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葛瑞絲前陣子帶著綾綾出國一趟,出發前其實我公公就一直
很擔心綾綾搭飛機會不會狂哭耳朵痛之類的,叫綾爸要做些準備,但是
綾爸就是那種不會去準備的人(爆料被揍XD),所以還是靠我自己有去稍微
瀏覽一下有些人的經驗分享(雖然我根本不擔心綾綾會不適應之類的),現在
加上我自己的準備經驗來跟大家分享一篇帶寶寶出國的相關資訊文,希望
大家會喜歡喔!

那麼接下來就依照我準備的過程順序來一一介紹,未能詳盡之處也請大家
多多見諒。

 

首先,要先了解,一般醫生還是會建議小寶寶一歲以下盡量避免搭乘飛機,
因為這時候孩子還太小,自我調整耳壓的能力恐怕還不強,要是搭飛機遇到
承受不了耳壓的話也只能狂哭,我覺得這樣很可憐阿~

第二要知道的是,為什麼我會特別說帶"兩歲以下"寶寶出國呢?因為兩歲以下
的寶寶搭乘飛機比較划算啦,他們只需要負擔大人機票(含稅金)總共金額的
分之十
而已(但是沒有位置,需要父母抱著,不過就算兩歲以下有位置她也坐不
住吧,哈哈),等到兩歲以後出國爸爸媽媽們只能認命一點負擔更高的兒童飛機
票價囉~


那麼接下來談一下行前準備

1. 辦護照。
    搭飛機出國的話大人出過國有護照的應該都沒問題,主要在於小孩子,第一
    次出國要辦護照的話就需要準備拍一張寶寶最近拍的大頭照,小孩子難以控
    制,大家可以斟酌情形看是否要上相館去拍,不過我們覺得自己來比較簡單,
    就自己在家裡拍了,至於拍照方法就不多加累述,主要就是燈光充足背景單
    純,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自拍Q綾的大頭照:
      

    關於照片有特殊需求與格式,喜歡自己動手來的爸媽們,我跟大家分享戶政
    事務所上面關於證件照片的規定:

  最近2年內所攝彩色,脫帽、未戴有色眼鏡,眼、鼻、口、臉、兩耳輪廓
  及特殊痣、胎記、疤痕等清晰、不遮蓋,相片不修改,足資辨識人貌,
 直4.5公分,橫3.5公分,人像自頭頂至下顎之長度不得小於3.2公分及超過
  3.6公分,白色背景之正面半身薄光面紙相片,不得使用合成相片。


2. 第一次出國的話,寶寶還需要本人到戶政事務所去辦理人別識別確認,目的就
    是要確定確實有這個人,雖然我覺得真的很麻煩,但是沒辦法,還是要在上班
    時間親自帶著小孩去辦理哩...

    辦好以後公務人員會給妳一份資料,因為他們會copy一份傳真,所以上面的
    東西就都不可以塗抹或修改囉!關於這個我忘記拍了啦~講講就好(被毆)。

3. 辦好了人別識別以後,就可以親自去外交部或者找旅行社幫你代辦出國需要的
    事情了,我是找旅行社比較方便,只是因為是去大陸還另外需要辦理一份台胞
    證,所以我和綾爸也都要拍新的大頭照,沒有台胞證會等於非法入境阿囧。

   PS.請準備好戶口名簿及寶寶的彩色照片兩張、爸爸或媽媽的身分證正本親
     自到外交部或交由旅遊業者代理辦理。

4. 就這樣,交給旅行社辦理大致上就搞定囉!記得向旅行社說好妳需要的服務,多

    半就是看要不要可掛式的嬰兒床(長途的話可能可以用,不過孩子超過十公斤的話
    我不建議啦),以及嬰兒也有一份餐點!既然繳費了就不要忘記行使權利阿,嬰兒
    的餐點有分嬰兒餐或兒童餐,小寶寶沒有事先講好的話通常都會給妳嬰兒餐,提
    供的多半就是像副食品那樣子的泥狀罐頭之類,所以我有事先交代我要的是"兒童
    餐",接下來就是等旅行社寄來出國相關需要的證件以及刷一下卡付費就好了。

 

5. 最後一樣行前準備就是好好地整理一下出國需要的行李,因為寶寶的東西通常
    繁雜又多,出國不熟的話也不知道哪裡可以買到適合的,所以我出門前向來習慣
    用Word文件編輯一份表格紀錄出國綾綾需要帶的東西(大人我也習慣另外打一份
    文件),再三確認以後沒問題了就依照這個表格來準備才不會漏掉什麼忘了帶。
       
                                        ~這是我的文件示範~

PS. 這邊補充一下,很多人其實都會推說要帶推車比較方便,但是我個人是不
       太建議,因為綾綾現在的體重是還可以背、抱的狀態,甚至也可以自己走,
       我是覺得帶推車出去反而麻煩,除了帶個小人還要帶一台推車,到外地去
       人生地不熟的說不定還要搭乘很多當地的交通工具(我們是自由行喔!所以
       沒有旅行社安排,孩子抱來抱去又扛推車真的還是覺得麻煩多了,當然,也
      是要看大家要去的地方還有各家小孩的個性(有的孩子超不愛走路,都要家長
       抱也是很累)來做考量啦~



接著就是等著上飛機啦!要是比較謹慎的爸媽建議可以出發前帶去給小兒醫生
檢查看看身體狀況
如何適不適合出國?有些甚至會備些嬰兒用的腸胃藥。


有帶嬰幼兒以及推車的別忘了行使自己的權利,如果航空公司人員服務的態度
夠好的話其實是可以優先登機的喔~


至於上飛機要怎麼搞定小孩,避免他們有飛機耳呢?(就是到了高空耳壓無法
平衡會痛←我就是OTZ)

主要我準備了:水和咀嚼食物

不過法令有規定入海關不可以帶容器裝有超過100ml的液體,所以大家的隨
身行李都要小心喔~像我就是帶著100ml水量以下的嬰兒水杯在隨身行李裡面
過關的,其實沒帶也沒關係,入關以後有商店可以買水,甚至上了飛機以後跟
空姐要水也都可以。

通常耳朵壓力感到無法平衡而會痛的時候,多半都在於飛機起飛和降落這兩
個時機。由於寶寶的耳咽管較短,飛機起飛或降落時易引起寶寶的不適,而顯
得躁動不安。

其實最好搞定孩子的方法就是想辦法把他們維持清醒,可以盡量的消耗體力
玩就讓他們去,到了上飛機以後可能喝了奶或者太累就自然睡著了,那大人

你們就可以輕鬆笑著搭飛機啦,哈哈。

但是有常來我這裡看的人應該知道,綾綾有十三小時不睡覺的頑皮紀錄,出國
當天完全是HIGH咖狀態不肯睡啊!!加上我來回都是短程,所以這一招我放棄~
 

我採用的就是吃吃喝喝法(自己亂講XD):

飛機起飛與降落前就開始準備東西給綾綾吃,可以準備難咬的硬餅乾給她啃,
或者是選擇水果軟糖一小塊一小塊地給她慢慢咀嚼,接著再加上一杯喝水或
喝奶。

這麼做就像大人咀嚼口香糖舒緩耳壓的方式是一樣的,畢竟小寶寶不會自己
張合嘴巴調解耳壓,所以我們就用這種方法來幫助他們嚕!

但那是因為我家這隻很愛吃啦,不知道有沒有不喜歡吃東西或喝奶的孩子,
如果有,恐怕爸爸媽媽就是要將寶寶面向自己抱緊,寶寶才會較有安全感。

也許我家綾綾天生好體質啦,又或者這方法確實有用,反正我們來回兩趟旅程
綾綾都很乖沒有哭鬧亂就是了(當然,也沒有睡覺XD)。

                                               ~吃東西就乖乖的綾綾~


因為我們這次出國飛行時間很短(最長一個半小時),加上去程又是商務艙,整路
一直吃吃喝喝的,肚子飽到不行以後就發現已經到目的地了XDDDDD

避開這兩個時機外,基本上飛機飛到上空穩定以後就大概不會有耳朵痛這樣的問題
囉~接著就是大家怎麼搞定自家孩子了,除了吃以外我是建議可以準備一些孩子喜歡
的玩具或書給他們看啦(當然我還是覺得可以去睡覺最好...),飛機上沒辦法使用
行動通訊或電腦之類的,所以放甚麼巧虎影片是行不通的喔~(笑)

                           ~忘記帶書只好讓孩子亂翻飛機上刊物(誤)~


有興趣看商務艙和經濟艙不同的朋友可以看這篇文章:
【綾綾公主】1Y3M就出國還坐商務艙?!順便比較一下商務與經濟艙的不同XD 


長途一點的飛行的話,恐怕也大概就是這麼重複吃與睡囉,在飛機上空間小小的
也沒有什麼活動可以做啦~那麼就跟大家分享到這裡,寫得不好還請大家多多包
涵啊!

arrow
arrow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