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彈黑糖糕做法-桂圓黑糖糕 (1).jpg

之前其實就有跟大家分享過黑糖糕做法了,

但最近婆婆給了一大包乾龍眼,一直在想除了桂圓蛋糕以外,

龍眼乾可以做什麼甜點

所以臨時起意來做個桂圓黑糖

不用炒糖那麼麻煩,跟大家分享真的是非常簡單的做法,

只要會攪拌和蒸食物,基本上新手也會成功,

口感Q彈又好吃,重點是我覺得不會太甜,一盤瞬間被全家秒殺啊!

  

黑糖糕所需材料:

Q彈黑糖糕做法-桂圓黑糖糕 (15).jpg

木薯粉 170公克

低筋麵粉 230公克

泡打粉(或酵母粉亦可) 5公克

植物油 17公克

黑糖 100公克

溫水(約50度) 370公克 

※黑糖不同品牌可能也有差,我是用全聯買的老傳家黑糖

Q彈黑糖糕做法-桂圓黑糖糕 (12).jpg 

乾龍眼 約25顆

※因為真的是做到一半才想到有龍眼乾,

所以龍眼乾我沒有拍進材料群中,後面會再加,

如果家裡沒有龍眼乾(桂圓)的,就照這比例做黑糖糕也是很OK的喔!

   

桂圓黑糖糕做法:

Q彈黑糖糕做法-桂圓黑糖糕 (14).jpg 

有些人會把黑糖糕食譜寫說要炒黑糖才會更香,

但我覺得那很麻煩,而且有些人不小心可能會把糖炒焦,

所以用最簡單的方法就好,

那就是直接將黑糖倒入溫水中攪拌至均勻溶解即可

Q彈黑糖糕做法-桂圓黑糖糕 (13).jpg 

待黑糖水稍微涼些後,

接著將粉類通通加入黑糖水中。

Q彈黑糖糕做法-桂圓黑糖糕 (10).jpg 

攪拌均勻到無顆粒狀態

Q彈黑糖糕做法-桂圓黑糖糕 (11).jpg 

蓋上保鮮膜或蓋子讓麵糊醒一下,

大約靜置60~90分鐘,麵糊會稍微體積變大。

Q彈黑糖糕做法-桂圓黑糖糕 (9).jpg 

這時候可以把乾龍眼破殼剝肉出來,

龍眼乾切碎備用,量的多寡可依照各人喜好。

Q彈黑糖糕做法-桂圓黑糖糕 (8).jpg 

取一個大容器,鋪上烘焙只以防沾黏,

建議容器不要太小,不然厚度會太高,

很容易黑糖糕蒸不熟。

 

Q彈黑糖糕做法-桂圓黑糖糕 (7).jpg 

麵糊醒發後,加入植物油

Q彈黑糖糕做法-桂圓黑糖糕 (6).jpg 

以及方才切好的桂圓乾,

攪拌均勻。

Q彈黑糖糕做法-桂圓黑糖糕 (5).jpg 

攪拌好後大概是這種滑順的狀態

Q彈黑糖糕做法-桂圓黑糖糕 (4).jpg 

將之倒入預備好的容器中

Q彈黑糖糕做法-桂圓黑糖糕 (3).jpg 

放入蒸烤爐中層蒸

※如果沒有蒸烤爐也沒關係,

用家裡的炒菜鍋加水和蒸架那樣蒸也都OK。

Q彈黑糖糕做法-桂圓黑糖糕 (2).jpg 

我溫度是設定115度大約蒸30分鐘,

蒸好後繼續燜個3分鐘。

Q彈黑糖糕做法-桂圓黑糖糕 (16).JPG 

取出後表面上看起來還會有些水蒸氣,

趁熱灑上適量的白芝麻,

多一點香氣也是很不錯的。

 

Q彈黑糖糕做法-桂圓黑糖糕 (17).JPG

稍微放涼後就可以切塊享用囉~

Q彈黑糖糕做法-桂圓黑糖糕 (18).JPG  

黑糖糕建議是當天吃完最美味,

溫溫熱熱的吃起來特別Q彈,

放涼以後口感會變硬些,所以不建議冷藏喔!

如果真的吃不完要冷藏,建議食用前再蒸五分鐘。

Q彈黑糖糕做法-桂圓黑糖糕 (20).JPG 

白芝麻搭配黑糖糕真的好讚啊~

如果換黑芝麻也是很OK的。

Q彈黑糖糕做法-桂圓黑糖糕 (19).JPG

我加入的桂圓份量我覺得還可以更多些,

除了黑糖的香氣之外,

還偶爾會有桂圓甜味的驚喜,真的好搭♥

Q彈黑糖糕做法-桂圓黑糖糕 (22).jpg 

咬下去口感是我喜歡的那種,

就是有點Q彈的,

簡直比外面賣的還好吃啊!

Q彈黑糖糕做法-桂圓黑糖糕 (21).jpg 

黑糖糕做法很多,比例也很因人而異,

主要就是口感上的差異,

我這比例是我喜歡的Q彈口感,

吃起來有點像服務區會買到的那種一片圓圓扁扁的客家發糕,

也有人會比較喜歡吃起來像發糕的那種口感,但我沒那麼愛,

做起來也比較不像發糕那樣澎澎的,

不過我家大人小孩都一致好評說太好吃了,大家有機會可以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