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對白設計:拍謝啦~媽咪說我長大了,超級棒!


首先,發這篇文是因為我好高興,因為我家綾綾已經有自行入睡的
能力囉!(放煙火)

對於親密育兒派的人,想必很多人都是用塞奶的方式哄孩子入睡,認為
陪著孩子睡也沒關係之類的,而另外一學派,就像有名的百歲醫師一樣,
可能主張孩子必須要有獨立並且自己能睡覺的能力,所以建議的方法就
是主張放任孩子哭,然後大概堅持個三天孩子就會乖乖的不哭了...這方法
相信如果妳是新手媽媽,一定有聽過的,但是如果妳剛好家裡的寶貝是個
高需求寶寶,妳就會知道這方法根本不太行得通,因為三天的時間似乎沒
辦法搞定,除非妳可以真的狠下心來讓寶貝哭個不知道幾天...。

(不懂什麼是高需求寶寶的可以參考"家有高需求寶寶也很好"這篇文章)



我不屬於任何一個派別,我只做我認為對孩子是好的方法,但是我認為
塞奶哄睡的方法是不好的,孩子確實需要有自我入睡的能力,其原因有二:

第一、
畢竟爸爸媽媽沒有辦法一直陪她睡覺到真正長大(我看網路很多媽媽
的孩子一、兩歲了還要人家哄才會睡覺)

第二、
我看書(忘了哪本書名)上寫說
「孩子三個月以後就應該具備自行入睡的能力,因為前三個月哄孩子睡
並不會寵壞他們,可是三個月過後孩子開始懂得耍賴,一直哄睡的話就有可
能寵壞孩子讓他們知道可以這樣做。」

不過我也沒辦法做出像另一派別的那種激進方法(因為那對孩子來說真的有點
殘忍),所以我適當的調整,慢慢的試圖來用循序漸進的方式調整,終於過了
三個月後成功了!


首先,我的第一步做法可以請先參考"我要出運之拯救媽媽的雙手與睡眠"
這篇文章。


早在綾綾一個多月的時候開始,我晚上就沒有抱哄小孩子睡覺了,剛開始還
有幾天會進去房間陪睡,到了兩個月後期開始,綾綾似乎是已經養成習慣,
不哭不鬧的很乖就自己睡了,所以晚上我都還挺輕鬆的。

問題在於白天,白天綾綾每次的小睡都還是要抱哄睡覺,平均一抱都要20分鐘
左右,由於孩子體重漸增,雖然我還可以負荷,但是一天下來其實也還蠻累的
,尤其是綾綾很容易被外在聲響吵醒,每次醒來又睡不著以後她就是哭哭哭,
我又要重新安撫她睡覺,第二次安撫入睡總是比較困難。


於是我就慢慢的等待孩子的變化,有一次看她在我手中躺得平靜,我就想
試圖把她放進搖籃裡面搖,看能不能不用抱就讓她睡著,這個舉動在以前來說
根本就是自找苦吃,因為她沒瞇眼睛想睡就放搖籃的話只會引起她抗議大哭,
然後我又要一切重來安撫....

可是!那一次就成功了。

她被我放進搖籃,我就靜靜坐在她旁邊微笑看著她,然後輕輕搖動搖籃,她
也很專注的看著我,就這樣,我看著她眼皮越來越沉,沒有五分鐘她就睡著了,
於是我想,恩,或許以後也可以這樣試試看!只要她平靜沒有掙扎樣,我就
應該不要再抱她睡覺了。

果然,試了幾次都OK。

其實這樣我就已經很滿足了呢,不過沒想到過了三個月以後,在3M5D那天,
我跟她在床上玩,結果因為我真的太累了,整個人根本不知道在幹嘛,想說
我就瞇眼先睡一下好了,等到她無聊或想睡覺的時候一定會哭哭吵醒我,我再
起來抱她吧!

誰知道,忽然間我醒來以後,發現綾綾竟然也睡著了!而且連唉都沒唉一聲(因
為我很敏感,要是有哭哭我一定會知道),那天我看著安安穩穩的在我旁邊小
睡的綾綾,心裡真的是有說不出的感動,感覺我家寶貝真的長大了。

而後幾天,我開始假設認為她應該是有自行入睡的能力了,所以差不多到了她
該小睡的時間(時間固定以後就很清楚可以知道孩子的作息時間),我就會跟她
在床上玩一下就自己先睡覺了,果不其然地,連續試了幾次,我醒來的時候綾
綾都已經睡了!

哇~這真的是可喜可賀啊!雖然不知道接下來的日子會怎麼變化,但是連續五
天確實綾綾已經多了這項本事了,而我這幾天也不用抱孩子抱到手痠,還可以
安穩的跟孩子一起小睡,超級幸福的啦!

不只如此,睡眠期間多次我發現綾綾都已經醒了,她會在旁邊揮動手腳,可是
只要看她沒有哭哭,我就會裝睡,甚至特地把裝睡的臉翻過去讓她看,就發現
過了沒多久,綾綾又自己睡著了呢!這幾天都不知道我暗自感動了多少次...(這
心酸只有自己帶孩子的媽媽才能體會吧!)


所以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漸進的改變,之後我還想試試看不要陪睡,把綾綾
放在床上讓她自己睡看看(其實我可以等她睡了再起來,可是我發現我睡了以後
就起不來了XDDDD),相信孩子越來越大表現也一定可以越來越優秀。


我們不需要用母子雙方都痛苦的方法來強迫改變孩子作息,我相信慢慢的來,
應該兩、三個月後孩子就有具備這種能力了,也不需要依靠媽媽的"塞奶功"才能
睡覺啦~




如果我的分享對妳有幫助,請別吝嗇給我推一個

或留言,相信我會更有動力分享的~


arrow
arrow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