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圓做法 (11).jpg

最近幾天忽然變得好冷啊~

和孩子在家乾瞪眼也不是辦法,

準備些基本材料帶孩子一起手做芋圓

可以跟孩子耗一個下午,好吃又有成就感,

芋圓做法與配方我個人調整到現在覺得最喜歡的,紀錄下來跟大家分享,

煮一鍋熱呼呼的紅豆湯來搭配,更是對味。

   

芋圓食譜材料:

芋圓做法 (1).jpg

芋頭一顆 (重量約750公克)

二砂糖 100公克

地瓜粉(番薯粉) 220公克

樹薯粉 120公克

水約150公克

   

芋圓做法:

芋圓做法 (2).jpg

戴上手套將芋頭削皮與切塊

※因為芋頭直接接觸皮膚會咬手,造成皮膚癢,

家裡如果沒有手套也可以手抹醋試看看。

芋圓做法 (3).jpg

切滾刀塊的芋頭,用電鍋隔水加熱蒸煮,

家裡如果有一般蒸鍋可直接使用。

※水量大約抓兩杯水的分量,煮飯鍵跳起來後即可

芋圓做法 (4).jpg

等待蒸芋頭的時候,其實一旁就可以開始順便煮紅豆囉!

我這天操作下來覺得時間還蠻OK的,

芋圓做好煮好後,紅豆湯也差不多可以搭配食用。

芋圓做法 (5).jpg

因為我想要芋圓保留些吃得到芋頭塊的口感

所以並沒有蒸得很熟爛,

蒸好的芋頭趁熱用湯匙快速搗爛成芋泥,

喜歡完全泥狀的建議蒸煮時間可以再拉長。

 

芋圓做法 (6).jpg

接著快速加入粉類與糖,

用飯匙翻拌幾下後,小心燙手地用手抓捏麵糰,

剛開始麵糰會偏乾很難成團,

可以慢慢的調整加入方才備用的水,

記得不要一次都倒進去,是慢慢的加,調整到麵糰可以成團的狀態。

芋圓做法 (7).jpg

接著,就可以取一小塊麵糰,

揉成長條型後,切成適當的大小再來塑型。

芋圓做法 (8).jpg 

這階段讓孩子加入,孩子們都非常喜歡這種活動呢!

可以讓他門發揮創意,捏自己想要的形狀。

或者是大麵糰揉好後壓扁,拿餅乾壓模給孩子壓出有形狀的芋圓也不錯。

芋圓做法 (9).jpg

看吧,我們大概完成了一半,

孩子們開心的端上成品給我,

此時媽媽正負責煮紅豆湯和準備要來煮芋圓...

猛然一看,好吧...真的是啥形狀都有...

芋圓做法 (10).jpg  

大火把水煮滾後即可將芋圓丟下鍋,

中途記得翻攪幾次不要黏鍋,

煮個大約八分鐘左右,芋圓都浮起來就可以瀝乾取出囉。

 

芋圓做法 (16).jpg

 

煮好的芋圓建議趁熱吃,

而且建議大家一次只煮一次能吃完的份量,

因為芋圓冷掉再冰起來加熱後口感就不一樣了,

剩下的大家可以灑點地瓜粉後放冷凍保存,

想要吃的時候取適量來現煮,味道是最好的。

芋圓做法 (17).jpg 

這芋圓還看得道芋頭塊,

也吃得到芋頭香,比起外面完全吃不出芋頭味的芋圓,

真心覺得自己做得好吃多了!

芋圓做法 (12).jpg

天氣冷,煮一鍋熱呼呼的紅豆湯,

把芋圓加幾顆進去,互相加分啊!

而且自己做的就是想吃多少就加多少,

外面一碗沒幾顆就要50元起跳囉。

芋圓做法 (13).jpg

重點是自己做的無添加最安心,

我們吃的時候,孩子問我為什麼我們的芋圓沒有外面的那麼紫?

我說...孩子啊,這裡面有很多奧秘啊XD

我們用的是純芋頭,外面用啥不是很清楚。

芋圓做法 (14).jpg

這芋圓口感很Q彈又滑順,

真的很好吃,

特別今天這麼冷的天氣裡,喝碗熱熱的甜湯超暖心。

芋圓做法 (15).jpg 

那麼這篇食譜就跟大家分享到這,

有機會可以試做看看,

算是一個很棒的親子共做活動喔。

 

 

如果您喜歡我的分享,

 

請加入我的粉絲團支持一下吧!

 

arrow
arrow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