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578.jpg

封面照片:大小兩個都是媽咪的寶,無論誰都不能少。

 

相信有在粉絲團或者是網誌認真關注我的人應該都知道,升格當二寶媽以後,

我遇到了最大的問題就是綾綾的退化行為(Regression)

 

首先先來跟大家分享一些關於「退化行為」的知識,下面是我自己看了很多

資料後稍微融合一下做的心得整理:

 

退化行為不見得會發生在小小朋友上,即使是上了國小、甚至是中年級的

大孩子了也都有可能出現退化行為,所以不要以為自己沒有機會遇到這種

情形阿~而且這也不是甚麼免疫疾病,不見得這個階段出現過退化行為,日後

長大了就不會再有。

 

還有,退化行為也不見得一定是出現在家裡有了二寶,寶貝有了爭寵的

心理壓力才可能造成,也有可能是比較好的親戚,或許對方家裡有了新成

員,關係跟您的孩子變得比較疏遠了也是可能出現的~孩子會覺得跟自己

比較好的某人已經不專屬自己了。

 

又或者是孩子被送去讀幼稚園了,忽然間不適應而造成了心理壓力,孩子可能

有感受到自己像是被父母送出去了那樣子的感覺,諸如此類等等您意想不到的

事情都有可能造成孩子的退化行為。

 

如果您計畫再生一個孩子,而家中的第一個孩子還是學齡前兒童,那麼您可能

要有心理準備,在新生兒出生後會有一段激烈的手足競爭時期,若您的第二胎

與第一胎之間相差不到三年的話,這種競爭可能會更嚴重。--文字節錄自信

誼奇蜜育兒報,這篇文章我覺得寫得很不錯,有遇到這種情形的父母可以點連

節過去看一下全篇文章>>全文連結

 

 

下面也分享一篇我覺得很有幫助的文章,主要先節錄一段為何會出現退化行為的

問答:(節錄自奇蜜育兒報) 

 A:為何出現退化行為? 
孩子原本已學會、肯做的,突然又變得不會、不肯做了呢?他存心搗蛋嗎?還是另有原

因呢?許多人把這種情況稱為孩子的「退化」行為。不同年齡的孩子都會出現不同類型

的退化行為,如: 1~3歲幼兒,正處於追求獨立與依賴別人的衝突之中,常會表現獨斷

、又黏人的矛盾表現。 

又兩歲多的孩子其實在各方面都普遍有「前進兩步、後退一步」的現象,這些退化的表現

,主要是因為孩子會那麼多新的技巧、新的能力,總覺得有壓力的,於是他有時要稍微退

回去一下,喘口氣,因此,外界的要求和他的自主性需求有時會有點衝突,就有點壓力,

於是他有時就會溜回他所熟悉的舊行徑中,去輕鬆一下。 

而3-6歲兒的退化行為的出現(如:變得愛哭、常常尿床),通常都是因為環境、生活的改

變讓孩子感到挫折不安,例如:父母離家、弟妹出生、搬了新家,甚至保母又收托了一個孩

子等等。此時,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退化行為也有可能是孩子遇到困難的警訊。 

所幸,大多數的幼兒都能在一段時間的行為反常後,表現出原有的實力並繼續成長。這些可回

復的退化行為有些時候只是正常發展的過渡現象,或者是生活中不小心的誤失。

 

文章後半段還有提供父母應該如何應對的辦法,有興趣的可以點連結去看全文>>

全文連結

 

為啥我會分享這些呢?因為我自己面臨到的孩子退化問題頗感困擾,加上長輩

在身邊對孩子不可理喻的行為不能理解,讓我上網搜尋很多人的資料與經驗,

主要目的就是想要證實這不是我家寶貝的問題,而是一般孩子會遇到的正常情

形,並且委婉地告訴他們應該怎麼處理

 

其實退化行為有很多種表態,大部分就是幾種:

 

◎ 開始變得會亂尿褲子、尿床

◎ 嘴巴開始講些外星話,嚴重時語言能力退化到不喜歡開口

◎ 動不動就大哭、要爸爸媽媽抱

◎ 學習弟妹的舉動,例如想要用奶瓶喝奶、吸奶嘴...等

◎ 會動手打弟妹

 

不管怎麼樣,反正所有的舉動其實都是為了想要吸引大人的更多注意與關心

上面的情況我也多少有遇到,比較好的是綾綾沒有出現打弟弟的情形(可能因為

我也都隨時在身邊會注意);像是現在也很喜歡嘴裡亂七八糟像念些聽不懂的咒語

般而自己覺得很有趣那樣,通常這樣我都不太理會她選擇忽視應對,幸好語言能力

是沒有被影響;而原本她已經不太喜歡喝配方奶了,因為弟弟的出現,這陣子好像

又變得比較喜歡喝牛奶了,這樣是還好,因為我家囤了好幾罐奶粉本來還在愁她

不喝怎麼辦XD。

 

不管怎樣,上面都是小事情啦,令我最最最頭大的是接下來,我自己的親身經驗

紀錄,並且順便與分享一下我家裡遇到的孩童退化行為的情形:

 

坦白說,產後不到三天我就有感覺綾的變化了,出院回到家中坐月子,退化

行為的徵狀越來越明顯,才幾天時間我彷彿經歷了很大的巨變,一瞬間我身邊

那個我引以為傲的乖孩子綾綾怎麼像是半夜被偷換小孩一樣,整個變得令我

陌生,莫名其妙到令我發怒又恐懼也擔憂,真的是苦不堪言。

 

其中最明顯的就是上廁所這件事。

 

大家也應該都看過我的替孩子戒尿布分享文:

 

雖然綾綾的尿布戒得也不算很早,但是對媽咪我來說卻是覺得很開心又滿足

的事情,因為有種把包尿布啥都不懂的小BB帶大成另外一種境界的成就感,

原本尿布已經完全順利戒成功,連晚上都不需要包尿布了,然而這樣的喜悅

就在我產後沒幾天徹底崩解。

 

綾綾變得不懂得告知大人要大小便了,每次尿尿或大便就直接放在學習褲上

,更慘的是尿完或是大完以後也不講,有時候常常是莫名其妙發現某處多了

一攤水或者是聞到一股臭味,才發現她的學習褲已經亂七八糟了,甚至尿過

了以後都有點要乾了那樣,她都可以怡然自得地繼續她的生活與行動,彷彿

她根本不知道自己學習褲是很骯髒的這件事,更誇張到會氣死人的是有時候

她自己的尿尿或大便掉到地上時,還會覺得很好玩那樣默默在那裏用手玩弄排

泄物,把原本就噁心的"犯罪現場"搞得更加難以收拾,這種情形可是把我爸氣

到想扁小孩(但孩子是我們的,長輩固然生氣還是嘴巴念念沒有動手)。

 

然後我們也知道她可能心理不平衡,所以盡量也壓下自己的脾氣,用講道理

的方式去跟她說話,說明尿尿和大便這樣很髒之類的(雖然有時候還是會生氣

罵小孩),結果她似乎還變本加厲,回話說:「我要尿在褲子上。」感覺她就是

故意要這樣做的,就是要尿溼自己褲子,自己也不在意那般。

 

因為以前有教書多少有涉略一些,我知道這樣的舉動八成是想引起大人注意

而造成的,而且我也開始發現這似乎就是退化行為了。

 

連續好幾天,每天都洗好幾件學習褲,誇張的話還有一天八件通通都用到的

紀錄,每天都有擦不完的尿尿,就連夜間也變得莫名其妙地會尿床了,棉被

尿濕了好幾次,洗了又洗,甚至還有大便出來的,反正髒到會令你真的火冒三

丈,特別是有個小BB要顧已經有夠鬱悶了,還要處理哪邊髒亂,真的每天都

想要打小孩那樣...

 

總之,這樣的生活真的覺得令人受不了,好好的勸說與教導沒有效果,罵也罵

過了(還有一兩次做錯事被綾爸打)都沒有用,只好主動積極一點多帶她上廁所,

不過防不勝防,以往綾綾幾乎很規律時段會尿尿,一天大約四~五次廁所,這

些日子竟然一天尿個十次都不扯吧,永遠不知道她怎麼會忽然間就有排泄物,

整天變得對孩子的行動有點提心吊膽,不敢讓她在不好清理的地方玩耍。

 

後來洗床單也洗到受不了了,原本一直很堅持不要給綾綾換上尿布的我棄甲投

降了,剛開始我都覺得好不容易都戒掉尿布了,要是因為這樣我又給她回頭穿上

尿布的話那怎麼辦?是不是一切又要從頭來過呢?對孩子的心理來說會不會有

影響呢?綾綾會不會以為媽咪認為她退步了所以給她換上尿布?她的心理會不會

因此而被影響更嚴重呢?

 

很多這樣的擔憂在我心中,可是因為坐月子有我爸媽在家,長輩嘮叨起來你真

的是會想翻白眼又欲哭無淚,雖然我和綾爸堅持不想打罵小孩,但是我爸就在

那邊一直說快被氣死了,說孩子要打,打一下怕了就不敢了之類的...這時候生活

環境感覺更惡劣了,有一個不聽話的小孩要管,還要一邊聽老人家在那邊數落說

我自己的孩子多不乖這樣的話,即使是我爸媽,但說真的我心裡聽了還是很不是滋味

,畢竟我覺得綾綾是我最棒的寶貝,她只是剛好遇到了退化行為這樣的問題,又剛

好正處於叛逆的兩歲多時期。

 

種種因素的影響下,我還是堅持白天就認命點努力洗學習褲,但是晚上睡覺的

時候我又給綾綾穿上尿布了,為此真的又跑去買了一包全新的尿布(因為我家已經

沒有了)。而就在決定給她穿尿布睡覺的前一天晚上,剛好綾綾莫名生了一場我覺

得是從她出生以來到現在最嚴重的病,就是連續高燒了四、五天,燒了又退、退了又

燒(但不是玫瑰疹,到最後醫生也不知道是啥原因,我們只能判斷可能是腸胃型感冒

引起,最終也是莫名其妙就好了),那天晚上拉肚子了兩次,弄得床單和棉被都是尿液

與屎味,這也是真正令我受不了了而決定開始隔天晚上包尿布的原因。

 

但是穿尿布之前我和綾爸有先溝通好說要給綾綾心理建設,先跟她說因為她生病了所

以才睡覺包尿布,等到她以後都不會隨便尿溼褲子或大便了以後,那表示她又長大了,

我們就會把布布(尿布)丟掉,她就可以繼續穿小內褲,當一個更棒的小姊姊了,這

麼說是不想讓孩子自我認同自己退步了。

 

這樣的日子應該維持了二十多天吧,我也從不能接受轉到生氣不能理解,變成慢

慢思考與觀察孩子這樣的情形,我發現孩子真的不是故意的!說不出為什麼,

我也沒有多餘時間去查詢與搜尋證據或理由,但是孩子的退化行為可能是心理因素

引起的,生理自然而然地就變成那樣了,她就是生理時鐘大亂,尿尿大便都不定時,

要尿就尿,也變得不能理解它的涵義了,而且孩子更不可能無聊到因為吃二寶的醋,

然後半夜還記得起來偷尿尿報復或引起父母注意一下!

 

她就是這樣莫名其妙的行為退化了,可能連孩子本人都不知道自己正處於怎樣的情況,

當理解孩子不是故意這樣做,而是她真的無法理解時,身為父母心裡的氣就真的

會消失很多,換個方向去疼惜孩子這樣其實也是很可憐的,她不是故意的卻還要

備受責罰是很可憐的一件事。

 

而說也奇怪,發了那場莫名高燒以後,我和我爸媽開玩笑地說"燒了一下就變正常了"

,真的很不知道怎麼解釋耶,燒了四、五天以後,綾綾忽然上廁所又變回多半都會告

知,連續兩、三天都沒有尿濕學習褲(之前是一天尿濕好幾次,尿尿都不說),而且又

過了大約一個星期,夜間尿布也都沒有尿濕了。

 

因此,我和綾爸就又決定把她的尿布拿掉囉,並且跟她說她變成更棒的小姐姐了,

稱讚她真的好棒!到現在,綾這部分幾乎又恢復正常了,已經連續兩個禮拜以上幾乎

沒有弄濕或弄髒學習褲(有一次睡前洗澡忘了上廁所,隔天睡太晚有尿床一次),包括

睡覺以及外出完全跟以往一樣了,這點經歷與過程真的現在回想起來都直呼太神奇了

,退化行為真的很奇妙又難解啊!

 

以上我是分享一下自己育兒上經歷的事情,寫這篇主要也是想跟正遇到或者是可

能即將會遇到這種情形的媽咪們分享,當孩子行為退化的時候可能他們的反應真的

會令妳很傻眼、甚至想海扁孩子一頓,但是真的要靜下心來反向去思考孩子怎麼會

有這樣的表徵?是不是家裡的哪個環節讓孩子缺少了安全感了呢?針對可能的原因

去對症下藥來幫助孩子進步才是最重要的,我們需要的是耐心和細心,而不是一昧的

指責孩子與數落孩子的不是,孩子想要的也只是父母不變的愛與關懷罷了,並沒有

惡意的。

 

眼看著綾綾從似乎有點排擠弟弟與討厭弟弟,到現在她會說弟弟好可愛,想要抱抱

、親親他(過了一個半月的相處),還會學媽咪拿玩具逗弟弟玩並且說弟弟一個人會

無聊,雖然偶爾還是會有些想要爭寵的部分,但是真的感覺家庭關係好多了!行為

退化的問題也因此在經過了一個多月的時間似乎得到了極大的緩和與解決,幸好這

段時期維持得不算是很久,不然我真的很頭痛呢~(想起坐月子那些日子真的是會

XXOO)

 

 

下面也順便分享一段網路文件裡的資料,是有關於遇到孩子的退化行為時,父母

可以怎麼處理的方法,大家也可以參考:

參考資料:幼兒行為輔導-理論與實務(群英)第十一章

幼兒行為與輔導-幼兒行為改變技術(心理)第三十至三十二章

 

◎ 如何預防幼兒的退回行為(積極面)

 (一)讓幼兒參與母親懷孕及生產的過程。

 (二)增進幼兒勇於表達自己情感的意願及能力。

 (三)提供幼兒閱讀與生活議題相關的圖書、繪本。

 

這部分我在懷孕期間也都有讓綾綾參與懷孕過程,懷孕期間綾綾也很關愛肚子

裡的弟弟的說~還有,我覺得如果孩子喜歡看書,找些兄弟姊妹愛的書本來給

孩子閱讀真的是不錯的辦法。

 

◎ 如何輔導/解決幼兒的退回行為(消極面)

 (一)教導幼兒一同照顧弟妹。

 (二)鼓勵幼兒表達自己的情緒。

 (三)協助幼兒適應新的生活環境、降低心理壓力。

 (四)當幼兒家庭遭遇重大事故時,與父母親共同進行輔導。

 (五)共同陪伴幼兒度過不安的時期。

 

目前我也是都盡量有讓綾綾幫忙做事,讓她可以參與幫忙弟弟的事情,原本綾綾是非常

不願意幫忙(她都會說"我不會"或"不要"),到現在已經越來越肯幫忙了,甚至有時

後還會主動幫忙,例如我說要換尿布了,她就會說"我去幫忙拿布布和濕紙巾",弟弟要

喝奶了,她會去幫我拿衛生紙並且摺好要讓我墊在弟弟的下巴脖子那裏...等等之類的,這

時候都要適當的誇獎一下她這種可取的行為,我覺得人不管多大或多小都是需要讚美的

,當被讚美的時候真的會往優秀的方向前進。

 

另外,只要一有空閒,我就會跟綾綾來個抱抱或親親,告訴她媽媽還是一樣好

愛她,讓孩子的心裡充滿安全感與擁有不變的愛。

 

我個人認為自己修養還是不好啦,雖然叫大家不要生氣我覺得自己並不是很有

說服力(哈哈),因為不要生氣真的是很困難的一件事阿,但是還是要跟大家再強調

一次,如果遇到孩子的退化行為現象,真的要壓下性子來好好的用正面的態度與方

法來解決問題,因為我發現這時期的孩子妳用負面的方法去處理的話,她給你的回

應只會更負面,並沒有正幫助的效果。

 

相信大家很快就可以陪孩子一起度過這段難熬的時期,孩子就會往前邁進一大步了!

 

下面放上一段最近姊弟倆的互動影片:

 

現在要抽空來寫文章真的不是那麼簡單啊,不過自己的經驗很想跟大家分享,

願共勉之。

 

我很認真的寫文和分享,如果路過的您還喜歡我的

文章,請別吝嗇給我推、按讚一個或留言,相信我會

更有動力分享的~
 
 

 

 

arrow
arrow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