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468_nEO_IMG.jpg  

封面照片:呀呼~自己做的司康真的好好吃阿>口<

 

看到封面照片,忽然又想起熱呼呼剛出爐的手工司康,肚子又咕嚕了一下...

(沒辦法,媽咪只有晚上有空寫文啦TAT),首頁圖的話是前幾天葛瑞絲自己

做司康拍的,當然,中間那個是之前做的鹹的青蔥牛奶口味,一起放進來囉!

 

對葛瑞絲來說司康(英式鬆餅)真的算是很簡單又方便的點心耶,材料也不繁複

,製作過程也快啦~某天下午心血來潮,想說剛好家裡買了一罐鮮奶,就自己

動手做一下囉~

 

本來就有計畫要寫食譜文啦,放在粉絲團剛好也有媽咪們想問一下我的食譜,

不過這幾天剛好都有文章要趕又忙,所以拖到今天才寫。

 

二話不說,這次跟大家分享的是原味鮮奶司康做法,的先來看準備材料吧!

◎ 高筋麵粉 350克

◎ 低筋麵粉 150克

上面這個我很隨興啦,其實用中筋麵粉來做也OK啦~只是我家中筋麵粉不夠

的樣子,我就採取這樣的比例來調這次的麵團囉~

◎ 細砂糖 100克 (這樣的比例有點減糖配方喔^^)

◎ 無鹽奶油 100克 (我買超市的一條剛好一百克)

◎ 鹽巴一小搓 (大概只有兩克吧,隨便啦XD反正就是一點點而已)

◎ 泡打粉8克左右

◎ 雞蛋一顆 (應該兩顆也不錯,但我家冰箱只剩可憐的一顆XD)

◎ 牛奶 200克 (我買低脂的)

 

哈,材料大概就上述那些,我話很多還都有括弧,反正我說過了,料理其實

習慣了以後就可以隨興變化,不必要拘泥在那些數字上,不然就沒樂趣了~

又不是在背書XD我只是給一些新手朋友參考有個指標罷囉!

 

做法:

1. 將麵粉類過篩後混合

DSCF6450_nEO_IMG.jpg  

 

2. 細砂糖、泡打粉過篩後與少許鹽巴加入麵粉混合

DSCF6449_nEO_IMG.jpg  

 

3. 無鹽奶油冷凍取出直接切成細丁狀

DSCF6451_nEO_IMG.jpg  

這部分可以切越小丁就越小囉,不過奶油融化速度很快哩,天氣熱的話我切不到半條

就快軟了,所以建議切丁完以後再拿回去冷凍冰一下

 

4. 將混合好的麵粉與奶油丁一同輕輕拌勻

DSCF6453_nEO_IMG.jpg  

我覺得用飯匙來當工具就很好用囉,混合以後會感覺麵粉裡面有一顆顆的

奶油丁這樣。

 

5. 麵粉中間挖洞,將蛋液與鮮奶倒入以後,依舊輕輕拌勻麵團

DSCF6455_nEO_IMG.jpg  

因為我家那天就可憐到只剩一顆蛋了(喂喂),所以我這裡蛋液大概只倒了

2/3顆,有一點點等一下要拿來用的,所以要是準備兩顆蛋的朋友,可以

留下半顆的蛋液分量先放旁邊不要用喔!

 

另外,我使用的是純鮮奶不加一滴水的配方(味道會更香濃),這邊建議牛奶

要分批加入,看麵團的溼度來決定,千萬不要一次全部給我加進去阿!做任何

麵團通常都是這樣,"水"的部分都是看麵團情形再慢慢調整加入的,要是雞蛋

量使用得比我多,那你可能牛奶量就相對地會使用比較少喔。

 

6. 麵團拌勻後,蓋上保鮮膜靜置20~30分鐘。

DSCF6459_nEO_IMG.jpg  

司康的話主要就是外表要酥脆,內部吃起來鬆軟,所以切記過度揉麵團,

基本上有些人會用拌匙慢慢去拌啦,但是葛瑞絲就是不揉一下覺得麵團很怪,

還是有稍微去把它揉成團,但是再次提醒大家,不要過度使勁把麵團揉出筋度

來喔,一切都輕...輕...來吧~

 

還有,上面那麵團看起來好醜喔,右邊好像還被我捏斷了齁(笑),因為我同

時剝離了大約1/3的麵團要來另外做巧克力司康給綾爸吃喔!

DSCF6458_nEO_IMG.jpg  

方法很簡單,我就順便提一下,我是用72%的巧克力大約七顆(市面上面長方形

薄片狀),將之切成細丁以後混進去麵團拌勻就完成了。

 

7. 將麵團壓扁成大約1~1.5公分高,接著分成適當大小即可

DSCF6460_nEO_IMG.jpg  

這部分也很隨意啦,有些司康是三角形的,大部分是圓形的,我是利用

茶杯來當壓模(直徑約7~8公分寬),懶惰一點的也可以直接把粉糰分成

小小一個再壓扁即可,不見得要有多美的形狀,一切就看自己的創意囉~(笑)

 

8. 將壓好模的司康送進烤箱,預熱230度烤十五~二十分鐘。

DSCF6461_nEO_IMG.jpg  

 

9. 烤十分鐘後,將預留的蛋液拿來,輕輕刷在司康表面增添色澤。

DSCF6462_nEO_IMG.jpg  

DSCF6463_nEO_IMG.jpg  

各家烤箱功率不同,建議十分鐘左右就自己順便觀察一下司康的情形,蛋液可

上可不上,只是上了以後會比較有黃金色澤較美麗,烤到表面有點金黃酥脆的

樣子就可以囉!

 

 

我這樣子的份量烤完以後總共完成十二個司康,八個原味、四個巧克力口味的,

每一個大約直徑八公分左右,司康在烤的過程中會稍微膨寬和長高一點,記得

每個司康之間預留些空間喔!

DSCF6464_nEO_IMG.jpg  

 

照片重點:香噴噴的鮮奶司康出爐啦!

 

烤完以後只能說滿室飄香阿,剛出爐真的很好吃,不過要小心燙喔!我個人很

喜歡自己做的司康口感,外酥內軟的看起來外表又有點像太陽餅那樣(但是吃起

來不一樣啦)。

DSCF6465_nEO_IMG.jpg  

 

原味的這樣吃就很好吃啦!而且我減糖了一些是因為家裡有各種果醬還可以

拿來變化,要是喜歡甜一點的可以自己將司康切半包入喜歡的果醬口味,變化

更多更好吃呢~

DSCF6466_nEO_IMG.jpg  

DSCF6467_nEO_IMG.jpg  

照片重點:今天拌入的是草莓果醬。

 

果醬甜甜的搭配司康吃真是絕配,綾綾從媽咪在烤的時候就一直關心我點心做好

了沒,結果好了以後綾綾自己一個人差不多吃掉一個啊!還說怎麼那麼好吃阿~

要不是要出門了,不然她還問我可不可以再吃哩XD

DSCF6469_nEO_IMG.jpg  

照片重點:剖面給大家看一下。

 

司康成功的話吃起來內部是偏向鬆軟的喔,如果吃起來乾硬像餅乾的話,那可能就是

麵團揉過頭了...

 

而且放涼以後也很好吃,吃不完的冰冰箱,隔天早上烤箱回烤一下,又是一樣的美味

了,當早餐搭配牛奶或果汁也很正點的,我記得這麼小小一個在麵包店就要賣2~30元哩!

DSCF6471_nEO_IMG.jpg  

照片重點:同時加映巧克力司康的照片。

 

加入巧克力以後甜度就更高些了,因為我減糖的關係所以吃起來剛剛好,我偷吃了

兩口(被揍)真的好好吃阿!有點巧克力顆粒在裡面真的是超讚的。

DSCF6472_nEO_IMG.jpg  

 

順便再提一下,口味變化隨便大家啦,要加蔓越莓果乾也可以啊,如果是要做鹹口味

的話,像是青蔥牛奶也很好吃喔!但是記得就不要加糖進去囉~大家多方面自己嘗試

看看吧!

 

喜歡我的分享記得幫我按讚和推文一下,不然媽咪會變得很懶得打文章跟大家分享

的喔~>口<

 

 

 

我很認真的寫文和分享,如果路過的您還喜歡我的

文章,請別吝嗇給我推、按讚一個或留言,相信我會

更有動力分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