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過後,老家的爸媽就回鄉下去了,老公要挑起一家的經濟,所以我變成一個人帶小孩的全職媽媽。



設計對白:為什麼又是我被抓來當封面照片?



剛開始幾天我真的很受不了,老是一邊抱孩子一邊哭,孩子哭我也哭好糟糕,

尤其是老公研究所的關係,有幾天回到家幾乎是晚上11點了,我根本就是從早到晚完全一個人顧孩子,

真的是快崩潰了,特別是綾綾個是高需求寶寶,幾乎是整天要抱抱,喝完奶沒多久就哭,

抱著坐也不行,還要抱著走來走去哄,有時候哄也不見得停止哭泣,好不容易哄到她睡著了,

想說腿痠坐一下休息,一坐她就醒了又大哭,又或者是手痠了,想要把她放到床上去睡覺,

結果還沒放穩她就超敏感的又哭了,變成又要花一長串時間哄她,有時候根本哄不了,就只好再餵奶...

整天這樣子抱到手痠痛不已,真的超辛苦的,更可怕的是晚上喝完奶還不睡覺又要人家哄的時候,

可以一直給妳哭到凌晨四、五點,老公隔天早上六點要起床,常常因此而精力不足,寶貝哭起來真的是個夢靨。

 

可是過了半個月我就覺得這樣我受不了了!要是以後越來越重那我怎麼辦呢?

所以我開始在網路上參考許多媽媽的經驗談,也因為自己整天帶孩子的經驗,

開始懂得判斷綾綾的哭聲代表著她要什麼。

一直持續不斷的大哭,是肚子餓了要喝奶。

喝完奶以後,斷斷續續的哭,是撒嬌的哭,要人家給她抱抱。

玩完以後哭,就是她想睡覺卻不會自行入睡,需要人家抱。

我家綾綾哭大部份都是因為這幾件事情,偶爾才會出現是尿布濕了或是脹氣的問題,

不過真的是少之又少,而其中絕大部分造成整天哭的原因,就是她要人家抱,還要抱著睡覺。



如果有人都在看我網誌的話,應該有發現到我在綾綾兩個月記事中有提到說我最近照顧孩子輕鬆很多吧,

我也是努力學習中的新手媽媽,只是很簡單的希望跟其他新手媽媽分享,現在廢話不多說,就來分享我的方法囉~


第一,我要解決整天抱小孩抱到手痠死了還必須抱的問題!

因為家裡整天幾乎只有我一個人,所以我沒有辦法說手痠了可以找誰幫我抱一下孩子,

可是不抱她又哭得令人心疼,加上體重越來越重,怎麼辦...

我的方法是這樣的:

剛開始有先嘗試訓練寶寶自行入睡,類似佛柏理茲法(這方法就是讓孩子哭都不抱她的方法,

剛開始可能哭個五分鐘抱一下,安撫完又哭的話,就改成十分鐘看一下,依此延長時間,

孩子就會知道哭也是沒有用的,久了就會放棄了。)可是我覺得這樣實在過於殘忍,

而且綾綾好像挺拗的,哭的時間都不短,所以我只有實施一個白天吧!

然後晚上睡覺時,我也是不抱她,把她放在床上,自己臥在床邊陪她,

然後很堅定的說:『要睡覺了。」不要看孩子小就以為她不懂,其實我覺得一個多月的寶寶可以有點理解了說,

她當然是會哭阿,不過她哭了我就會壓低聲音皺眉頭說:「媽媽生氣了!」

然後趁著她哭到累的空檔停下來的時候,趕緊抓住那個時機溫柔摸摸她的頭說:「好棒喔!就是要這樣。」

經過稱讚以及聽到溫柔的聲音後,寶寶通常會又哭給妳看,說不定還更兇猛,

不過我就重複這樣說著,說了幾次以後就發現綾綾好像聽得懂了,

當她停了一下又開始皺眉頭想哭之前,我就搶先說:「嗯?媽媽會生氣喔!」

然後就發現她開始壓抑自己的情緒,抿起嘴努力不哭出來,那樣子超有趣的啦!

當然有時候她也會忍不住阿,不過重複了幾次以後,她真的就在我說好棒喔好棒喔~的條件之下,這樣成功睡著了呢!


就這樣,我用這樣的方法開始訓練了綾綾大概三天,剛開始比較有效,可是後來也發現當她抓狂的時候還是不太有效。

不過這三天卻有了明顯的改變!


接下來我要提的是工具


 
首先,我真的建議可以買一個搖籃,這本來是我不想買的,畢竟真的很花錢阿,

家裡的經濟已經有點拮据了說...可是後來我公婆他們跟我們出去購物時,說要買個搖籃給綾綾,

我真的很高興呢,使用心得的話我是覺得電動的可能會更好(我是手動),不過我公婆是買combi的餐搖籃給我,

價格不斐就是了。

剛開始買的時候,我覺得搖籃根本一點用都沒有,因為寶貝哭就是要人家抱,放到搖籃搖她反而哭更大聲,

抱到睡著了在放上搖籃,她也是醒來繼續哭,然後又要重新安撫她,累到後來我都怕了,

想說能讓她趴在我身上睡就睡吧,免得驚醒她我要又一直抱著她走來走去。

然而就在我特意訓練的那三天後,我發現綾綾可以接受搖籃了!

剛開始放上去她還是會哭哭表示她不要,可是我就不理她,循循善誘的不斷跟她說:「哭哭不乖,妳不哭媽媽才會抱。」

當然孩子或許聽不懂,但是我會把手放在她的肚肚上面,試圖引導壓制她的哭意,

然後要非常巧妙的抓住她剛好停止哭泣的那瞬間(比如是哭累了想換氣,通常只有短短幾秒),

快速的把她抱起來哄,誇獎她:「好棒喔,這樣才有乖乖,有乖的寶寶媽咪才會抱喔!」

而這樣做通常寶寶又會哭,我就又會把她放下去,如此重複實驗,我是覺得還挺有效的,

因為我要讓寶寶慢慢理解到哭的時候媽咪不喜歡,要乖乖媽咪才會抱,不要說那麼小的孩子怎麼可能會懂,

我說真的,現在當我說要乖才會抱的時候,妹妹好像有聽懂似的停了一下看著我,我就會趁那空檔趕快抱起來哄一下了。

請不要在她用哭更兇的方式時心有不捨的抱她,我覺得那會更慘。

現在只要我抱著她到她快入睡的時候(就是眼睛有在瞇了,不是抱到她睡著喔!),

然後就把它放搖籃,接著待在她身邊輕輕搖動著,她竟然接受而慢慢入睡囉~

雖然白天小睡的時間大部分都維持得不是很長(有時可以兩小時,有時二十分就醒來哭),

可是這樣真的幫了我很多,讓我白天少抱了很多小孩,甚至可以左手推推搖藍,

右手上網打字,原本疼痛不已的手臂現在也改善很多了。



另外,最近我還購入一條親密背巾,覺得也挺好用的,因為有時候要抱她到想入睡時要很久時間(半小時左右吧),

加上越來越有份量,我發現我常撐不住,所以跟老公說我要買交叉背在肩上的背巾,

這樣我都不用抱她,背在胸前其實挺輕鬆的,只要一手扶著她的頭,一樣可以走來走去做事,

等四個月綾綾脖子硬了,我相信會更輕鬆,背著上廁所可能都可以(喂)。

缺點可能就是她會掛在身上睡吧,可是背起來不太累倒是還好,而且她也睡得比較熟,

之後再大點還可以帶出去散步,這讓我覺得一條好用的背巾真的很重要(我原本有買個較貴的背帶,

可是不太好用,一個人要把寶寶裝起來不簡單)。



可是解決了白天常有的問題,還是有另一個問題阿,

就是晚上還是要把她放到床上去睡,總不能睡搖籃或背著睡吧!?

 

於是第二點,我要晚上有好好的睡眠與休閒時間!


每天被搞到三更半夜都怕了,那時候親餵的時間亂七八糟,有時候七點喝完奶,

我就在等說可能十點多、十一點她又要喝奶,所以就把她帶在客廳照顧,

然後等到喝奶時間到了以後,她又哭著要人家哄睡,每天凌晨一、兩點睡覺簡直是家常便飯。

所以我又開始在網路上努力搜尋其他媽咪分享的方法,最後我發現,

我應該要替綾綾規劃出一個有紀律的生活時間表,這樣她的作息才會正常。

以下是我自己安排的希望時間表,其他媽咪可以自行更改參考看看。
依照喝奶→遊戲→小睡的原則安排:


8:00
起床喝奶
9:0010:00 玩 

10:0012:00 小睡

12:00 喝奶

1:002:00 玩

2:004:00 小睡

4:00 喝奶

5:006:00 玩

6:007:40 小睡

7:40洗澡、按摩等

8:00 喝奶睡覺



因為還是親餵居多,所以喝奶幾乎都是一小時,接著綾綾可以玩的時間大概都是半小時左右她就累了,

過過了兩個月後因為有時候會瓶餵,加上她又長大點了,所以清醒玩的時間就會稍長一點,

基本上時間只是參考,沒有那麼準確,只是喝奶的時間我基本上都會準時。


偶爾孩子真的是餓了,也可以規劃出彈性的調整時間,比如說中午太餓了變成十一點半就喝奶,

那麼下次喝奶時間我可能會調整成四點半,或者是分成四點十五分,下下次就會又回到八點這樣。

其中要注意的是白天不要讓孩子睡超過三小時的小睡,那樣很容易造成寶寶日夜顛倒喔,

像我家綾綾雖然每次喝完奶都要人安撫才會睡,但是夜奶那次她喝完就自己入睡了,應該是日夜已分別出囉~

這麼多天實施下來,寶寶就像裝了時鐘一樣,她大概知道幾點要喝奶,時間快到了就會躁動囉。


另外,因為我有發現洗澡後綾綾通常會比較好睡,所以原本我都中午給她洗澡的(長輩是說因為怕冷吧,

可是書上醫生有說晚上洗澡可幫助睡眠也OK阿),現在都改成睡前洗澡,洗完以後就餵奶,

睡前那次為了確保有足夠的量,所以我會用瓶餵把她餵飽,

餵完奶拍嗝以後我就會輕輕的把綾綾放在床上(在這之前會先看一下房間環境,看看溫度需不需要調整,

免得她太熱或太冷睡不著),在她耳邊跟她說:「寶貝,晚安喔!」然後就開夜燈靜靜的離開房間。

PS.這裡請相信我,如果妳希望妳的寶寶乖乖睡覺的話,那請不要跟她的眼神對到眼,

因為那只會讓她更HIGH,以為妳會陪她玩。


我從9/14號開始這麼做,到目前為止半個月,只有第二天綾綾睡到十一點忽然自己哭了起來然後就無法安撫,

搞到凌晨四點的樣子,然後這段期間還有一天是因為樓上有客人,小朋友蹦蹦跳的超級吵,把她吵起來哭,

然後我進去躺在她旁邊輕輕說話陪她她才睡著,加上9/28晚上因為脹氣而哭鬧不已,

其餘的天數她都自己睡著,我完全不用去安撫喔!


雖然偶爾她會哭個幾聲,但是其實那只是撒嬌,如果沒有很嚴重,就是斷斷續續的哭了起下,

其實做父母的可以不用那麼緊張,聽到孩子哭就進去(那只會讓孩子知道原來她哭媽媽就馬上會來了),

可以稍微等一下,想想看她是為了什麼哭,會不會停止呢?仔細聽聽看她哭的狀況再決定要不要進去,

我的經驗是通常一下子孩子就會自己睡著了,有時候會比較拗哭快一小時,可是都是哭兩聲停幾分鐘這樣子的,

我也會等待她自己入睡,要是發現是連續性的大哭,那她可能就不會睡了,就要進去看看她是不是哪裡不舒服喔!


現在終於不用像前一個月那樣每天很痛苦的抱著孩子三更半夜的在家裡走來走去,

又唱歌、又手痠腿痠的,搞得夫妻兩人精神都快分裂了。把綾綾放進房間以後我們就可以去洗澡,

晚上八點孩子喝完奶以後,只要保持著安靜(我們真的很安靜XD因為綾綾很容易被吵醒),

還可以做自己的事情,上網、看電視,比起之前真的輕鬆太多了啦!




另外,順便一提關於戒夜奶的問題,或許是因為晚上有給她喝飽而且生活有了規律,

綾綾目前都是大約凌晨四點會醒來討一次奶,但是那是因為我都給她八點睡,

依照有些媽媽讓孩子十點睡的作風,我家綾綾目前可以撐八小時已經算是戒掉夜奶了呢!

(有兩次在1M25D左右還撐了快十小時才醒來討奶喔)

不過我的目標是讓綾綾從晚上八點睡到早上八點都不討奶,還要繼續努力~

PS. 這可能是孩子長大自己就會有的情形,每個人不一樣,

剛開始綾綾撐的時間也比較短,可是慢慢她自己越拉越長,到目前為止是平均撐八個小時。



囉哩吧唆的打了一堆(這篇竟然有四千多個字),還分好幾天抓空閒時間打字真是累死我了XDD
希望對有需要的媽咪們有幫助,要是妳們有用這樣的方法行,

然後真的也輕鬆不少的,別忘了跟我說一聲,那我會很開心的喔^^有問題也歡迎發問交流~

arrow
arrow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