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身邊多了一個孩子的時候格外能體會到時光流逝的飛快,以往可能年過
一年都沒有那麼多感受的,現在卻是每過一個月都感到生活逐漸在不同,
這一轉眼綾綾就滿一歲四個月了。

封面對白設計:為了慶祝我又長大了,媽咪買這雙鞋鞋送我吧!


體重好像沒有太大長進,不過我覺得這是好的,因為我現在揹她都有點覺得
快要不行了(旁人:坦白說妳已經很厲害了啦!),體重目前維持在10.5左右,身高
上次和綾爸量好像已經80公分了喔~^^


媽咪說:寶貝阿,妳難道不知妳長大了嗎?這麼小的盒子妳還堅持
    坐進去(重點是竟然可以坐進去!)...


小孩的成長瞬息萬變,每次到了要寫月記事的時候都覺得很多事情很雜很難統整,
所以還是就我平常的記事本與腦子裡想的開始來寫起吧~盡量寫到我可以記錄的
範圍囉!

大致上孩子到了一歲以後開始會自己走了,動作上的發展就沒有太大的地方啦,
畢竟幾乎都學會囉~綾綾還是一樣很喜歡跳舞阿,最好笑值得一提的是她那沒營
養的老爸沒事就給她看騎馬舞,結果聽到音樂以後綾綾的手就會交疊在前面跳
舞啦(昏倒OTZ),但是說真的好可愛喔XD

最大的進步多半就是語言以及思想方面的長進了,現在先來談一下語言上的
進步。

在語言上基本上理解的大於會說出口的,好像我講什麼指令她幾乎都聽得懂了
,只是還不會自己說而已,平常嘴巴也都喜歡說一些聽不懂的話,振振有詞的
卻似乎想表達什麼似的,而會講的詞也不少,不過會講和懂意思是不能劃上
等號
的,例如她可能會講"貼紙"或模仿妳說"番茄",但是她卻不知道嘴巴講的
這兩個東西代表著什麼。

所以我有稍微統整了一下綾綾到目前可以說出有意義的詞彙,這些表示是她
會說而且她確實知道那是什麼的詞,估算了一下大約有三十多個,如下:
1. 媽媽
2. 爸爸
3. 爺爺
4. 奶奶
5. 拜拜
6. 謝謝
7. 畫畫
8. 娃娃
9. 汪汪
10. 鞋鞋
11. 襪襪
12. 坐坐(她會請人家坐)
13. 飯飯
14. 肉肉
15. 茶茶(台)
16. 這個
17. 好
18. 抱抱
19. 花
20. 包包
21. 兔兔
22. 姊姊
23. 藥藥
24. 爸比
25. 湯湯
26. 麵麵
27. 貓貓
28. 泡泡
29. 咩(羊)
30. 鴨鴨
31. 又(舉手)
32. 狗狗
33. 妹妹(知道是她自己)
34. 蓋蓋(喜歡玩蓋棉被遊戲)
35. 看看(會拿書來說要看)

我目前可以確定與想到的就這些吧,不知道這樣的字彙算多或少,不過我個人是
覺得很厲害了,覺得好笑的是其中好像吃的詞語占了不少,她真的很愛吃啊XD


對白設計:我一點都不愛吃!!(超沒說服力←媽咪笑倒一旁)

還有很值得驕傲的是我家寶貝吃飯前會跟著我們禱告了喔,雖然她常常很沒
耐心等我們說完就會在旁邊鬧,可是只要沒先給她看到食物她就會乖乖地等
耶,我們都沒有教她,她看久了就學會雙手合十禱告,更妙的是過了一陣子
以後她也會低頭(就差沒有閉眼睛),這孩子果然是神國來的~而且在媽咪精心
調教之下,她還會說A-men,標準的英文版阿門啊!^_^

照片重點:父女倆的禱告。

到了1Y3M27D左右,我開始發現她會模仿的音越來越多囉,嘗試叫她學我念1~10
,沒想到真的都可以發音出來呢!就連一直以來都不會說的阿公也都快發音很標準
了,所以我知道這時候應該可以開始大量教她指物命名與說話了,我相信越來越後
面她的學習能力肯定會越來越快的!這種細小的發現我是自己覺得真的就只有每天
跟孩子朝夕相處才會發現這細微的變化,這也讓身為全職媽媽的自己多了份成就感。

至於在思想個性上的變化...

感覺得到她的個性越來越顯明了,很多事情都開始有了自己的意見也會試著用
語言或者動作去表達,會用手去抓對方控制對方行動來讓對方了解她想要幹嘛,
以下是生活有趣記事的舉例:

◎ 爺爺來訪,綾綾就拉著爺爺走到沙發椅旁,自己跳上去坐在中間以後,比著
右邊的椅子對爺爺說"坐坐",而且很堅持就是要他坐那個位置XD

◎ 坐在餐椅上吃飯,媽咪餵了她一口,她面有難色地勉強吃了一口就把媽咪拿碗
的手推往坐在一旁爸比的那邊,表示她希望是爸爸餵她吃飯,我試了幾次以後
才開始理解她這個動作的涵義(原本還納悶怎麼她不想吃飯?),綾爸不相信,結
果碗一拿給綾爸她就很樂意的吃了,又轉給我試看看,她又把我拿碗的手推向
綾爸,看來綾爸你注定要乖乖餵小孩了...哈哈哈。

◎ 會表達自己的情感,某天跟我躺在一起玩,似乎很開心地看著我,我感受到她
深情的視線(喂XD)然後說了一句:「妳愛媽咪喔?」結果她就起身湊過來親了
我的臉頰一下頓時害我心花怒放,又說:「喔,我知道,妳就是愛媽咪^^」,
語畢,她又開心的親了我一下。真是個甜死人不償命的小丫頭。

◎ 喜歡控制大人的手去幫她做事情,例如她看書想看下一頁就不用自己的手翻,
偏偏要拉媽媽的手去翻,或者是媽媽一邊念書一邊不專心在用滑鼠的時候*(自爆)
    ,她會把我抓滑鼠的手拉開意思就是叫我不可以不專心喔XDDDD(請不要這麼精
明阿寶貝~


上面是紀錄些有趣的生活點滴啦,接著還要談談她驚人的學習能力,現在孩子的
模仿功力真的是超強的,記憶性也絕倫阿,開始發現這時期的寶寶已經可以教很
多東西給她了呢!

例如某天我公公來我家做了猴子的鬼臉給她看,結果隔天我無意間提到猴子,她就
拉著兩個耳朵對我笑,意思是她會做猴子,我看了當場笑翻連忙拍照下來,心想怎
麼昨天教今天就會了XD

對白設計:我是小猴子。

還有前陣子發了篇母女裝的文章,裡面不是有提到裝可愛嗎?結果之後的每天只
要說裝可愛她也一定會擺出這個動作,這天我給她玩氣球,然後叫她裝可愛,結果
就是...

對白設計:你們說我可愛嗎?

還有她現在很喜歡到公園玩公園的玩具設施,有天帶她到某公園去玩,她玩得
超開心的,當場學會了用手指頭來比另外一項玩具器材,口裡說"這個",意思就
是要我們帶她玩那個,一換過去就馬上又比旁邊說"這個",真是忙死我們了XD

照片重點:就是這樣。

更厲害的是,隔了一個禮拜我們又經過了同一個地方(在士林所以不是我們家附近),
沒想到她竟然遠遠的比著後面方向,原本我和綾爸還會意不過來,後來綾爸說她不
會還記得公園在那邊吧?(因為我們有答應下禮拜要帶她再去,可是當天下雨沒辦法)
結果問她說公園在哪裡,她還真的指對了方向(看不到公園喔!),真是嚇死我們了,
怎麼記憶力那麼強,只好跟她說下雨天沒辦法,改天會再帶她去玩。

對白設計:公園好好玩喔~

此外,綾綾很喜歡看書喔!說到這裡順便提一下,我到現在連一本書都還沒有
為綾綾買過耶XD很多媽咪說怎麼那麼強,哈哈,其實我覺得小孩子書這種東西
一段時期過了或看沒幾天就膩了很浪費錢啊,當然我也是有收到不少恩典牌的
書啦,但是要比較適合綾現在這階段的還是需要布書或者是厚板書,所以我的
方法是上圖書館借,看完、膩了再去借新的,圖書館裏面有很多好書和資源,
建議各位媽咪也可以這樣利用喔~

照片重點:親子共讀時間。

我1Y3M23D當天的紀錄是這樣寫的:

我家綾綾太厲害了,書房放了七本書,我在客廳要求她拿我指定的書,七本一本
一本拿、一本本讀,竟然全部都拿對了!我說拿哪一本她就拿哪一本,超乎我想
像厲害啊~

是的,我借了八本書,其中看了七本,每本都讀過幾次之後,後來就這麼要求她
她就自己拿來了,而且更棒的是她會自己拿書來要我讀給她聽,她不要自己看呢,
她要坐在媽咪的腿上要我陪她念給她聽,不然還會生氣喔(笑)。

對白設計:媽咪我要看這本!(她會說"看看")

偶爾心情不錯自己也可以拿著書看一陣子,有模有樣的真是可愛呢!

對白設計:我坐姿不錯吧!

因為我會常常唸書給她聽,到滿1Y4M前一天無聊想說她可能多少聽懂不少詞彙
了,就拿出教ㄅㄆㄇ的書來問她東西在哪裡,沒想到十個有九個是對的呢!超厲害
的,現在認知和記憶真的強化很多喔~(樂)

下面有錄一段影片大家看看綾綾有沒有好棒棒^^



最後來提一下其他的小部分,現在吃的話幾乎跟大人都差不多了,雖然我還是堅持
另外幫她煮口味淡點的食物,但是幾乎所以我們吃的東西她都會吃哩,超厲害的啦~

對白設計:誰敢把重點放在我雜亂的頭髮上我就拿刀叉叉她(誤很大

哈哈,媽咪又在KUSO一下對白了~我家寶貝早上睡起來的頭髮真的不是普通
的隨興阿XD

重點我是要說現在基本上早餐因為是麵包類食品比較好叉,所以我會把她放餐椅
讓她自己進食,不過她叉十個大概有八個是我們用的吧,而且她有點懶,還沒有
到那種有想要自己進食的慾望階段,不過叉好以後拿給她,她倒是可以很準確的
送進嘴巴裡。



對白設計:自己叉到的最好吃啦~

所以這方面我就慢慢來囉,因為我相信大一點會學更快的,重要的是我在等待她
自己想學習的動機出現那天,反正我也餵得挺習慣的,跟她吃飯不會很麻煩~

最後放上一張乳牙紀錄表,這個月終於相繼出現小白七號和八號囉!牙齒越來
越多啦,真的要注意保健哩~



寫到這裡就這麼下台一鞠躬!媽咪真的是每天有寫不完的東西啊XDDDD

對白設計:不幫我媽咪讚推一個我會...流口水喔(錯了吧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