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對白設計:大家快點坐好來上課喔!(誤)

文章開頭葛瑞絲要先說,我不是專業攝影師,也不懂得攝影,但是我
喜歡拍照,對於拍照我有我自己的專屬鏡頭--眼睛,也許是因為喜歡畫
圖的個性有影響到,所以我對於構圖一事還略有點概念,平常我就鬼靈
精怪喜歡搞些有的沒的,幫孩子拍照記錄已然成為我現在生活中的一份
樂趣。

最近剛好綾綾小公主滿周歲了,在這之前因為經濟拮据(淚XD),所以我完全
沒有考慮過要替寶寶去拍專業的寫真照片,一方面除了我不擅長應付門市人
員老是要妳加洗的壓力之外,另一方面我覺得如果自己拍得好的話還可以省
下一大筆費用另作其他用途,而且有時候最了解寶寶的是我們,說不定還會
拍出攝影公司拍不到的照片,因此在此葛瑞絲僅是與大家分享自己對於
寶寶寫真攝影的心得與個人做法,還請大家不嫌棄。


◎ 事先準備工具: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可置否地,一台好的相機肯定會對照片
成品有所加分,葛瑞絲目前使用的是類單眼相機,不算不好、但也稱不上什麼
超專業的相機。

拍照之前,當然必備的就是相機、攝影師,還有妳要拍攝的主角(笑)。


◎ 拍出更優照片的方法:

1. 自然捕捉孩子生活中的生動畫面


小寶寶不可能像我們大人一樣,叫她笑就笑、叫她乖乖坐好就坐
好,但是相反地也有個好處就是他們的表情是最真實與自然的,不會像
我們大人有時候千篇一律的笑容,甚至笑多就都僵掉、難看了。

要拍寶寶照片並不一定要侷限於什麼時候?也不一定要有事先計畫,可
以隨性的在想要記錄她生活中某事的時候拿起相機說拍就拍,但是記得
光線一定要充足,最好是在自然光線下拍攝,特別注意的是要禁止使用
閃光燈以免傷害到寶寶的眼睛。


照片重點:洗澡玩玩具真開心。


照片重點:放在花叢中。

2.充分利用家中原有的可愛物品

我覺得當寶寶還小不會動來動去的時候其實是最好拍照的時候耶,
現在綾綾超會MOVE的,要好好拍張不模糊的照片就沒有以前那麼
簡單,往往要搞到人仰馬翻、汗流滿面的才可以拍到好照片,所以家中
寶寶如果還小的話就趁現在快拍些創意照吧!像我現在幫綾綾拍照就好懷
念過去,可是已經來不及了XDDDD

對白設計:阿,我要被小熊抓走了~


對白設計:討厭,趁我不會MOVE的時候這樣拍照...

像是寶寶滿月之間應該都會有很多親戚朋友送禮,有時候會送可愛的小
棉被,或者是爸爸媽媽幫小寶寶買的可愛小棉被,上面有的圖樣都非常
可愛,這時候就可以拿來當背景來使用,將寶寶放在上面拍照,畫面盡量
take棉被進來就好,不要照到多餘的背景,這樣照片照出來也挺不賴的喔~

對白設計:我好像來到了不屬於我的世界?

此外,家中難免都會有一些玩偶之類的吧,把一些可愛的小玩偶跟寶寶擺
在一起拍照也是非常cute的,就算寶寶大了一點也可以拿出來拍,小人兒跟
小玩偶擺在一起的畫面真的是可愛到不行~



3.花小錢買些道具、衣物與裝飾品

葛瑞絲不是那種狂敗家型的,因為我個人會考慮到現實經濟的問
題而有理性存在,就算我手滑買了些東西,大部分也都是平價的。

當然,小寶寶本身就很可愛了,如果有些有造型設計的衣服來給他
們穿真是吸睛到不行,男寶寶的話不妨買些小西裝、動物裝或是學
生服之類的來給他們穿,但因為我家是小公主我就沒有對男寶寶穿著
研究太多啦,小公主我覺得只要買件可愛的小洋裝給她們穿就可以拍
得美美的囉~

除了衣服以外,我還喜歡買一些寶寶頭飾,例如髮箍、髮帶、假髮片或者
是小髮夾都是很適合拿來搭配洋裝穿的,拍照起來女孩味兒會更加分!(特別
是天生毛少的Q_Q,走到外面都還問妳家女兒是男的還女的...)

對白設計:你...再問我是男的還女的,我翻臉喔!


照片重點:瀏海是假髮髮片。


逗趣的話,我也買過小人專用的無鏡片眼鏡以及動物造型髮箍,這些戴上去
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像我家寶貝戴起眼鏡我就覺得真是可愛到不行哩!

對白設計:我是綾綾老師。


對白設計:喵!



4. 善用大自然與餐廳等免費背景

其實去給人家拍寫真照,除了專業打光與攝影之外,照片好不好看背景佔了
絕大部分!我想有拍過婚紗照的肯定贊同,不然我們幹嘛要大老遠地跑去某
某外景拍照片阿~好看的背景真的對於照片成像的效果有大大的加分,可是
在家裡最困難的就是找不到好背景,怎麼拍都覺得很雜亂對吧?

提供大家一個小撇步,其實真的不要嫌麻煩,就把寶寶打扮得可愛的出門,
相機帶著走,需要的道具帶一帶,找一個景點區(我都是找免錢的啦XD)去拍
一拍,利用大自然來當背景就是超美麗的啦!婚紗照不也都是大自然背景居
多~

照片重點:攝影於自來水博物館。


照片重點:攝影於草山行館。

此外,有時候逛街或者是去餐廳也會發現有美麗的藝術布置,這時候也請千
萬不要浪費了,趕緊把寶寶帶去拍拍吧!寶寶的表情自然的怎樣都可愛。

照片重點:外出用餐之餐廳背景真美麗。


 

接著,葛瑞絲稍微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在攝影寶寶取鏡的大方向準則

1. 人物盡量大而明顯:
這樣才會有像寫真照的FU,不然看起來只會像平常亂拍的
照片而已,而且畫面中寶寶要大才會成為照片中的主角與主題,有時候背
景甚至拍模糊化也可以,會有不同的效果呈現。


2. 要準備新玩具來吸引寶寶目光:
寶寶心情很難控制的,特別拍久了想睡覺還會生氣,所以每次計畫拍特殊
照片時最好都要帶些新玩意吸引寶寶目光(舊玩具通常她就沒興趣了),或者
是在旁邊的人可以使用平常逗寶寶會笑的招式來誘使寶寶笑,這樣子表情才
會可愛。

照片重點:綾這時候還超小的,當時爸爸在對面逗她。

3. 盡量不要逆光攝影:
除非妳是專業攝影師或者妳很會用打光版打光(通常我們家是二大一小出門,
一個拍一個顧寶寶,根本沒有多餘人手可以做這些事了),不然照起來效果通
常都不好看。

4. 單色或單純花樣的背景超適合:
特別是淡色系的背景更讚,除非妳想要拍美美的景色,不然如果可以找到一面
全白的牆或是單純花樣的牆壁來拍都會效果加分喔,尤其是寶寶打扮得亮麗的
話會更優,回家編輯照片要是不喜歡背景的話,也可以比較簡單去背後製背景。

照片重點:一整片的磁磚牆就很適合。


照片重點:自行去背製作特殊風格寫真。


照片重點:其實背景是房間床鋪上。


5. 拍照時也要注意背景人物:
因為出門在外很難說都遇到沒有人的美景地啦,所以拍照的時候就要有技巧性
的取景囉,最好是等人都離開妳的鏡頭畫面了再拍照,這樣拍出來的照片會比
較漂亮,當然,如果妳背景是想拍人山人海的場面的話那就另當別論了。



6. 寶寶攝影不要數一二三:
哈哈,說真的我自己都習慣了,拍照還是喜歡數個數耶,畢竟我在拍照的時候
綾爸都會在旁邊顧綾綾,所以就習慣數一二三,可是其實寶寶真的太好動了,
數數她也聽不懂啦,所以最好是快門設定快一點,然後可以盡量連環拍,這樣
才有更大的機會拍到清晰的好照片喔!

7. 攝影時間不要過長 :
寶寶的專注力和耐力沒有像我們那麼長,有時候拍久了累了就脾氣不好了,
所以建議最好每次都維持在半小時或一小時以內,要是有想要換其他服裝的
話,我比較建議是分次拍攝。

8. 拍照永遠以寶寶安全為第一考量:
畢竟小寶寶還沒有自我保護的能力,有時候我也能理解想要幫寶寶拍獨照的想
法,會想把寶寶自己放在一個地方來拍,但是這時候一定要注意寶寶會不會跌
倒(例如放在椅子上)或者是寶寶會不會抓起旁邊的小石頭就吃下去之類的,我
和綾爸要拍綾綾獨照的做法是要拍之前三秒會告知一下,然後顧小孩的人就快
速離開,攝影的人快速按快門,兩人眼睛都不可離開寶寶,要是寶寶有任何動
作的話就停止拍攝行為,立即奔向寶寶身邊以安全為優先。

 

最後,外出拍照肯定是會拍出超~多~照片的,在外拍的時候拍不好也不要
急著刪,反正回家之後拿到電腦裡都是要好好整理的,題外話一下,現在人
真的很幸福啊,要是以前哪有辦法像我們這樣隨心所欲地拍呢。

回家把照片拿回電腦後,這時候就請帶著愉悅的心情欣賞自己拍照片後的成
果吧,接下來就是挑選好的照片留下,然後就像挑片一樣選擇更喜歡的照片
另外開一個資料夾收藏,畢竟自己拍攝出來的光線肯定沒辦法像去店家拍的
一樣美,這時候就必須靠大家修圖的功能囉!這一部分葛瑞絲就不多傳授了
哈哈,因為真要講起來還可以開課收費了(被揍),簡單的分享一下,其實大家
可以善用Photoshop或者是Photoimpact之類的,調整一下明亮度與對比度,
這樣照片就會看起來更專業更美嚕~

照片重點:可自行去背,結合自己拍攝的風景照片。


最後之最後碎碎念一下,寶寶因為皮膚好怎樣都可愛,所以也不用考慮到化
妝問題,所以我覺得自己拍真的也很不錯又有意義,頂多是父母入鏡的時候
可能化妝部分比較差啦XDDDD這次的寶寶周歲寫真紀念是由我自己操刀規劃
的,成品我都很滿意也超有成就感的,而且又省下一筆費用了,希望大家也
可以自己DIY去發揮創意囉^^


有興趣看我家寶貝周歲寫真的,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綾綾公主】葛瑞絲風格寫真--綾綾周歲藝術寫真照36組省很大 


寶寶寫真最主要就是自己要多動點腦先去構想些巧思,這樣就可以拍出屬於自
己特有風格的寶寶寫真啦~^^跟大家分享到這裡,這篇文章花了我很多時間思
考與編輯,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喜歡我這篇文的朋友也麻煩推推或留言鼓勵
一下,我會很開心的^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寶寫真 自己拍 寶寶
    全站熱搜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