醃脆梅做法 (1).jpg

這陣子婆婆家社區的梅樹開了,

青梅產季一到,才過清明便有許多青梅掉落,

只見我家祖孫們開心的採收青梅,

心想他們那麼開心採這些青梅可以做什麼

沒想到最後採收的通通丟給我,要我做脆梅

於是就這麼生出了一篇醃脆梅做法的食譜跟大家分享啦XD

 

青梅.jpg  

TIPS:脆梅想要成功,

首先提醒大家盡量要在清明節之前採收,

青梅大概六分熟左右是最適合的。

過了清明之後再採收可能會過熟,做出來的梅子就不脆,

只能用來做Q梅(茶梅)或梅酒之類的了。

我們大概是在清明過後五天採收的吧,

做了以後才發現還是有點熟了,不過成品還很不錯,

只是順便先跟大家提醒第一個小細節。

醃脆梅做法 (21).jpg

脆梅所需基本材料:

青梅 約1公斤

二砂糖 550公克

鹽巴 150公克

 

醃脆梅做法 (22).jpg

上面是我家小朋友採的,秤重是940克,

如果在清明左右採收回來的青梅建議盡量馬上處理,

不然放個幾天可能會再更熟。  

醃脆梅做法 (20).jpg

醃脆梅做法: 

1. 先利用牙籤將梅子中間的梗完全挑除乾淨

TIPS:這步驟一定不能省略,而且要挑乾淨到不能有黑點或梗在裡面,

如果沒挑乾淨的話,梅子容易會發苦就不好吃囉!

醃脆梅做法 (19).jpg

接著先將去蒂梗的青梅洗淨一遍,

接著加入約150公克的鹽巴。

建議如果可以盡量用粗鹽,沒有的話要像我一樣用細鹽也是可以的,

只是下個步驟要更加賣力點XD

  醃脆梅做法 (18).jpg

搓揉這些梅子至少10分鐘以上,

過程中建議可以戴手套以防傷手,

搓揉過程中需要用力,女生力氣小可能要搓揉到20幾分,

如果有男生可以代勞是最好啦~

這步驟主要是要去除青梅表面絨皮,減少酸度,增加脆度 。

 

醃脆梅做法 (17).jpg 

搓了十幾分鐘,可以看見梅子表面都出水了,

梅子基本上看起來表面光滑沒有絨毛,

而且摸起來有點軟化那應該就OK了,

我這次採的部份梅子還是太熟了,所以在這步驟就可以看到有些梅子幾乎爛掉了XD

大家可以看情況要挑掉或者跟著下去醃漬看看,

都還是能吃,只是口感可能就沒辦法是脆的。

醃脆梅做法 (16).jpg

將梅子清洗一遍後倒掉鹽水,

將青梅一個一個取出,用刀背或捶肉器輕拍,

使梅子出現裂縫。

切記不要用力過猛,梅子就會碎得亂七八糟~

只要有縫隙就好,  目的是要讓梅子的苦味可以滲出,並且之後也好入味。

醃脆梅做法 (14).jpg

終於知道為什麼願意花錢用買的了,

因為製作脆梅的工夫真的繁多又費力啊!

等一個一個拍打裂開後,

在青梅中加入可淹蓋過青梅的白開水,

以我的份量,我加入了大約兩匙的鹽巴。 

接著放入冰箱冷藏至少12個小時~

醃脆梅做法 (13).jpg 

我冷藏一天後取出,

青梅已經開始有點變黃綠色了。

醃脆梅做法 (11).jpg

倒掉鹽水清洗過一遍後,

加入覆蓋住青梅的水量,水龍頭開細水的水流讓水變成活水,

這樣流大概5個小時。

TIPS:水可以開很小沒關係,實在怕浪費水的也可以像我一樣,

每小時就換水一次,把水倒出後再加入新水,

這樣可以沖掉梅子的鹹味和苦味。

 

醃脆梅做法 (12).jpg 

過了五個小時後,

梅子開始變成帶點褐色狀,這是正常的喔~

只是我的梅子可能稍熟了點,顏色略深。

醃脆梅做法 (10).jpg  

 

將梅子用手盡量擰乾水分,

將之平鋪,盡量不要重疊。

※有人會在這步驟用脫水機來讓梅子脫水會更快速,

我實際做是覺得沒有的也沒關係啦~

記得水盡量擰乾就好,

如果看到其他人分享說用洗衣袋包起來拿去洗衣機脫水的,

嗯......提醒大家要小心不要傷了機器,更要確保衛生喔。

醃脆梅做法 (7).jpg

這時會看到有些梅子已經變成這付德行了XD

這就是梅子有點熟的下場,哈哈。

醃脆梅做法 (9).jpg

 

接著把梅子拿去日曬或吹風,

使表面幾乎都乾燥,

有太陽的話其實蠻快的,不然用電風扇吹也可以。

醃脆梅做法 (6).jpg

收回來後,加入200公克的二砂糖

 醃脆梅做法 (5).jpg

翻拌均勻 

 醃脆梅做法 (4).jpg 

保鮮膜密封後放入冰箱冷藏至少20小時以上,

中途記得要去翻拌(8小時翻一次OK),

讓糖可以均勻溶解與入味。

醃脆梅做法 (2).jpg

 

放了快一天後就會變成這樣的狀態,

糖溶化為糖水。

醃脆梅做法 (3).jpg 

將糖水都倒出來,

倒出的糖水不要丟掉喔,

拿來用水稀釋泡飲料超好喝的!就像梅子飲~

※有人會在這步驟再加一次糖冷藏一天,

不過我自己這天試吃就覺得已經很脆又好吃了,

因為我喜歡有點酸味的梅子,這酸甜度我覺得很OK。

 

醃脆梅做法 (8).jpg

另外,把350公克的糖加入700cc的水煮滾後,

轉小火煮20分鐘後熄火,變成濃縮糖水放涼備用。

TIPS:一定要放涼才用,不然待會梅子就會被泡熟了XD

如果沒耐性的,可以像我一樣,在前一天就先煮好放冰箱冷藏了。

醃脆梅做法 (23).jpg

將玻璃罐事先用沸水消毒過後放乾燥即可使用,

把適量的脆梅放入杯中,

加入濃縮糖水蓋過梅子量,如果怕瓶蓋接觸會氧化的話,

可再加上一層保鮮膜再覆上蓋。

醃脆梅做法 (24).jpg 

一公斤做出來感覺也不多啊~

這些感覺我們家一下子就可以吃光了XD

但是脆梅本來就不能放太久,

要盡量早點享用完畢喔!

醃脆梅做法 (29).jpg  

基本上當天我覺得就很好吃了,

但是最好是再冷藏個兩天以上會更入味,也會更甜。

醃脆梅做法 (25).jpg

想吃的時候取幾顆出來,

記得取梅子時叉子或湯匙不要碰到水,以免變質。

醃脆梅做法 (26).jpg

醃脆梅做法 (27).jpg

真的又脆又好吃耶~

雖然說一開始覺得梅子還是熟了點,

不過成品很令我滿意,沒有苦味、澀味,大家讚不絕口

醃脆梅做法 (28).jpg

浸泡脆梅的湯汁之後也都可以加水稀釋,

就變成好喝的梅子飲料囉,

大家有機會有青梅的話也可以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