺得男女都好但是女生就是貼心點
  • 哈哈,就是想甚麼說甚麼,不喜歡藏話啦
    當然是自己生的都好啊,
    不過要是可以選擇當然大家都會選,
    只是旁人就是不能理解,硬是要說你要是可以生啥就好...
    可以選的話,就不用那麼辛苦啦

    葛瑞絲 於 2013/02/18 17:07 回覆

  • 悄悄話
  • sinyi0511
  • 真的覺得…男孩兒、女孩兒…健康就好!
    我雖然有了一對雙胞胎女兒,
    但說真的,我倒還不會羨慕有男寶的媽咪~
    但如果相反的狀況,如果沒有女兒…這一生我也許會遺撼吧!呵
  • 對阿,其實健康就好啦,
    其實我也不會羨慕男寶耶,
    只是我想媽咪應該還是會遇到有人叫妳生第三寶吧XD
    這真的令人很受不了...><

    葛瑞絲 於 2013/02/19 15:50 回覆

  • 悄悄話
  • 悄悄話
  • 妙妙阿卡醬♫妙麻
  • 激推~!!!哈哈哈
    我也打算生兩個就好~畢竟現在的育兒開銷真的不低ㄚ~
    如果政府願意給武們更好的福利~我們少了負擔~誰會不想多生呢??
    可惜就是台灣的福利每個縣市都不一樣~台北市民真的好太多了...
    但我不是台北市民~享受不到公平的人母待遇!!唉~
  • 謝推
    哈哈,我跟福利無關,
    就是覺得生個小孩就要犧牲很多,
    兩次就夠了哈哈
    臺北雖然福利多,但相對的開銷也高,
    不是那麼好混的啊>_<

    葛瑞絲 於 2014/05/01 06:28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