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715.JPG

封面照片:今天來教大家自製健康美味的煉乳&抹茶牛奶醬!

家裡的牛奶買回來忘了喝,眼看怎麼再一天就要過期了

當然如果能夠喝完或煮濃湯是最快啦,可是我不想灌牛奶啊><

只好想到可以自製煉乳延長一下牛奶的保存時間,

而且自己製作只需要基本兩種材料健康美味還可以客製化減糖(笑),

煮好以後馬上就能抹吐司或者是之後泡茶、泡咖啡加一點點,方便又增添美味。

今天葛瑞絲主要示範原味煉乳&抹茶牛奶醬(煉乳),

分別採用瓦斯爐微波爐來製作煉乳,

兩種做法都可以輕鬆完成(三十分鐘內),順便跟大家分享優缺點之心得。

  

首先,我們先來製作原味煉乳

利用最傳統的瓦斯爐煮法。

DSC04709.JPG

所需材料:牛奶(全脂牛奶建議)+糖(二砂糖建議)

就這兩樣即可!有看有些做法是要加水麥芽的覺得太麻煩,

葛瑞絲用這兩樣做出來一樣好吃,簡單又沒有其他雜七雜八成份。

這邊不提供大家詳細公克數,提供大家比例公式參考比較快:

牛奶:糖 大約是 100公克:30公克

這應該算是網路上普遍大家試過後最適當的甜度吧~

不過千萬不要來跟我說太甜,畢竟煉乳就是甜啊!!

真的不喜歡甜也不建議吃煉乳了XD

我個人認為頂多可以減10克糖掉啦~因為這樣比例做出來真的蠻好吃的。

DSC04710.JPG

作法很簡單,取一個鍋子將牛奶和糖全部倒進去

DSC04711.JPG

簡單攪拌均勻以後,開始中小火慢煮,

煮的時候建議要不斷攪拌避免焦底而浪費,

另外就是,開中大火有點危險是牛奶可能很快就冒泡滿出來囉,

如果可以就是選擇鍋子大一點的也OK,

不然就是小火慢慢煮,耐心煮,煮的時間依照牛奶份量而略有差異,

葛瑞絲這裡是400cc的牛奶,煮的過程差不多半小時以內。

 

接著繼續跟大家分享抹茶牛奶醬(煉乳)

這個做法是使用微波爐來加熱的方法,兩種做法都行,隨大家喜歡:

DSC04699.JPG 

材料一樣是牛奶+糖,因為我想要做抹茶口味,

考慮成品色澤關係,許用了淺一點的白細砂糖,

我使用的材料比例是>>牛奶:糖:抹茶粉 = 100g:30g:2.5g

DSC04700.JPG

將材料一樣倒入牛奶杯中

DSC04701.JPG

不需攪拌沒關係,

因為用微波爐加熱的話牛奶一定會滿出來,

所以建議用一個大器皿盛裝在底。

DSC04703.JPG

微波爐使用小火微波五分鐘,

如果微波爐上不是這樣顯示的,可以使用500W的溫度來微波

DSC04704.JPG

五分鐘後取出,小心這時候碗公會燙喔~

另外也看見牛奶基本上已經變成抹茶拿鐵了,

而且確實許多滿出來在碗公裡。

DSC04705.JPG

將碗公裡的牛奶再倒進去杯子理就好啦!不浪費~♥

DSC04707.JPG

攪拌均勻後,繼續送入微波爐,小火微波五分鐘。

重複上述動作,葛瑞絲這次使用的200cc的牛奶,

微波的瓦數、次數與時間給大家參考:

小火微波5分鐘X兩次

中火微波3分鐘X一次

中火微波2分鐘X一次

中強火微波1.5分鐘X一次

強火微波1分鐘X一次

DSC04708.JPG

總計約18分鐘即可完成,每一次取出攪拌可看見液體越來越濃縮。

最後,取一乾燥可密封容器裝入做好的煉乳,

剛完成時煉乳會比較水稀狀些,冷卻以後會更加凝固與濃稠喔!

畢竟不添加防腐劑什麼的,我建議是盡量一週內吃完啦~

不過說真的,我總共耗掉了600cc的牛奶,做出來的成品也沒很多啊~

這就知道為啥煉乳熱量那麼高了XD

DSC04714.JPG

這是我完成的兩款口味成品♥

覺得顏色好美而且超有成就感XD

DSC04716.JPG

給大家看就可以感受到這濃稠度了~

我原味的煉得算有點過稠,上面是剛煮好沒多久的狀態,

現抹剛剛好、冷藏過後比較難推抹開,

所以各人可以看稠度依照自己喜好去斟酌,也不要煮太濃稠小心冷藏變牛奶糖XD

原味煉乳吃起來香甜無比,真的和外面賣吃起來不會差太多耶!

而且使用二砂糖成色會比較黃一點、味道也較香。

 DSC04725.JPG

這是我完成的抹茶牛奶醬♥

前陣子韓國不是好像很流行嗎?一罐不便宜耶~

雖然我本人不怎麼喜歡抹茶,但這口味真的很好吃喔!不會苦苦的。

(不要再問我為什麼還做,就說家中有一大罐抹茶粉不用可惜啊XD)

我個人覺得這時間造出的抹醬稠度剛剛好,冷藏後隔天抹吐司很OK~

DSC04726.JPG

這次實際上嘗試兩種作法,比較下來的心得是:

瓦斯爐煮法>>

優點:牛奶量多時此法較好製作,隨時可以看牛奶狀況,不讓牛奶冒出來

缺點:花較長時間,且需要一直顧爐火,火太大怕焦底

微波爐法>>

優點:製作時間較快,時間火力掌握得宜就不怕焦底,不需人在旁邊顧

缺點:除非容器真的夠大,不然牛奶會噴得微波爐都是,事後要自己善後

DSC04712.JPG

這種消耗牛奶的方法也挺快的,

以後有快過期牛奶也可以這麼做看看,想嘗試其他口味嗎?

其實市售有很多調和的果汁牛奶應該都可以拿來嘗試製作,

不過我覺得果汁牛奶偏甜,可能糖公克數要減低一下喔~

本來還想試看看加可可粉的,下次有機會再嘗試看看吧XD

歡迎大家分享,喜歡我食譜的話,  

懇請大家來我的粉絲團讚一個給我鼓勵一下啦^0^ 

arrow
arrow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