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湯圓做法(簡易造型湯圓) (10).jpg

冬至就是要吃湯圓啊!

今天葛瑞絲和小朋友一起做小湯圓,

小湯圓做法非常簡單,很適合帶孩子一起玩中學習,

也可以自由變換顏色做出造型湯圓

湯圓做法元宵做法其實只有差一點點,

湯圓是用手揉的,元宵則是放在圓篩盤上用一層層粉滾圓的,

總之,基底會做以後就啥都簡單啦~

   

小湯圓做法(簡易造型湯圓) (1).jpg

湯圓DIY材料:

原則上我習慣一份>>

水磨糯米粉150公克

水100cc

如果需要添色粉調色,可以放大約五公克左右

※家中只有天然紫薯粉可調色,

所以本次帶小朋友玩兩色,

大家可以自由更換抹茶粉、可可粉或竹炭粉...之類的,做出很多顏色的糯米團

   

小湯圓做法:

小湯圓做法(簡易造型湯圓) (2).jpg

將糯米粉和水放入大鍋子中混合

小湯圓做法(簡易造型湯圓) (3).jpg 

稍微將之揉成團,

這時候糯米團是乾乾又鬆散的,

有些粉還收不乾淨也沒關係。

小湯圓做法(簡易造型湯圓) (4).jpg

接著取出整個糯米團約1/10的大小,

將之壓扁。

小湯圓做法(簡易造型湯圓) (5).jpg 

另外有其他顏色的就一樣如此操作,

做的時候旁邊起一鍋滾水,

水滾後就可以將兩個糯米糰丟入滾水中煮熟,

煮到浮起即可撈出,這就是使湯圓能成功有黏性的粿粹

 

小湯圓做法(簡易造型湯圓) (6).jpg

以紫薯糯米團為例來操作,

將粿粹加入方才鬆鬆散散的糯米團中,

趁熱小心燙手將兩者揉勻。

小湯圓做法(簡易造型湯圓) (7) (1).jpg

揉好之後就是可以準備搓湯圓的糯米團囉!

這時候糯米團是很有黏性的了,

要搓湯圓時,記得準備乾淨的盤子上面灑上一些糯米粉,

還有一些糯米粉可以當手粉沾在手上,避免操作時沾黏。

小湯圓做法(簡易造型湯圓) (8).jpg 

至於造型就是隨便大家和小朋友自己發揮囉,

小一點的孩子通常都會把這個當成黏土玩得很開心,

沒辦法接受髒亂的媽媽可能會稍微崩潰一下XD

※可以看見,葛瑞絲糯米粉用光了,沒有灑粉也OK,就是操作手比較黏啦~

小湯圓做法(簡易造型湯圓) (15).jpg  

因為冬至總是和聖誕節很相近,

所以我們做了些應景的造型,

小花造型我想應該不用教,連小孩都會~

 

跟大家分享一下棒棒糖的造型,

上面我用線條圖示一下給大家看,

總之步驟就是揉出兩條細長糯米團,接著像綁辮子一樣左右交疊,

交錯後可以稍微再揉密合一點,

接著像蝸牛的方式捲起即可,

因為要用煮的關係,糖果棒我就省略了,大家可以自己斟酌要不要做。

小湯圓做法(簡易造型湯圓) (9).jpg 

我們還有做小雪人喔!

雖然只有兩個顏色,還是做得很開心呢~

雪人眼睛可以用黑芝麻來黏上,

記得黏合的時候稍微用力按壓一下,

麵團太乾的話可以稍微沾點水輔助,

下鍋不要用大火煮,不然很容易肢解XD

小湯圓做法(簡易造型湯圓) (11).jpg

做湯圓之前葛瑞絲就已經在煮紅豆湯啦,

完成以後,搭配起來就是很好吃的冬至湯圓了呢!

如果懶得煮紅豆,煮個黑糖水搭配也是很棒的^_^

小湯圓做法(簡易造型湯圓) (12).jpg

這又像花又像棒棒糖的湯圓實在賞心悅目,

孩子吵著要吃自己做的(孩子就是有能力可以認出自己作品,哈哈)。

小湯圓做法(簡易造型湯圓) (13).jpg

雪人湯圓是不是也很可愛呢?

搭上圍巾更美啦,

而且超有冬至氣氛的♥

小湯圓做法(簡易造型湯圓) (14).jpg 

好吃又好看的造型湯圓,

讓孩子有參與的感覺,也有過節的氣氛,

跟大家分享一下簡單食譜,希望大家會喜歡。

 

如果您喜歡我的分享,

請加入我的粉絲團支持一下吧!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