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片重點:搞定小人不哭鬧,幸福旅行就來到。


相信很多人有在看我網誌的應該會知道,前些日子我出了趟遠門到台東,
從出發到抵達目的地,前前後後大約需要七個小時的時程!對一個大人
來說這也許沒什麼啦,但是如果你家有小人兒你就會知道這很有什麼了XD
對小BB來說這真是段漫長的旅程阿,要在火車上不哭哭吵到其他人對家長
更是超大挑戰呢!

這次我出遠門算是順利囉~綾綾在路程中都沒有大哭,哭最久好像也只有三
分鐘左右而已,而且在車上的旅程中"完~全~都~沒~有"睡覺喔(天阿這真
是太神了,我自己都很驚訝我怎麼度過這旅程的哈),看來以後想要出國都不
成問題了(誤),想說也專程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帶小人兒外出與長途旅行的方法
與心得。


首先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想必各位爸爸媽媽應該都很清楚(其實應該只有媽媽
才清楚XD),要帶小人出遠門過夜的話都要準備一大堆的行李,搞得好像要出國
一樣誇張阿~這時候就要開始動頭腦想說要帶什麼、要準備什麼,特別是有時
候準備時間不充裕,加上老公又不會幫忙,難免會漏帶了什麼東西...

為了防止每次都遇到這樣的麻煩事,這次我就好好地整理了一下外出要攜帶的
行李清單,這樣以後要出門就直接開檔案來看就好囉!多方便阿~不過我這份
清單目前是針對還在吃副食品的小BABY設計的,以後再大一點或許還有變化,
為了應變這樣子的問題,所以我是打在word檔而不是設計圖檔,這樣要修改都
很方便~


看上面,天啊!帶小人出門過夜真的是件麻煩事喔XD如果有需要word檔的媽咪
們也可以留下e-mail,我可以寄給妳們喔~^0^


好啦,準備好東西接下來我要分享的是這段長途旅行那麼久,到底要怎麼在狹窄
的空間裡跟小人互動呢?跟大家分享幾個我用的方法:

1. 睡:如果可以安撫睡覺當然是最好的,可惜我家活力旺盛都不睡XD

2. 玩具玩具準備個幾樣,最好是不要這陣子小孩子在玩的,因為小人
                會對相同的玩具玩膩,要是有新鮮的就會玩比較久,而且不要
                一次把玩具全丟給小人,最好是一次給一個,玩膩了再換新的
                一個,這樣可以打發比較久的時間XD
                 

3. 吃路程太長了,所以要準備副食品,吃一餐副食品就可以耗個快半小時,記
            得用保溫罐裝著,吃的時候還會是溫熱的;適時準備一些米餅供小人當零嘴
            啃,不過我基本上一天最多不會給超過一包,因為我不希望養成小孩吃零食
            的習慣,正餐反而吃不下本末
倒置。


4. 音樂:最好培養孩子喜歡聽音樂的習慣,像是我家綾綾就明顯有特別喜歡的曲子,
                每次哭鬧的時候聽她就會平靜下來,真的很吵的時候我們就會拿出這個法寶
                (除非是想睡覺、肚子餓或不舒服那就沒辦法囉),但基本上我們不會太常用,
                因為怕太常用會有削弱作用(妳以為妳在上教育心理學阿,用這名詞...)。

5. 陪孩子說話:沿途可以與孩子說話,教她欣賞窗外風景,跟她介紹眼中所看到的事
                            物,有時候我會唱唱小兒歌跟她玩,有時車窗會反映她自己的模樣,
                            我也會叫她跟鏡面反射中的自己打招呼,要是可以帶本故事書念給孩
                            子聽或許會更讚。
                             

6. 勿介入孩子自娛時間:有些時候孩子會有段時間自娛,不論是玩玩具還是在大人
                                            身邊爬阿滾的,這時候她沒有吵的話就讓她盡情玩吧!難得
                                            小人可以不黏妳,妳就看她要玩多久囉~有時候他們會看到
                                            好奇的東西就摳阿摳的,有時候就自己吃著腳在說外星話,
                                            這樣的時刻不多請珍惜XD



7. 善用周遭物品:有時候玩具真的沒辦法準備太多,可是小人玩膩了怎麼辦?不好玩
                                 她就給妳丟地上,這時不妨搜尋一下身邊的物品來創造新玩具,像
                                我在路途中就利用綾爸喝完的貝X頌咖啡罐,因為有蓋子可以蓋起來
                                ,所以喝完後我就丟個東西在裡面,這樣那個罐子就會發出咚咚的聲
                                音,綾綾因為這樣又玩了一段時間,當然我只是舉例,大家可以自己
                                多動頭腦想想囉~


最後,我真的要說,夫妻兩人真的要互相幫忙啦,照顧小孩不是都是媽咪的事情,爸爸
也要負擔一半的責任的!而且路途遙遠,說真的跟活力充沛的小人兒搏鬥他們永遠都是
贏家,體力旺盛到另我們都望塵莫及啊!這時候建議夫妻兩人要輪流照顧小孩,不要都
把責任丟給另外一方,全程帶孩子真的是很辛苦的,爸爸也要體驗一下媽咪的辛勞喔!
當然,當爸爸跟孩子玩得很好的時候,媽咪們也不要忘記讚美一下自己的老公說他是好
爸爸,我想他下次會更樂意與小孩同玩的!像我家綾爸就真的是很好的爸爸啦~嘿嘿XD



那麼這次就分享到這裡,文章也許會有很多缺漏,但是我已經盡可能努力的分享重點了
,也希望這次的分享對大家有益處,喜歡的話就幫我推一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