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54592_nEO_IMG.jpg 

封面照片:想吃湯圓又怕胖?來做低卡湯圓吧!

冬至將至,接著很快又要面臨元宵,

每到這兩個日子葛瑞絲偶爾還是會搞混一下,因為通通都要吃湯圓啊~XD

說真的,我覺得湯圓好好吃喔,不管鹹的或甜的都超美味,可是自從

長大開始愛美注意減肥相關事情以後,我就不是很敢吃湯圓了...

以往湯圓都是八顆、十顆地吃沒在怕的,後來才知道原來湯圓熱量

這麼高!特別是包餡湯圓裡面含高糖又高油,一顆湯圓平均下來差不

多都有70~80大卡左右呢!以一般女性朋友來說,大概一餐吃個四顆就

差不多爆卡了(因為還要涵蓋計算到湯圓湯頭的熱量),該正餐幾乎不

能再攝取其他食物...這根本吃不飽啊!!

 

不過,冷冷的冬日,看電視都在打廣告、FB大家都在PO文、大街小巷

似乎都在賣湯圓、吃湯圓,怎麼自己就怕胖不能吃,感覺好心酸喔><

如果您跟葛瑞絲一樣有這種心情的,哈哈,今年應該可以輕鬆一點吃

湯圓了,因為葛瑞絲來教您做低卡的包餡湯圓,熱量可以減掉大約一半喔!

此外,傳統的湯圓的作法對葛瑞絲來說其實還算挺麻煩的(哈,我就是懶啊~)

,這次葛瑞絲分享的低卡湯圓做法不需要做"粿引"的部分,真的超級簡單,

我從製作湯圓到煮好湯圓大概只花30~40分鐘的時間,

說想吃湯圓就動手做來吃,一點都不麻煩。

 

首先來看材料:

DSCF5374_nEO_IMG.jpg 

湯圓主體材料就是糯米粉(300克)、嫩豆腐(一盒300克)以及地瓜(隨意)。

地瓜的部分就是葛瑞絲用來包餡的甜度來源啦!

我個人覺得這款日本地瓜很好吃耶(沒打廣告喔XD單純平心而論),

大家不一定要跟我買一樣,反正地瓜都會甜就可以了~哈。

或者要更換成芋頭、紅豆...等都可以自己變化啦,只是在甜度上的差異而已

,如果怕胖的我建議就不要另外加糖進去囉,

盡量選擇擁有天然甜味的食物原型。

 

想要熱量更低的,也可以選擇不包餡(但是這樣就不甜不好吃了,沒有吃湯圓的FU啊!)

主要是跟大家分享,糯米本身支鏈澱粉成分較多,烹煮後黏性會增強

,但是也不好消化,所以很多小朋友長輩都會建議先不要給吃糯米食物,

消化道不好的朋友或長輩也都不適合吃太多。

 

葛瑞絲的食譜比例很簡單記,就是豆腐:糯米粉=1:1,主要原理

是用豆腐取代部分糯米粉,熱量會比較少,而且口感會更軟嫩和好吞嚥,對腸

胃道有負擔的人來說也是比較好的湯圓選擇喔^^

上面廢話好多主要是想分享一些知識給大家啦,請不要嫌我多話XD

 

下面就開始做法吧!

1. 地瓜切小塊煮熟

DSCF5376_nEO_IMG.jpg

2. 取適量壓成稍微泥狀(有點顆粒沒關係)

DSCF5384_nEO_IMG.jpg

3. 將整盒豆腐與糯米粉放入盆中 

DSCF5378_nEO_IMG.jpg

4. 用手混合拌勻並搓揉

DSCF5380_nEO_IMG.jpg

5. 揉成有黏性的一團球狀不黏手即完成湯圓麵團部分

DSCF5383_nEO_IMG.jpg  

6. 取適量大小於手心壓扁

DSCF5386_nEO_IMG.jpg

DSCF5387_nEO_IMG.jpg

7. 加入適量的地瓜泥

 

DSCF5388_nEO_IMG.jpg  

接著包覆起來輕輕搓揉就成了一顆顆的包餡湯圓囉!

是不是超簡單的啊?!家裡有小朋友還可以幫忙一起做喔,年紀小的也沒

關係,像我家綾綾就吵著要做,我就讓她自己去捏傳統無餡的小湯圓,孩子

玩得也很開心,親子同樂DIY很歡樂又有意義啊!

DSCF5396_nEO_IMG.jpg

※他很得意地要給我看她的成品

DSCF5411_nEO_IMG.jpg

※給爸爸拍一張^^

DSCF5424_nEO_IMG.jpg

※一邊揉一邊開始想搗蛋...

DSCF5449_nEO_IMG.jpg

※但是最後她自己揉了這麼一碗湯圓喔! 

DSCF5453_nEO_IMG.jpg 

※這是葛瑞絲個人完成的部分^^(只有我和綾綾做喔~時間算快了)

做完葛瑞絲稍微算了一下,總共大概35顆中型湯圓與綾綾手上那一碗小湯圓,

對我們家兩大兩小的份量來說還算多了點。

我做的湯圓大小大概比市面包餡的湯圓還稍微小一點點而已(可能直徑稍微小

0.8公分這樣,真的還算大顆啦),熱量算一下:糯米粉300克約1100卡、

嫩豆腐一盒約150卡、地瓜兩小條約300卡,總共加起來1100+150+300

=1550卡,差不多有四十顆中大湯圓,一顆湯圓才大約38大卡而已,比市面

賣的將近少了一半喔!所以原本只能吃四顆的話,這個應該可以吃到八顆就

超級飽了,哈哈。

DSCF5454_nEO_IMG.jpg  

※做好的湯圓加入滾水煮個三~五分鐘,浮起來就熟啦!

喜歡甜一點的可以像葛瑞絲一樣加點黑糖給小朋友和老公吃~怕胖的,不想要加糖

卻又希望可以有點甜味的,就像葛瑞絲一樣,熱開水沖泡無糖茶包(任何茶都可以),

接著切點水果加入其中,利用水果本身的甜味來讓自己吃得更心滿意足些,而且完全

沒有加糖喔~

DSCF5457_nEO_IMG.jpg

※葛瑞絲加了小番茄、蘋果和柳丁

水果部分我很隨意,家裡有哪些就用進去,

可惜我沒有買奇異果,不然加點綠色應該會畫面上更好看^^

DSCF5459_nEO_IMG.jpg

※低熱量水果茶湯圓完成!一碗(七顆湯圓)熱量不超過350卡 

實際吃過以後,覺得湯圓的口感不會差太多喔,也是蠻好吃又QQ的,

如果真的喜歡甜一點的我會建議加點冰糖或黑糖甚至是紅豆湯啦,吃起來

會整個超像原始湯圓的~ 

DSCF5461_nEO_IMG.jpg

※煮了也不會容易破爛

DSCF5464_nEO_IMG.jpg

※裡面還有地瓜餡呢^^

利用地瓜原本的甜味真的超讚的,順便跟大家提一下,在煮爛地瓜的時候,

記得水不要倒掉,可以留下來煮湯圓當湯底喔!

DSCF5468_nEO_IMG.jpg  

※小朋友吃的是黑糖版本,也很喜歡吃呢

其實我家綾綾不是很喜歡吃湯圓,但是這天因為是她自己揉的,

揉成小小一顆她就變得很得意又喜歡,

說這是她自己揉的湯圓,大家有沒有吃啊?

我覺得揉湯圓真的是個很有趣的親子共做活動,

而且做低卡湯圓的話對於小孩消化也更好,

也沒有外面賣的又甜又油而不自覺,大家有時間的話真的要動手玩看看喔~^^

arrow
arrow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