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岩巧克力蛋糕-鬆餅粉版.jpg

我實在是很喜歡分享懶人以及清冰箱料理的食譜(大笑),

因為家裡有現成的鬆餅粉,後來我發現鬆餅粉真的很好利用阿~

雖然我不是很喜歡烤綾綾不能吃的東西,

不過家裡因為買了一包可可粉總不能放到過期吧,

只好趁這次機會來把它消磨殆盡(有那麼嚴重嗎XD)。

 

鬆餅粉的好處就是它已經都調和過了,所以其實用來做蛋糕料理的話,就不

用那麼麻煩的去準備一些零零碎碎的(例如X筋麵粉、泡打粉、糖粉...之類的),

而今天要分享的這個蛋糕呢真的算意想不到的簡單,

因為它不需要有打蛋白打到發泡這種比較有難度的動作,

是不需要電動攪拌器也可以輕鬆完成的蛋糕,

重點是它還超級美味呢~

     

那麼首先先上材料和食譜,等等再跟大家繼續談囉~ 

材料:

鬆餅粉60克

牛奶巧克力100克(我買巧克力磚,也可以去市售買一盒的,牌子隨意囉)

雞蛋五個

無糖可可粉70克

無鹽奶油150克

黑巧克力適量(內餡用)

 

做法:

1. 先將牛奶巧克力放入可耐熱容器中,隔水加熱使其融化,水溫不要超過80度

    (其實我的意思就是不要煮到沸騰啦,夠熱可以融化就可以囉,但要有耐心)

DSCF0466_nEO_IMG.jpg  

照片重點:我偷懶,連奶油一起放進去融化比較省時XD

 

2. 慢慢倒入已經融化的奶油,接著加入可可粉一起攪拌均勻

DSCF0467_nEO_IMG.jpg  

照片重點:像這樣

 

3. 將蛋打散成蛋液

DSCF0468_nEO_IMG.jpg  

   

4. 巧克力醬微降溫後,接著倒入蛋液,拌勻以後加入鬆餅粉

   (巧克力醬記得不要太燙,不然蛋進去以後就先變蛋花湯了==)

DSCF0470_nEO_IMG.jpg  

 

5. 用飯匙(我沒有刮刀,有個人也可以用XD)輕輕拌勻麵糊

    (請用拌的,不要很賣力地順時針或逆時針攪拌麵糊喔)

DSCF0471_nEO_IMG.jpg  

照片重點:這樣就完成了巧克力麵糊了!

 

6.將巧克力麵糊放入冰箱冰半小時以上

 

基本上,這樣就已經完成一大半了~至於為啥要放入冰箱冰呢?

我自己有實驗過,這樣子之後的成品比較會有爆漿的感覺啦(跟熔點有關?),

懶得等的話也可以直接接著進行下列烤的步驟喔。

 

因為麵糊放入冰箱有段空檔,

這個時候可以準備烤蛋糕的模具(沒有的就用家裡的碗吧),

我使用的是家裡烤布丁的鐵模,上口寬大約八公分左右,

這樣的量總共烤了六個渾圓飽滿的巧克力蛋糕。

 

這時候可以把模具抹上一層薄薄的奶油或橄欖油

DSCF0472_nEO_IMG.jpg

 

等巧克力麵糊拿出來以後,先舀一大湯匙進烤模裡

DSCF0476_nEO_IMG.jpg  

接著填入爆漿的關鍵,也就是材料上面提到的黑巧克力,

牌子一樣隨意啦,只是提供參考給大家,我是在小七買的:

DSCF0474_nEO_IMG.jpg   

 

放入兩~三顆在其中(這樣爆漿份量比較多XD,但是如果你買的巧克力很大顆,那就要

斟酌囉,因為我覺得這巧克力一顆還蠻小的)

DSCF0477_nEO_IMG.jpg  

 

接著再將巧克力麵糊覆蓋填入到大約八分滿就好

DSCF0478_nEO_IMG.jpg  

同時間,烤箱可以先220度預熱10分鐘,接著烤幾分鐘就要看個人的接受度了,

有人敢吃生麵糊(其實很多爆漿巧克力蛋糕都是生麵糊,

並不是裡面放巧克力的喔)可能可以烤個十分鐘就好了,給大家參考一下:

DSCF0479_nEO_IMG.jpg  

照片重點:我烤十分鐘左右的蛋糕樣子。

 

這個樣子的蛋糕還沒辦法完整脫模出來,用湯匙挖的話可以感受到裡面的爆漿感,不過

我個人有點怕生麵糊(心裡會怪怪的XD),所以我選擇烤比較熟一點,那也是我的照片

蛋糕看起來比較沒有那麼爆漿的感覺(拍謝啦,人家就是烤太久OTZ)

 

所以我烤了20分鐘,下面是成品:

DSCF0483_nEO_IMG_nEO_IMG.jpg  

照片重點:看起來好好吃啊!

 

有注意到嗎?多烤了十分鐘,蛋糕也比較膨囉~而且可以完整地脫模下來了,表面

還有些許濕潤感,不過蛋糕烤出來很燙最好帶著隔熱手套喔,畢竟這款蛋糕就是要

趁還有熱度的時候吃才有那種爆漿感,大家還是要吃趁熱嘿^^

DSCF0484_nEO_IMG.jpg  

照片重點:剖開給大家看。

看剖面就知道了,麵糊部分都熟了,

裡面沒熟的就是我們放進去的內餡夾心啦!

烤的時間的話可能需要大家自己慢慢去琢磨自己的喜好來調整,

喜歡更爆漿的或許可以考慮時間烤短一點囉~

 

這整個超好吃的哩,滿滿濃郁的巧克力味道,

喜歡巧克力的人肯定會為之瘋狂的,

可是熱量很高要注意是了喔(所以我說,我烤這個真的可以減肥嗎XDDD)。

DSCF0485_nEO_IMG_nEO_IMG.jpg  

照片重點:這真的是吃了會令胖子有罪惡感的點心阿。

 

最後,再跟大家分享一下,如果沒有辦法一次吃完那麼多個的話,

分量或許可以考慮減半,或者是麵糊不要用完,

剩下來的冰冰箱,隔天要吃再拿出來烤也是沒問題的喔,

如果有像我一樣的懶人(被揍)那吃不完其實也沒關係的啦,

因為我家就是一半放到隔天當早餐,

隔天吃起來的口感就像布朗尼一樣,也是超~級好吃的,

大家趕快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吧

 

arrow
arrow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