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蒸鹹蛋糕.jpg  

這款水蒸鹹蛋糕真的超好吃,料爆多的XD

之前葛瑞絲分享食譜有很多用到烤箱的,

常常有人會跟我說好可惜他家沒有烤箱,

剛好這幾天婆婆送給我一包台北聽說很有名的唯X肉鬆,

我心裡想也不知道要吃到啥時啊?所以靈機一動想說來做早餐消耗一下,

這次就順便跟大家分享一道不用烤箱也可以製作的蛋糕吧!(笑)

   

說起鹹蛋糕其實口味可能有很多種啦,

但是最常吃到的就是肉鬆蔥花口味的吧?

各家作法不同,有的有加肉燥或油蔥的,已的加火腿絲,

我不想要熱量太高以及吃起來過於油膩感的,

所以就做清爽口味的。

       

材料(八吋烤模大小一個):

◎ 雞蛋三顆

◎ 鮮奶60克 (家裡有奶粉的也可以自己沖泡喔,我用綾綾喝的奶粉泡的)

◎ 無鹽奶油60克

◎ 低筋麵粉80克

◎ 細砂糖80克

◎ 青蔥數支 (看個人喜好增減)

◎ 肉鬆適量 (看個人喜好增減)

◎ 白芝麻適量 (沒有可以不要)

 

我這邊的材料做起來的大小是八吋的,

高度大約六公分左右,

我使用的是不沾烤膜所以脫膜很方便,

家裡有其他碗公容器甚麼的其實也都可以拿來

做啦,只是比較難看而已(自己吃其實沒差),

可以的話容器最好先舖上烘焙紙這樣蛋糕脫膜比較方便喔。

 

以下是我的作法,抱歉顧小孩沒有空拍很多照片,大部分文字敘述囉~

 

做法:

1. 先將材料都備妥齊全,蔥先洗淨切成細細的蔥花,擦乾水分

2. 將雞蛋蛋白與蛋黃分離,蛋黃自冰箱取出放到常溫,蛋白冰回冰箱冷藏

3. 奶油和牛奶混合,用小火煮融化到手摸維燙卻沒有滾的程度

4. 將低筋麵粉過篩加入輕輕拌勻,麵團呈現濕糊狀

5. 蛋黃分三次慢慢加入麵糊輕拌均勻變成光滑的蛋黃麵糊,記得要"輕輕"    的拌勻喔。 

這時候工作已經完成一半啦,接著來用蛋白麵糊~

6. 將蛋白從冰箱取出,用攪拌器快速打發,見蛋白冒出細緻泡泡後,

   將砂糖分三次加入打到濕性發泡。

DSCF6870_nEO_IMG.jpg  

(我用講的可能大家不懂,反正就是打到像這樣,

蛋白可以變成像奶油一樣,黏在攪拌器上,微微翹起小勾勾的程度)

7. 接著將蛋白混和進去蛋黃麵糊,由底部挖起輕輕拌勻即完成蛋糕麵糊。(請輕輕的拌勻喔~)

8. 蒸籠(家裡的炒鍋或者是大同電鍋都可以喔)滾水預熱。

9. 將麵糊到進蛋糕模型容器裡,先到一半的量就好,放進蒸鍋中蒸個五分鐘。

DSCF7145_nEO_IMG.jpg  

DSCF7144_nEO_IMG.jpg  

(記得讓蒸籠透點氣喔~)

 

10. 打開蒸籠發現麵糊有些熟成,加入適量的肉鬆,接著把剩下的麵糊倒進去整型一下

DSCF7146_nEO_IMG.jpg    

11. 大火蒸十分鐘左右。

12. 打開蒸籠,把肉鬆跟蔥花拌勻撒在蛋糕表層,

最後撒上適量白芝麻,續蒸個15分     鐘左右即可。

DSCF7147_nEO_IMG.jpg

自己做的好處就是用料很大方又實在啦,

我家寶貝喜歡肉鬆,老公喜歡蔥花,所以就大方地給它鋪得滿滿囉!

至於蛋糕蒸的時間因為容器不同也有所變化,

大家可以先用竹筷子或者是牙籤插進去蛋糕裡面再拔出來看看,

要是筷子本身沒有黏黏的麵糊基本上就是熟囉!

要是還有黏黏的,就繼續蒸吧!

DSCF7149_nEO_IMG.jpg

照片重點:完成啦! 

大家看我蒸好的蛋糕,真是完美的脫離模子阿~而且好香好香喔。

 

剛蒸好的時候熱熱吃就很好吃了,冷了以後也很好吃,

這款蛋糕的作法做起來蛋糕即使冰進去冰箱以後,

隔天吃蛋糕體也不會乾硬掉耶,

整個蛋糕體好綿又帶有濕潤的口感,

最重要的是不像海綿蛋糕那樣會令人噎到喔!

DSCF7152_nEO_IMG.jpg  

照片重點:分切一下,早餐已經準備好了(笑)。

蒸煮的蛋糕吃起來意外的多了一份清爽與輕盈感哩,

沒有用肉燥類的吃起來沒有那種油膩感,

完成的時間也比用烤箱烤得來得快(我覺得啦),

鹹甜的滋味交錯真的是令人不小心就會吃上一大半喔(我說真的XD),

我真的好喜歡這款鹹蛋糕阿

DSCF7150_nEO_IMG.jpg  

照片重點:蛋糕吃起來細緻又輕盈。

切半以後我發現我原本以為中間的肉鬆鋪得有點太奢侈了,

後來覺得其實可以再放多一點、厚一點,隔層看起來會更清楚,哈哈。

DSCF7153_nEO_IMG.jpg  

照片重點:超好吃的,我下次還要再來一個XD

 

隔天又做了一個,加多份量一點:  

DSCF7155_nEO_IMG.jpg  

可是可能是我烤得不夠熟的關係,

還是聽有人說從蒸籠拿出來以後,要先重敲一下模子(我沒有),

所以後來蛋糕有回塌了一點,本來人家蒸得鼓鼓的說><

不過塌下來以後還是很好吃就是了,

雖然比較沒有空隙感,

可是吃起來意外地綿密有點像蜂蜜蛋糕那樣的密,

管怎樣好吃就好了是吧XDDD

DSCF7159_nEO_IMG.jpg   

arrow
arrow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