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片對白設計:我是個幸福的小娃兒。

很快地,綾綾也總算邁入副食品中期的階段了(7-9M),

因為我知道有不少媽咪會偷偷潛水在我這邊看資料做參考(笑),

所以還是大方的分享一下我的心得啦~
 

育兒書上面寫的幾M幾M阿,其實都是以"滿"來說,

也就是說比如書上寫什麼東西適合5M的寶寶吃,

那就是說是滿了5M以後才適合吃,剛開始我看書的時候老是看不懂而常常被混淆,

因為我本來以為5M指的是第五個月,也就是滿四個月以後就可以算5M了說,

後來再慢慢體會出原來不是這個意思,所以副食品的前期其實是要到滿了7M為止,

接下來的中期就是從滿7M~滿10M前的這段旅程。

在4~6M期間,綾綾的作息生活時間表大致如下:

06:30 起床刷牙洗臉後喝奶 
08:30~10:00 小睡   
10:00  起床喝奶

12:00~13:00 小睡

13:00   起床洗手準備吃副食品
13:10~13:30 吃媽咪準備的愛之副食品
13:30   喝奶
15:30~17:00  小睡

20:10~   洗澡
20:30~ 喝奶+幸福睡好覺

 

基本上的規律是這樣,時間前後可能會差個十來分鐘,

這也不是我硬性規定出來的,而是經過測試發現大概就是那個時段綾綾會想睡覺和起床,

所以通常時間一到陪她小睡,她不會花很久時間就會睡著了(相對的,如果過了小睡的時段太久,

她就會變得哭鬧不睡),等到她自然醒來的時候就剛好又是那個喝奶的時間,目前生活很有規律~



偶爾中午會不想睡覺,不想睡覺我就不勉強囉,只好陪她玩,

不過通常有一次小睡沒睡的話,下一次喝奶的時候她就會趁機打盹和沒啥精神,

所以基本上我還是希望她可以小睡一下,唯獨傍晚那次喝奶因為晚上就要睡覺了

所以我就沒有給她小睡啦,這樣晚上睡眠就會好好的睡囉~


PS. 在此也稍微分享一下,除非是偶爾有外出活動,我會讓綾綾自行決定要
不要睡覺(因為都背在身上),不然平常在家裡的話我都會讓她的生活有
規律。

其實很多人都會覺得孩子想睡再給她睡就好,不用特地安排她去睡覺,
可是依據我的觀察,寶寶這時候都已經懂得玩了,妳要是不安排她去睡
覺的話,她就會一直玩下去不給妳睡覺(這就像上幼稚園,甚至到了高中
學校都規定學生要睡午覺一樣,有時候人就是要被限制才會肯放下玩心)
,特別是啥都不會表達的寶寶,要等到她想睡覺的時候就是她已經玩到太
累了,於是她會變成用哭吵的方式來表達(因為精神不濟而煩躁),這時才
想要安撫她睡覺就會變得比較困難了,所以我覺得要找出寶寶適當小睡的
時間點很重要,畢竟寶寶要在睡覺中才會分泌生長激素,有好好的睡眠才
會好好長大喔~^^

 


接下來來談談副食品,餵副食品我一直保持著「二不二要」的態度:


◎ 不急躁:

因為綾綾是我的第一個寶貝,所以我不否認大家說的第一胎照書養,

對於她的飲食我以注重她的身體健康為首要重點,

所以每次添加一項新食物我都會確實地做到第一次先添加一小湯匙的分量,

第二天也相同,確定對該食物沒有任何排斥問題以後,我才會在第三天增加到2湯匙,

以此類推到第五天增加為三湯匙,每樣新食物都嘗試一個星期。

我相信「欲速則不達」,很多媽媽或許會看別人的寶寶副食品起步得比較快就開始慌亂起來,

想說那就從一開始就給自己的寶寶餵食多一點,

對於初嘗食物不管孩子是否會有過敏反應就一次給了過多的量,

我在此不評論這樣的作法好不好,畢竟每個人有每個人自己帶養孩子的想法與觀念,

但我必須強調我個人的觀念是,如果不小心那樣食物正好中了妳寶寶過敏的地雷,

那可就得不償失了!所以在餵副食品上我很重視不急躁的這一點,

覺得一切就照寶寶的步調慢慢來即可,

等孩子吃了一星期以後確定沒問題了要吃多少再來談。



◎ 不比較
對於這點,我想不只是在餵副食品這方面,

在孩子的各方面上家長都要注意到這點,

那就是千萬不要拿別人的孩子跟自己的作比較。

我知道比較是人之常情,我自己也承認在很多事物上我也會去比較,

畢竟我們不是聖人,要說自己可以完全都是用羨慕和祝福的眼光去看待別人而不含忌妒成分在其中的話,

老實說我辦不到。但是對於孩子的成長,我覺得事情都可以在心裡去想

(比如說:小花家寶寶跟我的寶寶一樣大,人家的寶寶都會爬了,我家這個怎麼到現在連翻身都不會...),

但是想過以後就算了,千萬不可以把想法變成實際的語言,

尤其是面對孩子說出口這件事情真的很要不得(比如在餵食時,

因為寶寶吃得很慢就忍不住生氣罵說:「你怎麼吃那麼慢,人家阿花家的寶寶都吃五分鐘就吃光了...」),

不要想說寶寶現在還小聽不懂,但實際上你可能就是因為這樣想而會傷害到他,

這一點我也要隨時提醒著自己,到孩子以後長大了我都要努力去做到不拿他跟別的孩子比較這一點,

大家共勉之。



◎ 要細心

在製作副食品上都要細心注意衛生,

所有製作和寶寶飲食用的餐具洗過以後都要用開水沖過一次,

該烹調完全的就要好好煮熟,磨成泥狀的物質最好可以先自行"試吞"看看,

以免造成孩子吞嚥上有困難,更重要的是寶寶吃完以後不是就沒事了,

還要從寶寶的生活規律上注意他有沒有任何不對勁,以及排便是否正常。



◎ 要開心

餵食和準備的過程都要表現得開開心心的,準備的時候充滿著愛心去做,

心想寶寶吃了一定會更愛妳,妳就會更有動力,

此外我相信媽咪笑咪咪的對寶寶說「這個東西很好吃喔」之類的話語,

寶寶應該會吃得更開心、吸收得更好,

千萬不要因為有時候寶寶吃得很不專心或是把全身弄得髒兮兮的就忍不住對他大發脾氣開罵,

寶寶這時候會這樣都是正常的,請以平常心看待,副食品進食以三十分鐘為限,

寶寶不想吃、超過時間了就不要勉強,畢竟現在主要是讓孩子對副食品有興趣,

而不是要讓他產生恐懼,親子雙方為了吃飯一事搞得身心俱疲。
 

面是我一些對於這幾個月準備副食品的心得分享,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另外下面附上這這段期間綾綾副食品的菜單:

4~5M期間副食品:

【綾4M24D】綾綾第一口副食品記錄--米湯(簡單製作與保存)

 

5~6M期間副食品:

【綾5M2D】第二樣副食品--菠菜泥汁 

【綾5M7D】綾綾副食品進展:十倍粥米糊 

【綾5M14D】綾綾第一次對食物表現出難吃表情之胡蘿蔔米糊 

【綾5M21D】綾綾公主的副食品進展紀錄--青花椰

 

6M~7M期間副食品:

綾綾過年期間兩周的副食品--吐司牛奶粥+地瓜粥 

【綾6M11D】綾的副食品--高麗菜粥 

【綾6M25D】綾副食品衝刺大躍進--營養好吃的南瓜菠菜粥 

【綾6M25D】綾副食品衝刺大躍進--營養好吃的南瓜菠菜粥  

arrow
arrow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