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光瀲豔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宋   蘇軾
 
還記得國中國文老師很愛叫我們背詩,我也很喜歡背,
 
沒想到我也有這天可以親眼看見蘇東坡所形容的西湖美景

西湖,是杭州人的驕傲與旅遊指標,
 
聽說跟杭州人可以批評他們的國家或哪裡不好
 
但就是不可以說西湖哪裡不好呢!(笑)
 
今天就來跟大家簡單分享一下此行中我看到的杭州吧~
 

因為綾爸有些事情必須到大陸一趟,所以我們全家就一起跟去了,
 
可惜去了隔天我就掛了個大病號,並沒有太多時間與心情遊玩,
 
但是還是有拍了些照片要來跟大家分享,今兒個咱們就不走搞笑路線,
 
偶爾來一場中國文學之美的饗宴唄~^_^

在當地聽廣播,裏頭的人很自傲的說杭州是中國最美的城市,
 
整個城市一片垃圾都沒有,
 
因為只要發現一個垃圾的話,那天的清潔工人就一天都白幹了,

我們去了幾天一看,確實真的很難在街上發現垃圾,這點真的很讚。

上圖是從我旅館房間(17樓)看出去的杭州景況

我住的點在杭州師範大學附近,
 
不算是鬧區,但是我對那裏的印象是沒有我想像中的偏僻,
 
城市高樓林立的,車水馬龍。



上面這兩岸咖啡館也弄得古色古香的,
 
好像是連鎖又很知名的咖啡館,
 
因為我住的旅館也有,沿途也看到了好幾家,
 
可惜我們這些天沒有空去悠閒的在這裡消費看看,不知道風味如何。
 
第一天抵達杭州已過晌午,
 
整頓行李與適應一下怎麼交通之後(我們是自助行),

我們就往西湖十景之一的黃龍吐翠行去。


西湖有十景,後來還有西湖新十景,
 
反正就是整個西湖四處都有美輪美奐的景色就是了,
 
但是我們沒能去那麼多,
 
要真要好好逛逛西湖的話,恐怕認真花個三天也逛不完。
 
 


這放眼望去,即使看起來像個公園也是美得古色古香啊!
 
要是有個古裝人走過我或許都不覺得意外了...



好喜歡這小橋湖畔阿,
 
加上邊邊總是有望不完的垂柳枝,
 
當下真的好想來寫個即興詩詞~
 
可惜我帶著小孩腦子已經沒辦法如此運轉了(笑)。





這些天杭州的天氣是霧濛濛的,沒見強烈陽光,也沒遇到下雨,
 
整個城市更是布滿了朦朧的詩意,
 
一片詩意中有一望無際的綠可以欣賞時,
 
對於整日都看電腦的我來說真的是個放鬆的視覺享受。

當然,因為步行實在有點累,
 
很多點我們都沒有很深入去探個究竟,
 
但是即使淺嚐即止我們還是覺得賞了很多美景,值了。



夜來了,我們晃在三公園附近,
 
其實這些天我們行走的地方幾乎都是繞著西湖打轉的,
 
西湖都在邊邊不遠處,眼看有許多人都在排隊搶位置,
 
偷偷用耳朵探聽一下才知道這裡的西湖畔夜晚有音樂燈光噴泉秀阿!
 
可是這一等就是一小時以上都還不見蹤影,我們就放棄去周邊吃晚飯。



吃完晚飯,沒想到正好秀在五分鐘就要上場了,
 
既然來了怎麼可以不去看呢!
 
趕緊湊上去,相機拿出來就準備要錄影囉!



夜晚寧靜的西湖別有一番滋味與靜謐的美,
 
大家注意看照片中間遠方有個稍微亮亮高高的建築物,
 
大家猜猜那是啥?
 
 

很熟的喔!(笑)


可惜我後來太累了沒能去看,
 
那個地方就是白蛇傳裡面提到的雷峰塔
 
本來還想去拜見一下的呢~

後來,很快地音樂噴泉秀就開始了,
 
分享幾張本人技術不足的照片給大家看看啦!
 
我只能說現場看真的是氣勢磅礡到令人嘆為觀止阿!
 
那水舞表現得真是美呆了,線條和顏色都非常優美,
 
搭配上非常適合的音樂舞動著,
 
短短十分鐘左右的表演令人看得目不轉睛直喊不枉此行阿。









 
下面直接放一段剪輯影片跟大家分享,
 
不過音樂有版權所以被我置換了,
 
裡面因為有經典的杭州西湖歌曲、梁祝..等中國風曲目,
 
影片最後段是拉黛斯基進行曲,
 
水舞秀是會隨著音樂速度擺動與變化的,沒去過的朋友真的可以看一下影片,
 
雖然我們錄得很晃動XD
 
 



最後這張可不是哪來的房子喔,
 
它可是艘大船阿~好像是樓外樓的船(?),
 
結束以後正好駛到燈光後邊兒,看起來有種海市蜃樓的錯覺挺夢幻的呢!

說起這樓外樓,又想到了一首詩: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
暖風熏得遊人醉,直把杭州當汴州。


形容西湖的詩其實真不少,
 
看著這水舞音樂秀更是對這首詩別有一番感受,

只是我們這時吹的是秋風,微寒不沁的涼風吹得遊人癡阿~


回飯店後拍了個夜景

當天結束以後,隔天我就被醫生判定是水土不服的腸胃病,
 
幾乎整天不能動彈快掛彩了,
 
這點感受一言難盡就不說了,
 
只是到了第三天我們去西湖另外一個點玩的時候我就比較沒有精神,
 
但是還是要跟大家分享一下美景照。


西湖畔怎麼拍就是美。

我們搭計程車到白堤的西泠橋附近,
 
那裏有個景點叫"平湖秋月",
 
我想這名字要是在那裡欣賞月景肯定很美吧!
 




附近還有斷橋殘雪與蘇堤,
 
其實我很崇拜的兩個詩人一個是李白,另一個就是蘇軾,

可惜此行我精神不濟只好作罷不能仔細去賞景了。



西湖真的好大啊,一望無際的,
 
這天真的體驗了啥叫做"山色空濛雨亦奇",
 
因為霾氣把西湖邊邊遠方的城市建築全部給隱化了,
 
你看不到現代化的都市感,放眼看到的盡是一片朦朧無比的湖畔與船家。


划槳載客遊湖的船家。

當天天色就像上面那張照片這樣的原色,
 
遊客絡繹不絕非常熱鬧,
 
船家也馬不停蹄的載客著居多,
 
綾爸一直覺得這些船家真厲害,
 
只有一邊的槳竟然可以操控划行的方向阿。





隨便走走就會有個古亭讓人走走拍拍,
 
沿途也都有椅子,只是人潮很多,
 
能不能坐著休息就要看機緣囉。



當地很多地方還有小攤販流行著租借相機快照,
 
提供你古代的衣服(例如皇帝服飾或者美麗妃子裝),
 
如果不覺得顯眼的話倒是可以去穿來拍照留念看看,
 
因為這裡的景美,跟古服完全很搭配,一點都不違和,
 
只是有沒有含妝髮我就不知了,我想是沒有的。



這沿著湖邊走的路真的好長阿,
 
而且這只是右側,中間還有人行與自行車道,
 
左側依舊也是湖畔,當天我們還看到好幾對新人在拍婚紗呢!
 
想想也是,這裡這麼美,肯定是婚紗聖地的阿~



來到這橋堤上,這地方就叫做"白堤",
 
我想大家都念"堤ㄊ一ˊ"吧!
 
不知為何,當地人都念白ㄉ一←(Baidi)
 
我是聽到路人在念和看路標的英文才發現的,
 
難怪當初坐計程車時司機好像聽不懂我們在說哪。



這是白堤橋的左邊,也都是有許多船可搭,
 
可是這邊的船可以自租來遊湖不需船家帶領,
 
不過綾爸說這邊看起來就比較像遊樂園的感覺,
 
古意消失了許多,看大家如何取捨。
 

遠方坐落著一個尖尖的塔就是保俶(ㄘㄨˋ,可是當地人說"叔")塔,
 
它的位置是與雷峰塔隔著西湖遙遙相望的~




白堤一下看過去就是彷彿沒有盡頭的綠蔭大道,
 
後來我才知道斷橋殘雪在盡頭處,

可惜雙腳沒能爭氣繼續走下去我們就往回走了。




回程發現這裡連招攬計程車回去都很難啊!
 
所以稍稍又逗留了附近拍了幾張照片~

我也很喜歡那一大片的荷花池坐落在湖中的樣子,
 
可惜沒有遇見荷花盛開,不然肯定更美了。


上面照片後方有條細細長長的通道,
 
那裏如果我沒記錯就是蘇堤啦,
 
但是不是很肯定所以不太敢拍胸脯保證(笑),
 
這條蘇堤是穿過湖的一條長道,直走到底聽說會到蘇東坡紀念館啦~




那麼,就跟大家分享到這裡,
 
不知道大家看完了以後,
 
有沒有眼睛和心靈也跟著被洗滌了一番變得更美了呢~^_^


arrow
arrow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