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225.JPG  

封面照片:您相信嗎?只要大約六分鐘,沒有烤箱一樣可以輕鬆做出好吃蛋糕♥

每次發烘焙食譜最常見到的讀者問題就是:

「葛瑞絲,如果家裡沒有烤箱的怎麼辦呢?有其他做法嗎?」

這次葛瑞絲盡力跟大家分享免烤箱的甜點蛋糕食譜囉!而且如果有做蛋糕經驗的朋友

應該知道,不管是用烤的或者是用蒸的蛋糕,基本上過程應該至少都要半小時以上,

真的有點久呢~這次偷懶教大家用微波爐製作蛋糕,以葛瑞絲本次蛋糕大小為主,

微波時間大約在六~八分鐘之間而已,非常快速保證大家都會,快點來學!

 

~本篇為邀約文~

首先,要跟大家說的是,如果想要使用微波爐做蛋糕的話,一定要先確定您使用

的器皿是有足夠耐熱度且可以微波的材質!其實葛瑞絲不是很喜歡杯子蛋糕,

因為我對於紙杯與紙模那種耐熱度還是有點怕怕與不確定...可以的話,我還是建議

盡量使用玻璃器皿會更放心。

 

這次葛瑞絲所使用的蛋糕容器是樂扣樂扣家的蒂芬妮藍耐熱玻璃保鮮盒圓形950ML

關於樂扣樂扣耐熱玻璃保鮮盒,葛瑞絲上一篇食譜文章中就有提到了,有興趣或還沒

看過的都可以先過去爬文,因為也有很簡易的好吃蛋糕食譜喔!

【食譜】免烤、免吉利丁的蛋糕輕鬆做,超快速懶人甜點--冰盒蛋糕!

DSCF1182.JPG

※本次製作蛋糕的容器主角

蒂芬妮藍真的好美喔♥

主要是圓形也比較適合拿來製作生日蛋糕模型之類的,尺寸是180X180X82mm,

做出來的蛋糕大小差不多適合像我們家這樣的小康家庭。

 

DSCF1183.JPG

※四面環扣&耐熱400度,放入烤箱也不怕玻璃爆裂

DSCF1184.JPG  

※通過SGS檢測,是安全的耐熱玻璃材質

DSCF1289.JPG

※首創四面環扣,密封度UP!保鮮效果更好~  

DSCF1291.JPG

※側放或倒蓋真的都不漏水呢~  

當然,除了當保鮮盒很好用以外,最棒的是這個可以順便拿來當烹飪使用的餐具

,可以當湯鍋、帶便當、烤盤、蒸盤...甚至是拿來微波加熱食物都很好用。

 

那麼,廢話不多說,直接來跟大家分享超快速六分鐘微波蛋糕吧!

原味葡萄乾蛋糕

DSCF1185.JPG  

※本次使用的材料內容

因為葛瑞絲不只懶惰還有點貪心(哈哈哈),我想要一次製作兩個口味的蛋糕,

反正基底麵糊是同一份,要變化幾種口味都可以嘛~只是首次使用樂扣樂扣蒂芬妮

藍耐熱玻璃保鮮盒圓形,份量上比較拿捏不準,兩個成品大小不一就是了。

 

不過主要還是以原味葡萄乾豆漿蛋糕為主喔!

材料有:

◎ 雞蛋四顆(我這次買的雞蛋偏小,大一點的可以三顆)

◎ 砂糖90克(因為白砂糖用完了,所以有一半用糖粉來湊數XD)

◎ 無糖豆漿約200克(不喜歡豆漿的可以更換成鮮奶)

◎ 無鹽奶油75克

◎  低筋麵粉320克

◎ 無鋁泡打粉12克

◎ 葡萄乾適量,依照個人喜歡,越多甜度越高

◎ 無糖可可粉15克(這是做巧克力口味用的,可以省略)

 

做法:

1. 將雞蛋、豆漿與奶油置於室溫退冰

2. 把蛋打均勻

DSCF1187.JPG

DSCF1188.JPG

3. 接著加入糖繼續打勻至看不見砂糖顆粒

DSCF1190.JPG

4.  加入無鹽奶油打勻成幾乎無顆粒的麵糊

DSCF1192.JPG

DSCF1193.JPG

5. 加入過篩麵粉與泡打粉

DSCF1194.JPG

6. 刮拌成麵糊,盡量不見白色麵粉

DSCF1195.JPG

7. 分次慢慢加入無糖豆漿與麵糊拌勻

DSCF1196.JPG

8. 大概到下圖這樣的稠度就可以囉,再稀一點點也OK

DSCF1197.JPG  

9. 加入葡萄乾

DSCF1199.JPG

DSCF1200.JPG

※然後我真的每次都很隨興,想到就加的五穀麥片

10. 攪拌均勻以後即成蛋糕麵糊,接著倒入可微波樂扣樂扣耐熱玻璃盒中

DSCF1201.JPG

※這邊大約只倒入了2/3的麵糊,另外1/3留下來製作巧克力口味

 

麵糊完成以後,放入微波爐最大強火微波大約六分鐘,途中麵團會長高是正常的

,不用擔心會爆出來,經過葛瑞絲試驗過後只會長高而已,只要微波爐一停止,

打開以後蛋糕又會快速回縮喔~

DSCF1203.JPG

※此為微波完成品

DSCF1204.JPG

因為這個尺寸比較大,微波的時候其實下面比較不容易熟,介意的話可以倒扣出來

再微波個一分鐘,或者是使用小杯子就能製作馬克杯或杯子蛋糕,如此一來大約微波

兩分鐘即可熟透。

 

脫模方式很簡單,因為是玻璃的所以很好脫模喔~稍微用小刀子在蛋糕邊緣畫一圈,

接著倒扣就可以自然脫模。

DSCF1212.JPG  

※拿巧克力的當示意圖,因為太忙我漏拍原味的了XD

不過因為微波蛋糕下方水氣會比較重,建議大家要趁早脫模與倒扣,可以讓蛋糕

的水氣互通一下,上下口感比較一致。只是提醒大家,微波出爐的時候玻璃盒本身

是很燙的,一定要戴上隔熱手套喔~

DSCF1207.JPG

※脫模完成,蛋糕出爐可立即享用♥

這時候小心燙口,蛋糕可以趁熱享用~

食物經過微波以後口感都會有些微差異,當然沒辦法像用烤箱那樣綿密,

趁溫熱時候吃是最柔軟好吃的,如果是杯子蛋糕的話就不用脫模,表面也比較好看。

 

可是!!

這樣倒扣過來感覺底部比較醜,葛瑞絲對於食物有部分美感要求與龜毛,

所以放涼冷藏後隔天當早餐享用前再稍微裝飾一下。

DSCF1225.JPG

※我的原味葡萄乾豆漿蛋糕總算完成♥

DSCF1231.JPG 

※可以對我的蛋糕裝飾自戀一下嗎?(被揍

葛瑞絲很喜歡玩蛋糕裝飾,不過都是業餘自己亂想亂通的啦~

也沒有人教我,大家看了不要見笑才好><

 

順便簡單分享一下上面的裝飾,我是利用哈密瓜做出的綠玫瑰,就在準備將哈密瓜

削除掉的皮給丟掉時...忽然發現哈密瓜的皮上花紋其實還挺美的耶!靈機一動就

拿來剪成樹葉狀,沒想到效果還不錯♥

鮮奶油擠花點綴一下

DSCF1223.JPG

    DSCF1232.JPG  

※以上完全是對食物的自戀照無誤XD

好啦,我來分享一下口感,因為我是冷藏後食用的,所以口感會變得

比較紮實,有點偏向磅蛋糕的那種口感,如果不喜歡紮實口感的話,

建議可以放室溫退溫一下應該蛋糕口感會在鬆軟一些。

DSCF1235.JPG

DSCF1236.JPG 

這個配方吃起來不會太甜,我覺得很不錯!

有微微的豆漿香氣,如果改成鮮奶應該也會很香~

搭上葡萄乾與營養榖片,當早餐吃起來也不會太油膩或不健康。

DSCF1237.JPG

DSCF1239.JPG

另外,巧克力麵糊因為量比較少,所以成品偏向於麵包比較扁一些,

順便拍一下成品給大家看,總之這是以上食譜分量做出來的蛋糕成果:

DSCF1219.JPG

※通通都是利用這個樂扣樂扣圓形保鮮盒製作出來的喔

DSCF1220.JPG

口感比較像是歐式麵包,我的糖分比例製作起來屬於不甜的麵包滋味,

偏愛甜麵包的可以自己斟酌糖的用量。

 

大家說,這保鮮盒是不是超好用?蛋糕吃不完的話還可以直接丟回去保鮮盒

裡面四面環扣密封起來保鮮,這可是用烤模烤蛋糕沒辦法辦到的事啦~

快速製作蛋糕,有機會可以試試看,不過東西建議是盡早食用完畢最好囉^^ 

文章標籤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