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乾歐式麵包做法.jpg

喜歡吃歐式麵包嗎?

葛瑞絲很喜歡歐包外脆嫩Q彈的口感,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個歐式麵包做法-葡萄乾歐式麵包

最近確診被居家隔離

雖然婆婆有幫忙買一些食物,

但以我家四個大食量的人來說,幾天就耗盡啦~

綾爸說有我在,我們家人真的是餓不死(哈哈),

沒早餐吃嗎?麵粉、酵母粉...等基本材料拿出來,

兩小時就可以做出全家2~3天份的早餐麵包啦!

   

葡萄乾歐式麵包所需材料:

葡萄乾歐式麵包 (20).jpg 

高筋麵粉 1包 (1000公克)

海鹽(或鹽巴) 26公克

細砂糖 50公克

速發酵母粉 2包 (共24公克)

芥花油 (或其他沒有味道的油也可以) 85公克

水650 cc

葡萄乾適量 (我後來還有加入堅果與其他果乾)

※以上份量可以做出四顆超大顆歐包

   

葡萄乾歐式麵包做法:

葡萄乾歐式麵包 (19).jpg 

將材料全部丟入攪拌機中,

這邊特別跟大家提醒的是,

鹽巴、糖和酵母盡量分開地方放,

不要全部倒在一起,以免酵母失去活性。

葡萄乾歐式麵包 (18).jpg 

接著就真的是全部材料通通都進去就對了,

沒有什麼先後順序,

自己高興怎麼丟進怎麼丟XD

葡萄乾歐式麵包 (17).jpg 

攪拌機使用低速或中速攪拌15分鐘,

沒有攪拌機的也可以用手揉。

不過這個麵團的水分比例比較高,

操作時比較會黏手,有機器還是比較方便~

葡萄乾歐式麵包 (16).jpg 

15分鐘後,麵團大概像這樣是會黏手的,

大家可以準備一些手粉(高筋或中筋麵粉)沾手比較好操作。

葡萄乾歐式麵包 (15).jpg 

將麵糰大致上分為兩份,

這時候麵團可以看得出來不是很好整型,

也可以手沾點水幫忙輔助,

或者想要再加麵粉讓它不那麼黏手都是可以的。

 

葡萄乾歐式麵包 (14).jpg 

蓋上保鮮膜

葡萄乾歐式麵包 (13).jpg 

利用烤箱的發酵功能進行發酵,

沒有的話也沒關係,

拿到溫度比較高的地方發酵,

像是夏天這種比較熱的天氣,都差不多40分就發酵完成了。

葡萄乾歐式麵包 (9).jpg  

發酵後變成這麼大,

幾乎是一個烤盤都佔滿了XD

其實這樣接下來就可以烤,

烤好以後切成小塊麵包也是OK的。

葡萄乾歐式麵包 (8).jpg  

但考慮到想拍照一下,這麵包真的太大顆了啦!

所以另外半份我就再分成兩份操作,

上圖右邊的麵團我有多加些麵粉進去再揉,可看得出表面就比較好塑型,

所以我覺得要不要再加麵粉操作都是可以的,但是請少量慢慢添加。

葡萄乾歐式麵包 (12).jpg 

再次發酵約45分鐘,

兩顆麵包發酵後也是一樣,都滿滿的~

自己吃是比較不介意相黏啦,

如果很介意的,就要小顆小顆塑型,分開點,

可能要分成三批烤。

葡萄乾歐式麵包 (11).jpg 

放入烤箱中層,

下方可以擺放半碗水,

這樣的做法可以讓麵包口感外脆內Q。

葡萄乾歐式麵包 (10).jpg 

烤箱預熱10分鐘後(我用氣炸功能),

190度烤35~40分鐘,

依各家烤箱功率自行判斷。

 

葡萄乾歐式麵包 (7).jpg 

這是烤了35分鐘的麵包,

我覺得烤色還挺美的,

出爐以後放涼就可以享用啦!

剛出爐的歐包真的超級好吃~

葡萄乾歐式麵包 (1).jpg 

可以一整顆或切片保存,

單吃原味就非常香,

喜歡果醬的話還可以搭配果醬。

葡萄乾歐式麵包 (2).jpg 

送進烤盤的時候,

可以用刀子或剪刀在麵包表面劃/剪幾道痕跡,

就會有漂亮的紋路,

這個配方水份我放比較多,所以紋路沒那麼明顯。

鄉村雜糧麵包 (21).jpg

喜歡紋路比較明顯的歐包,

也可以參考葛瑞絲的另一個食譜:

【食譜】歐風堅果鄉村麵包-幾乎無油又香Q的天然美味

葡萄乾歐式麵包 (3).jpg 

不過,我通常都先切片,比較方便孩子享用,

那外型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好吃才是重點啦!

葡萄乾歐式麵包 (6).jpg 

切麵包的時候就知道有多脆皮了XD

外層這脆脆的麵包皮真的好好吃喔~

這也是我為什麼那麼喜歡歐包的原因。

葡萄乾歐式麵包 (4).jpg

而內部的麵包是很Q彈紮實的,

捏下去還是會回彈回來。

葡萄乾歐式麵包 (5).jpg 

這張是我捏完麵包以後拍的,

麵包形狀又彈回來了~

總之,外脆內Q的歐包真的很好吃,

因為我家的葡萄乾不多,所以吃起來不會太甜,

如果有堅果更多的話,一定更好吃,

平常可以一次烤多一點,

把麵包用袋子密封起來冰冷凍保存,

想吃時再加熱烤一下就有好吃的麵包哩~

【食譜】五分鐘免揉麵包!真的很簡單就可以做出好吃麵包。 

如果家裡沒有攪拌機的朋友,

也可以參考上面免揉麵包做法喔!

 

arrow
arrow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