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糕做法-紅豆年糕 (1).jpg

快過年啦,過年必吃的就是年糕啦~

因為有步步高升的寓意,

之前去全聯看一小顆年糕就要一百多元,乾脆自己做。

紅豆年糕做法其實真的很簡單,

而且自己做甜度可以調整又有料,

跟大家分享偷吃步年糕做法,不用自己做蜜紅豆,

材料在全聯逛一趟就都買齊了,快速又好吃。

 

紅豆年糕材料:

年糕做法-紅豆年糕 (16).jpg 

糯米粉一包 (約500公克)

現成的蜜紅豆一包 (約300公克)

二砂糖 60公克

黑糖 60公克

溫開水 500cc

※以上材料大概可以做兩個小年糕,不加紅豆就是原味年糕

   

紅豆年糕做法:

年糕做法-紅豆年糕 (15).jpg 

利用溫開水將二砂糖和黑糖攪拌溶解

※溫開水溶解的效果會比較好

年糕做法-紅豆年糕 (14).jpg 

攪拌一段時間後,其實還可以看到下面有部份顆粒,

黑糖會比較難溶解。

年糕做法-紅豆年糕 (12).jpg 

要多花時間攪拌,

攪拌到都沒有顆粒才可以喔!

年糕做法-紅豆年糕 (13).jpg 

接著加入整包的糯米粉

年糕做法-紅豆年糕 (11).jpg 

攪拌均勻到沒有粉末與顆粒,

稠度大概就像上圖這樣,會有點流線。

 

年糕做法-紅豆年糕 (10).jpg 

再將蜜紅豆加進去

年糕做法-紅豆年糕 (9).jpg 

攪拌均勻以後,年糕糊就完成了,

做法真的是只有材料一步步丟進去後攪拌攪拌就完成,

超級簡單的啦!

年糕做法-紅豆年糕 (8).jpg 

取適合加熱的容器,要圓要方都自己決定,

如果有玻璃紙的話可以鋪上玻璃紙,

沒有的話,可以像葛瑞絲這樣利用烘焙紙鋪著,

稍微摺些皺褶就可以鋪好囉~

我個人不建議用保鮮膜。

年糕做法-紅豆年糕 (7).jpg 

我大致上把年糕糊分成兩塊,

一大一小的年糕。

年糕做法-紅豆年糕 (6).jpg 

家裡烤箱烤盤一次可以裝兩個,

不過大家要注意,這不是要用烤的喔XD

因為我家使用的是蒸氣烘烤爐,所以我會用蒸的~

沒有蒸氣烘烤爐的話,大家用家中電鍋或炒鍋加蓋蒸也都可以,

不過電鍋應該沒辦法一次蒸兩個。

 

年糕做法-紅豆年糕 (5).jpg 

不需預熱,設定110度蒸一個小時,

如果用其他方式的話,也記得從冷鍋開始蒸。

至於時間只是參考值,會隨著年糕高度與大小而有所不同。

年糕做法-紅豆年糕 (4).jpg 

原則上基本應該都是一小時左右,

時間到了以後可以利用牙籤或竹籤插入,

看看是否會沾黏,

沒有沾黏的話就OK,覺得還有沾黏就再加熱。

年糕做法-紅豆年糕 (3).jpg 

因為我覺得竹籤還是有點黏黏的,

所以我後來還有再多蒸10分鐘,

所以我總共蒸了70分鐘。

年糕做法-紅豆年糕 (2).jpg  

蒸好以後取出放涼,建議密封起來冷藏至少一天再享用,

因為剛蒸好的年糕黏黏軟軟的,

冷藏後隔天脫模就會變得很簡單又漂亮。

 

年糕做法-紅豆年糕 (17).jpg 

這是隔天葛瑞絲脫模+切片的成品給大家看看~

年味整個來了XD

年糕做法-紅豆年糕 (18).jpg

自己做就是真材實料,

這個紅豆比例我覺得很可以,

每片都均勻分布著蜜紅豆!

年糕做法-紅豆年糕 (19).jpg

重點是我覺得吃起來不會很甜耶,

要吃的時候看大家想用煎、蒸、炸或煮甜湯都很OK喔~ 

年糕做法-紅豆年糕 (20).jpg

最經典的吃法,

就是炸年糕啦~

年糕做法-紅豆年糕 (21).jpg 

炸年糕麵糊也有很多做法,

我簡單跟大家分享,

我是使用麵粉+水、雞蛋和地瓜粉,

年糕切片後,先沾麵粉水再沾雞蛋,最後裹上地瓜粉,

我是用半油煎炸的方式料理,不需要太多油一樣美味。

年糕做法-紅豆年糕 (22).jpg 

這樣的炸法吃起來外皮好像炸雞排XD

建議可以灑點胡椒鹽,

甜甜鹹鹹的很好吃也比較不會膩喔!

年糕做法-紅豆年糕 (23).jpg

真的是太好吃了~

重點是做法又很簡單,

以後過年不用去買年糕,自己做就好啦!

年糕保存期限冷藏建議兩周內吃完,

但建議可以先切片後冷凍保存,這樣可以保存一年喔~

不過,東西可以盡早吃當然是最好啦^^

未命名 -1.jpg 

喜歡我的食譜嗎?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