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對白設計:我滿一歲半囉!高興到想跳舞~


轉眼間已經過了一年半了,綾綾就在今天滿足一歲半,也算又踏入另外一個
階段的里程碑了哩~

這個月整個大躍進的部分就在於語言部分,我想有看我上個月紀錄的媽咪們
就知道,很多人都誇我很用心在記錄綾綾的詞彙,我覺得這樣很好,因為可以發
現孩子的語言發展速度和字庫數量,也許有些累人但其實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原本當初紀錄的時候詞彙才七十字左右,但隔了四天綾綾的有意義字庫就已經高
達快破百個了!就在1Y5M5D那天開始幾乎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增加,媽咪我只
好放棄紀錄OTZ

因為學習速度真的太快了,快到我覺得紀錄沒有太大意義,因為她這個月整個
就是一個很會說話的寶寶,會跟阿公阿嬤與爺爺奶奶對講電話,凡是只要帶出去
,不認識的路人或是公車上的阿婆們,看到我和綾在講話就會跑來問她多大了
?怎麼那麼會講話,就連跟認識的或者上次七月寶媽聚會也是,每個人都說綾
怎麼那麼會說話,發展速度算很快~

照片重點:超喜歡兔子娃娃的,看到就兔兔、兔兔的叫。

被問到都習慣了(笑),說到這裡我覺得說話這件事雖然有些可能不能強求的因素,
但是還是可以訓練的呢~有機會再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囉!(哈哈,我偷懶就算了XD)

會說話的程度大致紀錄一下:

◎ 認識的名詞暴增好多,多到有時候還不知道原來她會說某某東西了呢!例如忽然
 發現她會說"安全帽"、"烏龜"、"蝴蝶"、"假睫毛"這類字眼


◎ 除了上個月會四個字以後,這個月剛開始到會講五個字,利用動詞連接兩個名詞,
例如"爸爸開車車"、"媽媽用電腦"、"妹妹洗手手"等,想要大人起床或是陪她玩就
 會說"爸爸起來了或媽媽起來了"

◎ 很會自己亂套詞,例如學會了"爸爸吃飯"以後,就會自己亂改一通"媽媽吃飯"、
  "妹妹吃飯",全家都被她改進去就對了

◎ 我們說什麼就重複學一次,有時候教一兩次後來才發現她已經學起來了!

◎ 目前已經進化到會講八個字的句子,例如"謝謝爸爸,還有媽媽",最好笑的是
  她會比手勢+說話"恭喜恭喜,紅包拿來",我想今年拜年會很好笑XD

◎ 會自己數1~10,自己碎碎念從A~N,還有英文one, two, three

◎ 接下來記錄一個很好笑的是她會接唱,有王老先生有塊地阿,咿呀"咿呀呦",
 更妙的是只要我們唱新不了情,心若倦了,她就會唱"淚也乾了"XDDDD


總之會說話程度超過原本預計的了,因為以前看別人一歲半的小孩好像都不太
會講話的說,不過越會講話就會越表達意見了,也不錯啦(笑)


對白設計:我的語言能力是阿爸天父給我的恩賜。

語言大致上就記到這裡,接下來來分享一下她這個月學會的新把戲與自我遊戲能力
之成長


◎ 會主動要求玩躲貓貓
會說躲貓貓,然後自己跑到房間背對出口當鬼讓我們去躲,接著自己跑出來找我們,
不過找不到的時候就會用叫的,不理她就用哭的XDDD

◎ 會玩想像遊戲,例如槍戰裝死遊戲
這個之前有寫過一篇短文紀錄,影片可以看網誌:
http://www.wretch.cc/blog/jackla39/17316167#comment2553835

對白設計:我是凶猛的狗狗喔~


◎ 會出動作讓人家學(模仿遊戲)
當你做出與她一樣動作的時候,她就會會意到,並且變化自己的動作讓你跟,
只要你跟著做了,她就會繼續變化下一個動作,樂此不疲。

照片重點:學媽咪愛漂漂拍化妝水的動作。


◎ 會玩積木疊高遊戲
目前紀錄是疊十個積木,某天媽咪在旁邊用電腦之際,她一個人玩積木,忽然回頭
就發現後面出現一個令人驚奇的畫面XD



◎ 會按照形狀將形狀積木從正確的洞口推進
這也是忽然看她玩就發現她甚麼時候已經自己會玩了!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其實
小孩子就是這樣,有時候放手讓她自己去玩她就學習到東西了(不要說媽咪偷懶阿!)
,下面放一段當初我發現她會自己玩的時候錄的影片,而且她現在也對形狀有認知,
知道心形、圓形、星形和正方形。



◎ 會自己主動收玩具
有時候沒有要求她去收玩具,她竟然會自己把玩具都收歸位,關於這點教育上我
還蠻自豪的~(被揍XD)

◎ 會玩指令遊戲
會稍息(手放後面不太會拗起來那樣)、立正、起立、蹲下、小鳥飛(自創招式?)、
跳舞、轉圈圈和拍手...等

放個影片:


◎ 會幫忙做家事
其實這個之前她多少就會了,只是現在更厲害了喔,有時候在忙的時候叫她拿什
麼東西過來都可以,不需要自己分身乏術的兩邊跑。

還有一天我在煮飯,請綾爸幫忙收下陽台的衣服,然後綾爸就說那綾綾怎麼辦,
我說她不用你顧,因為她會幫忙!結果綾爸就把衣服都拿下來放在客廳椅子上,
然後綾綾就這樣一件兩件的往返房間來去放,後來所有的衣服都是綾綾收的!綾爸
沒有收半件(只有拿下來放),然後我煮飯煮完去房間一看有點嚇到,因為整個收得
很好啊!下面做個小動畫,有圖為證,我想這年紀的孩子這樣來說應該真的算很
棒吧~


是不是排很整齊啊?給她鼓鼓掌~


接下來來記錄一下個性上的變化

● 以前很認生都不給陌生人抱,有時候人多了就害怕,現在是人多了反而人來瘋,看到
人多就HIGH起來,去教會做禮拜也是就只有她整個全場跑最活潑,看到陌生人就隨便
跟人家放電笑啊笑,有時候坐公車害我都不好意思了,因為她放電給阿婆,阿婆就找
我講話OTZ||||

現在雖然也是不給陌生人抱,但是基本上跟以前差很多,很多見面的人都誇我們家綾
綾很帶得出去,而且她很會表演XDDD

● 會表達自己受傷了哪裡痛,然後來跟媽媽說"媽媽秀秀",整個很會撒嬌啊!而且現
在會用力抱著我們,感覺真的跟以往都是我們在抱小孩不一樣耶!然後你跟她說"妳會
撒嬌阿...",她就會很故意地把頭靠在你肩膀上繼續撒嬌,超甜的^^


上面那叫做"跟積木撒嬌"(噴笑),有時候很故意唱反調,叫她過來撒嬌她反而不要,
當天在玩積木就這樣跟積木撒嬌很久XD

● 但不要都看到天使面,其實現在整個也很有小惡魔的氣味了,遇到做錯事被罵就
自己作賊喊抓賊先哭起來,而且是很吵的大哭那種,不順心的時候偶爾會東西用丟的,
不過懂得看臉色,看到媽媽比較兇(我家父慈母嚴←掩面嘆)就不敢造次,即使不高興
也會去把我要求的事情做好,我說不可以哭才能抱的時候,已經會懂得抿嘴忍住不哭,
還有我說當她怎麼做媽咪就不會生氣的時候,她就會去做。

● 聽唱歌的時候會乖乖欣賞,特別是兒歌比較有感覺,很喜歡我唱"虎姑婆",只要
唱完她就會主動誇說"好聽"。


最後再來記錄一個外觀上的變化吧!

※ 身高好久沒量不確定,但體重穿衣服已經快12公斤了~雖然外表看起來不胖,但抱
的人都會說"有點沉"阿!


※ 頭髮長更長囉!已經稍微可以變換髮型了哩~






別髮夾是很可愛啦,但是現在她只要發現就會扯下,所以綁頭髮比較OK~真希望
她趕快到不要扯髮夾的年紀,才可以更漂亮XD


※本月牙齒長出三顆,1Y5M8D第11顆牙,1Y5M29D第12、13顆。
 
照片重點:目前長牙進度表。


說到牙齒順便放她刷牙的影片,現在其實還蠻配合的,會說"咿和阿"來給人刷牙:


那麼文章差不多就此要結束,最後再記錄一下就在滿一歲半的前一天,綾綾正式
戒奶瓶成功了!

說起這戒奶瓶...坦白講我還真沒有想過這點耶XD(炸),是前幾天看到我朋友再FB聊天
提到孩子也差不多該戒奶瓶了,後來當天又看到網路上某位媽咪說她家寶貝戒奶瓶成
功(兩位孩子都比我家小一個月左右),這時我才會意到"原來有戒奶瓶這件事啊!?",
我沒有想過這是個困難事之類的,既然看到原來孩子大了就不該用奶瓶了,後來我花
了幾天才買到一個適合的泡奶水杯(我用貝親莫哭杯),昨天就直接給她換掉,沒有什麼
所謂戒奶瓶的過程,因為換了也照喝,奶瓶就可以丟了XDDDDD


對白設計:媽咪說我換新奶瓶了!(完全很興奮接受XD)


這個月紀錄就到這裡,有認真看的也謝謝大家了XD但是我主要是紀錄給自己以後看
的啦~拉哩拉紮的,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