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012_副本.jpg  

封面照片:沒想到以為對我家孩子太難的字卡,他們也可以從興趣中學習耶!

《曉明文化》有很多優良幼兒讀物,之前葛瑞絲已經跟大家分享一個適合學齡

9-10歲學童輕鬆學歷史的CD有聲書,這次則是來跟大家分享年齡階層小一點,

幫助大約0-6歲幼兒腦力開發與智能發展的好幫手套書,甚至網路上還熱門賣到

缺貨的「腦力開發構音圖卡+腦力開發文字卡」,大家快來看葛瑞絲的分享先

感受一下其魅力吧^^

DSCF0012.JPG

腦力開發構音圖卡與腦力開發文字卡是一組做搭配的,所以葛瑞絲等一下就分開

來介紹大家會比較清楚喔~

 

首先我們先來看腦力開發構音圖卡:

DSCF0013.JPG

這款圖卡可加購搭配點讀筆使用應該更能感受其魅力,

不過葛瑞絲就單獨體驗一下圖卡的部分來做分享。

DSCF0016.JPG

【腦力開發構音圖卡】全彩構音圖卡192張

◎指導單位:國立台北護理學院聽語所

◎特別感謝指導教授:童寶娟教授

◎全國唯一正音/語文/記憶/配對專用圖卡

◎教導兒童正確的文字發音

◎將華語的音分成八音組專業訓練

 

先跟大家簡單介紹構音是什麼

構音為產生語音的過程,由胸腔呼出之氣流經過聲帶振動發出的音源,

以唇、舌、顎、咽等構音器官的磨擦或阻斷等動作,而發出各種語音的機能,

這種機能通常由二歲開始逐漸發展,到六歲左右才有接近成熟的各種構音能力。

裡面一共有八小盒圖卡,每盒圖卡都有特殊分類,對於國小前需要學正音

的小朋友來說應該很有幫助。

DSCF0017.JPG

DSCF0019.JPG 

裡面的內容大約就是像這樣,這是注音符號的字卡部分,可以幫助幼兒

學習注音符號語唸讀,另外其他分類則是教導注音符號如何相互構音。

DSCF0020.JPG

DSCF0022.JPG

DSCF0026.JPG  

每盒後面都有裡面包含的圖卡內容,說真的,這些我自己當媽的都還不是很清楚呢,

這次跟著小孩子一起體驗學習,感覺真是教學相長啊!

DSCF0024.JPG

DSCF0027.JPG  

其他部分的字卡就是全彩圖卡囉,有圖片和字的畫面比較可以吸引住小孩子的

目光,其主題發音會特別用紅色標註出來,小朋友一眼也可以看到主題。

 

原本葛瑞絲認為才剛要上大班的綾綾看這個似乎太難了,畢竟就我對她平常帶

回來功課的了解,她好像注音符號認識不了幾個,所以一開始先選擇可能比較

簡單的注音符號字卡:

DSCF0031.JPG

※沒想到注音符號拿出來,她會念的還不少

DSCF0032.JPG

※還自動跟著寫筆順給我們看呢!

DSCF0035.JPG

DSCF0036.JPG

 DSCF0039.JPG

DSCF0040.JPG

我發現用這個字卡來與孩子互動,不但可以知道孩子本身學習到多少,還可以

了解他們的發音是否正確與及時糾正,這是在沒有這套輔助教具之前我所未能

發現的現象。

 

既然似乎會注音符號,我們就來試看看圖卡部分!

DSCF0043.JPG

※傷腦筋時間

對於這年紀小朋友來說拼音似乎還是有那麼一點難度,可是有了圖像以後,

他們會從圖像先來得知答案,接著再去研究注音符號構音的部分。

DSCF0045.JPG

DSCF0046.JPG

※這張是她自己想拼音給我們聽

DSCF0050.JPG

※一方面也是在慢慢地認識國字

DSCF0053.JPG  

剛開始孩子是一定不懂擦音、送氣音、聲母...這些有的沒有的,但是如果反覆

練習一套圖卡的話,小朋友會越來越有sense,漸漸知道一些特殊規則。

 

互動之間,我發現比起單純的字卡,圖卡確實吸引小孩多了,專注力也比較

持久,而且挑戰拼音似乎變成一種遊戲,即使拚不對了孩子也覺得很有趣,

算是另類的親子共讀時間,我覺得真的不錯。

 

另外還有一套難度上我覺得更難:

DSCF0030.JPG  

腦力開發文字是單色字卡,全套200張字卡,分成人物篇、蔬果篇、

食物篇...等九種主題。

DSCF0029.JPG
字卡尺寸12cmX17cm非常大張,字大且易讀,主要藉由反覆記憶
來認識字體。
對於直接認字部分我更是自認為對孩子應該困難,首先先選了我覺得最簡單
的人物篇先來實驗看看:
DSCF0151.JPG
原本以為都是字小孩子會無法接受,事實上確實兩歲多的陽陽還不能理解,
不過跟著姊姊一起學習,顯然也很開心,也會跟著唸讀。
DSCF0156.JPG
綾綾的部分在幼兒園有學習唸讀故事,讓幼兒用背誦的方式回家唸讀出
沒有注音符號標示的故事內容,我覺得原理差不多,就是在加強幼兒的記憶力,
培養腦力。
DSCF0157.JPG
※遇到姊姊妹妹相似的字體,還可以拿出來做比較教孩子辨別
DSCF0158.JPG
DSCF0161.JPG
DSCF0165.JPG

孩子對於本身會的字很有成就感,不會的他們會願意聆聽,為的是想要下一次

挑戰的時候答對更多,爸爸媽媽會鼓勵她,而且我覺得很神奇的是,我第一次

拿人物篇來測試的時候,只教了她一次認讀,裡面大約有一半是不會的,可是

接下來再反覆考綾綾的時候,她居然有九成都已經記住了!

 

下面是我直接錄影的影片紀錄,大家可以看一下,小朋友對於這樣的字卡學習

是還蠻開心的:

 

 

綜合一下心得:

有別於市面上銷售的「閃卡」,就文字卡而言,曉明文化出版的文字卡,

是經由聽語所的專業研究教授針對人類發音部位而設計一套工具字卡

幼兒用了這套文字卡後,也等同於學會了不同發音部位的發音方法,確實

值得推薦。

 

孩子藉由圖卡與字卡來與家長互動與遊戲中學習,因為是遊戲式玩法,錯誤的

時候糾正孩子也樂於去改正,比起死板板坐著教她唸讀,這樣的效果真的更好。

而且我最驚訝的發現是,原來我們都低估與小看孩子的潛力了!因為我一直以為

這樣的教材對綾綾來說還太難,沒想到實際體驗過後發現其實是真的很適合她年紀

學習的,而且孩子的記憶力與學習力比我們想像中的還快啊~

 

以上是個人體驗後心得,跟爸爸媽媽們做分享囉^^

~本篇為邀約文~

育兒大小事,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一起交流:

arrow
arrow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