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0523_nEO_IMG.jpg

面照片:這個部落格真的是充滿我兩個心肝寶貝的成長紀錄♥

文前先來聊聊寫這篇文的出發點,

葛瑞絲有個朋友懷孕了,

心裡想說家中有些小東西孩子大了用不著,

想說順便就贈送給對方,忽然間我又想到...

要不要寫個小信件安慰一下準媽媽浮動不安的心呢?

就這樣想著想著,忽然覺得我好像太雞婆、話真的太多了

乾脆直接來寫一篇類似懶人包的文章來跟所有的孕媽咪新手媽咪分享吧!

總之就是一個二寶媽的心路歷程和新手爸媽們分享經驗啦~

有需要的就分享或留著看,幫助有緣人囉^^

 

首先,恭喜您懷孕了!

懷孕前三個月稱為懷孕初期

這時候小BB還不穩定很容易流失掉,

媽咪們要小心不要激烈運動,可是也不用過於提心吊膽

搞得自己快精神分裂那樣,

總之,就是放鬆心情好好的準備當媽媽的感覺。

至於何時才可以拿到媽媽手冊

好像每個地方情不相同,葛瑞絲在台北兩胎都是滿十二周才拿到手冊,

不過有朋友在高雄的是聽說嬰兒有心跳聲就可以領取,

這時候當爸媽的都會開始很瘋狂想要開始敗小孩用品

不過真心建議...大家稍安勿躁XD

等到四個月過後性別有機會確認後再買比較不會花冤枉錢啊!

因為我第一胎到了五個月後才開始用部落格記錄,

下面是懷二寶時的記錄,何時開始產檢?何時可以知道孩子性別?

【11W4D】第一次產檢,還有怎麼第二胎肚子大那麼快(驚) 

【15W2D】第二次產檢,看到好清楚的BB雛形&小抱怨 

【18W2D】第四次產檢--公布喜訊,七成把握的新成員??? 

※原則上醫院現在是不太希望告知,所以都會說"可能"是男或女,

但我真心覺得男寶和女寶都很好喔!

【媽媽經】關於生二寶?男生好還是女生好? 

1369610154-2552604501.jpg 

接著懷孕中期大概就是四~六個月之間,這時候胎兒已經穩定,

也是準媽媽最舒適的時候,因為肚子還不算太大,

睡眠上也都還OK。

這個階段最令人欣喜不已的就是孩子有了胎動,

快的大約十幾周就感覺得到了,

也有可能到滿五個月才感受到,

這種感覺只有準媽咪能懂,

準爸比說真的...通常都還不太有當爸的感覺XD

可以每天跟肚子裡的寶寶多說說話,我覺得他們能懂耶^^

我以前的懷孕記事跟大家分享>>(不過網誌影片消失囉)

談胎動的感覺與小小胎動影片分享 (文內影片已消失)

 

最後則是懷孕後期,也是產檢最密集的時候,

因為寶寶一天天長大,很快就要來和妳們見面囉^^

懷孕期間會有大約十次的產檢,每次都要記得醫師的吩咐定期檢查,

葛瑞絲主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做妊娠糖尿病的產檢,

要喝上很甜很甜的糖水來做檢測,

通常大家會覺得很噁心喝不下去,

不過我當初檢查前醫生有提醒我說可以自備兩顆新鮮檸檬汁

到時候把糖水混進去喝比較不會噁心,我是覺得真的挺不錯喝的,哈哈XD

只是好像很多人不知道,但這是醫生指導的,

所以我就跟大家分享撇步囉。

 

中間還會做一妊娠糖尿檢測,建議孕媽咪們一開始就要注意飲食,

千萬不要吃太甜,辛苦的是自己!

【26W】累慘孕婦之第六次產檢--妊娠糖尿檢測和B肝抽血 

 

1369609795-3864366827.jpg 

再來,後期有好多事情可以做,

會有很多免費的彌月試吃媽媽教室與用品可以拿,

千萬不要像葛瑞絲當初買東買西,

買到後來發現都太多餘了,

尤其是奶嘴這種玩意兒實在是免費的就多到爆炸無須再買。

以下是當時的紀錄,總之就是告訴大家免費好康還真的不少>>

【彌月試吃懶人包】彌月試吃與心得,集結19家參考 

 

以下有段話想跟天下的準爸爸們說:

懷孕期間孕婦真的會想東想西,除了面對身材的變化走樣之外,

身體實際上也是一天一天不舒服,到後期連睡覺都有困擾。

這時候我覺得準媽咪們最需要的就是貼心老公的陪伴,

即使是跟媽媽肚子裡的寶寶說說話,

準媽媽都會感到很欣慰的,

不要讓女人感覺懷孕是自己一個人的事~

有空多陪老婆散心,真的對於順產有很大幫助喔!

1369608966-2794193378.jpg 

接著,懷孕過了三十周後,

我覺得就要有寶寶快要誕生的心理準備了!

有時候孩子也是有早產的可能,

我個人是不建議到很後面幾周才開始準備。

而且根據我的經驗來看,寶寶通常會比預產期還早出生,

準媽咪們真的不要太相信預產期的日期,那只是個預估而已,哈哈。

所以準媽咪們要做的就是準備待產包囉!

要怎麼準備呢?要帶哪些東西呢?

塞到爆的待產包大公開~ 

待產包內容物的檢討 

1369609809-4028964941.jpg

以上是葛瑞絲待產包的紀錄文章,

第一篇是一開始的準備、第二篇則是實際住院以後,

發現很多都是多餘帶的,所以有修正,大家可以直接參考修正版。

 

倒數的日子,每天都不知道小寶貝何時要來,

第二胎有經驗了就可以確定知道要準備生了,

可是對於第一胎全然未知的媽咪們來說,

有可能被假性陣痛給誤導。

之前看書都寫說有假性陣痛這種事,

可是不知道是葛瑞絲的忍痛力太高還是怎樣,

總之我沒有歷經假性陣痛,唯一一次痛的那天夜晚,

我獨自醒來淚流滿面寫下了這篇文章...

要命的假性陣痛我終於體驗了

可是誰知道這篇寫完沒多久,我還是痛得不停,

打電話到醫院,醫院請我老公立刻把我送到醫院去,

結果到醫院已經開四指準備要生了(噗)XD

根本就是要生了啊~難怪那麼痛,哈哈哈(自己苦笑

寫這段的用意是,希望到了懷孕後期以後,

準媽咪們不論有任何理由,千萬不要自己一個人獨住

因為陣痛痛起來真的會要人命,妳完全沒有辦法做事,

妳需要一個可以完全信任並且幫助妳的人在身旁!

葛瑞絲是很幸運兩胎陣痛都在三更半夜,

如果有先生白天要上班的,準媽咪們一定要有個快捷按鈕與心理準備,

看是要打電話就近請誰回來,

或者是再自己還有行動力前叫計程車到醫院。

 

下面不是我要嚇大家,而是這是身為一個女人的必經之路,

除非您是剖腹產,那經歷我就不知道(聽說是事後恢復比自然產痛),

但如果您是自然產的話,就參考一下葛瑞絲的生產記事吧

永遠忘不了的生產紀實(內有露骨形容,怕噁勿入),妹妹誕生了 

【37W1D】突如其來的小王子提前來囉~生產紀錄 

兩胎生產我都有記錄下來,

準媽咪們可以先有個心理準備,雖然真的很痛(說不痛根本騙人的XD),

可是在孩子生下來的那一瞬間,真的會有說不出的感動!!

1369609283-1832167113.jpg

寶寶出生以後就進入正式的新手媽媽囉!

這時候爸爸們通常才對於自己當爸爸這件事有感~

而且要學習的事情很多,幫小孩把屎把尿...

當了爸媽以後絕對不要想再過以往那種甜蜜蜜的兩人生活,

也不要想睡到自然醒是什麼滋味,

雖然乍看之下付出很多,可是平心而論,

我覺得每個人都要當過爸媽以後才能體會到爸媽有多辛苦與愛我們,

這是甜蜜的負擔,大家的付出會從孩子的成長中得到收穫的。

我的經驗談:「親子同室」好不好? 

↑上面這個應該是產後直接會遇到的第一個重要選擇,

親子同室到底好不好呢?要不要親餵母乳呢?

葛瑞絲個人是強烈建議雖然真的會累到爆!但還是要親子同室,

而且如果可以真的要盡量餵母乳,

因為我兩胎餵母乳時間有差異,明顯感覺到二寶抵抗力較差,

少喝母乳的寶寶真的比較會生病

  

如果成為新手爸媽,

對於寶寶們每個月的成長、進步究竟會如何變化感到好奇

綾綾滿月囉~彌月記事 

不嫌棄的話可以前往葛瑞絲左側文章分類去搜尋綾綾0~3歲月記事,

大寶是第一胎、紀錄得特別勤,

葛瑞絲每個月都有把孩子一個月內的成長鉅細靡遺的記錄下來,

0-3歲一共三十六個月全無缺席

如果有興趣的可以一篇篇去爬文,就知道寶寶們是怎麼發展成長囉~

  

再來談談一些當初葛瑞絲自身遇到的新手媽媽困擾:

【育兒心得】如何讓小寶寶作息不日夜顛倒&戒夜奶?  

【育兒心得】小寶寶的身體護理 

【育兒心得】我要出運之拯救媽媽的雙手與睡眠! 

【讀書心得分享】別羨慕人家寶寶真好帶,家有高需求寶寶也很好!! 

【育兒心得】產後超憂鬱,到底要不要放棄餵母乳?--我的母乳之路分享 

【育兒心得】超有效必知的5S安撫法與實作! 

以上文章真的都是當時很辛苦努力擠出時間記錄下來的,

就是希望除了紀錄讓自己保有回憶以外,

還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媽咪們!

當時我的手簡直是抱小孩抱到快斷了,每天一個人在家以淚洗面(真的XD),

加上孩子還沒戒夜奶的話,真的會是恐怖的精神折磨。

 

不過這麼恐怖的日子,說真的,大概撐過三個月就會好多了

三個月過後的寶寶真的會好帶許多,

而且你會看見寶寶會笑、會發出聲音...等等變化,

整個生活開始充滿驚喜與樂趣。

接下來要面對的挑戰,大概就是準備副食品這條路了!

【育兒知識分享】認識Baby-led weaning(簡稱BLW)--由嬰兒主導的斷奶方式 

【育兒心得】綾綾副食品前期(4-6M)的作息分享與副食品製作總整理心得 

【育兒心得】綾綾副食品中期(7-9M)的作息分享與副食品製作總整理 

【副食品懶人包】離乳期三階段,超過六十道的副食品食譜總整理 

未命名 -1.jpg

葛瑞絲當初的副食品週記也是被很多媽媽朋友誇說太有毅力的XD

幫大家整理了好多,讓新手爸媽可以更快速上手準備副食品一事。

孩子過了一歲以後我覺得就很好帶囉,

真正最辛苦的我覺得大概就是頭一年啦,

整理到這裡跟所有準媽媽與正在努力中的新手爸媽們分享,

希望葛瑞絲的文章對大家有幫助,辛苦付出一定會有收穫與滿足的!

當爸媽後的生活很不一樣,也很值得體驗一番。

如果對於親子與旅遊這塊有興趣的,葛瑞絲網誌上都還有很多資訊,

0723.jpg

arrow
arrow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