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片:十年前的妳和我。

親愛的綾綾:

        時光飛逝,等到十年後看到媽咪這封信的時候應該已經準備要邁入
青春期叛逆的國中階段了吧!

        現在的妳才一歲三個月,也許有人會笑說怎麼會寫這一封信未免言之
過早,或者是到十年後妳根本不會看到,但媽咪我總是想要把我現在的心情
原封不動地保留記錄下來,等到妳十二歲的那年希望我還會記得我曾經寫過
這封信,然後有機會給妳看看。

       從妳六個月左右開始就變得不會一個人在小床睡覺了,到我寫信的這個
時候妳都還是需要媽咪陪在身旁才有辦法入睡,雖然很多時候我都會覺得自己
私人的時間被壓榨到所剩無幾而感到悲哀,希望妳可以早一點學會自己獨立些,
可是又常常很矛盾,怕這段時光會是我這輩子與妳最親暱的一段時光,往後妳
是不是就不會凡事都要找尋媽咪的身影了呢?如此這般地想著我就會又甘之如
飴的陪在妳的身邊。

      每天的每天我總是看著妳熟睡的小臉龐心裡想著:「我怎麼會有這麼可愛的
女兒啊?!」每天我都覺得妳真的好可愛好可愛喔,這樣的想法即使一天重複了
好幾次我都不覺得厭倦或肉麻耶~

       會寫這封信其實從妳滿周歲的時候我就想要寫一封信給妳了,但是腦中
永遠都是雜亂無章的放任著這想法卻沒有動機去寫下,這天,因為妳感冒流
鼻水得嚴重,傍晚開始就吵鬧著只要媽咪抱抱並且想睡覺,果不期然地,還
沒有八點的妳就已然入睡了,因為妳生病了身體不舒服所以疲倦吧!

       這晚陪著這樣的妳睡覺,我又開始在想著我每天都會思考的問題,我覺得
媽咪真的好愛好愛妳喔,我總是會想要上帝讓妳一輩子都健康快樂平安的成長,
每次看妳生病不舒服或是鼻塞輾轉難眠我就真的很希望妳的不舒服全部都可以
轉到我身上來,由我來替妳承擔!無數次的生病夜晚我不止一次向上帝禱告,
我希望妳所有的不適都能由我來承擔,我只求妳能有個最健康的身體,以後
不管妳長得多大了我都希望不會有重大的傷痛或疾病跟隨著妳,如果可以我甚至
覺得把我剩餘的生命過給妳都無所謂,因為媽咪覺得我這輩子已經沒有太大
的慾望與所求了,但是妳擁有無限的璀璨未來是值得妳去品嘗一番的。

      現在的妳已經準備要升上國中了,是人人都稱為叛逆青春期的開始,很多
女生早熟一點的在這年紀或許會巴望著談戀愛什麼的,開始有心事也不會跟
父母講了。

       或許此刻的妳覺得現在的媽咪真的很煩很嘮叨阿,我也不知道十年後的我
(也就是妳所謂的現在)到底會不會變成一個惹人厭又管教嚴的老太婆呢?但是
至少現在我認為我的心態是很年輕很容易接近妳的,所以我想要把我的想法跟
妳說:

      談戀愛什麼的不是媽咪現在主要想跟妳談的,畢竟我也曾經是個憧憬夢幻
愛情的花癡少女,我知道女生在這個年紀難免會對某些人產生憧憬,但是妳要
相信媽咪,這時期的妳還太年輕,我們可以去欣賞一個人,但是不要把他看成
全部或者一股腦兒的被漫畫或小說中刻畫的美好愛情影象誤導,現實生活中愛
情不是那麼容易懂的,這時候的妳還是要努力讀書為自己的前途做規劃,讓自
己成為一個有條件被追逐的好女孩。

       從小,媽咪就生長在一個不擅表達自我情感的家庭環境,妳外公和外婆
從來不會為我和妳舅舅做慶生之類的活動,我們一家也不會過什麼節慶的慶祝
,即使是母親節也都只有交給妳外婆一張學校"規定必須要做"的卡片而已,談
不上什麼誠意,這造就了媽咪我一路的成長路上有比較偏重個人私密的事情也
不會跟父母敞開心胸討論。

       可是自從結了婚以後我才發現這變成一種困擾,因為感受到自己的年紀越
來越大了,外公外婆也就越來越老了,現實一點的去思考也就是他們可以和我
相聚的時間變少了(特別是嫁人以後特別有此感觸),很多時候愛都藏在心裡卻
不敢表達出來會造成一種遺憾,常常我都想我真的很愛妳外公外婆但是卻不會
也不敢表達,有時候還甚至會因為心情不好而發怒不小心言語傷害了他們,到
了當媽的歲數以後我才發現這樣真的很糟糕。

       我記得,第一次當著面親口對我的爸媽說"我愛您"的時候是在結婚典禮上面
,而後因為很多事情加上又自己當上了媽媽以後我才開始變得更加想要表達自己
,找很多時間告訴他們我愛他們,不過因為從小就沒有養成習慣,所以難免會
覺得怪彆扭的。

     我的理想是讓妳從小就習慣與父母親密,我們之間不要有秘密,我希望當的
不只是一位母親,而是更像於姐姐和好友的身分,如果看完這封信的妳會跑來黏
著我跟我撒嬌說"媽咪我也好愛妳",那我想我應該就是自己心中成功的母親了,
我會很開心十年後我還是跟妳維持著這樣別人看似肉麻對我們卻理所當然的關係。

     這時候在寫信的我還不知道妳是否會有位弟弟或妹妹,但是我能告訴妳,不管
怎樣妳在媽咪心中永遠都是獨一無二的,我不會特別去偏袒誰,只會針對事情的
對錯來判斷,要是媽咪哪天嚴重責罵妳了,請妳要檢討自己的行為並且原諒媽咪
,然後心平氣和的再來告訴我妳的想法,到時候我也會靜下心來聽聽妳的意見,
只要是對的我就不會否決,要知道媽咪幫妳做的決定肯定都只有為妳好,既然我
都可以把生命給妳了,那我就不會害妳,所以以後要是我們母女兩之間有了爭執
或衝突,希望妳都不要被怒氣沖昏了頭,不妨回頭來看媽咪現在的這封信,相信
媽咪永遠是最愛妳的,哪怕妳可能見過媽咪種種可怕的表情與怒吼,心裡也曾經
咒罵著媽咪怎麼不趕快消失之類的(呵呵,這是媽咪過來人的經驗啦~),但是妳會
明白這就是家人,家人就是不管對方怎樣不好妳還是會無條件全然接受並且習慣他
,即使生氣了也頂多氣個幾天就又消氣了,這種羈絆是外來人永遠都沒辦法締結成
的,我們都要彼此珍惜。

       我相信現在的妳肯定是個很有教養又貼心的大女孩了,接下來人生又有一波
新的挑戰,妳漸漸地長大就要靠自己慢慢地去面對與乘風破浪,媽咪能做的只能
在旁邊守護著妳,給妳意見作為參考與指導,希望下一個十年我們依然是一對感情
如膠似漆的母女,這未來的十年裡妳一定會有更多的轉折與變化,記得讓媽咪與
妳一同參與喔!

      這封信不單單只是想要寫給妳看然後讓妳以為媽咪有多麼了不起之類的,我也
希望十年後的我看到這封信的時候還可以回想起我現在的心情,我就是要這樣的無
條件愛妳,即使妳長大以後或許會做出很多令媽咪氣到暴跳如雷的事情,我也不能
被怒火沖昏頭而罵出一些不堪入耳的話語。

       那麼就此頓筆,其實我還有很多話想要跟妳說呢!只是我也不知道十年後的妳
現在眼中"這個媽咪"到底在妳心目中是怎樣的,或許妳邊看著信又在邊嫌我叨絮不斷
又煩人了吧~(笑),那妳就要有心理準備了,我還要繼續煩妳好久呢!因為我真的是
太愛妳了才想管妳,要是妳只是路邊一個跟我不相干的人我才懶得理妳呢,知道嗎?
長再怎麼大妳永遠是媽咪心中的那個小寶貝啦! 同樣地,希望不管我再怎麼面對容顏
無情地衰老,在妳心中我永遠是那個與妳貼近無話不談的好姊妹又心態年輕的媽咪。   

                                                                                                 好愛好愛妳的媽咪     筆
                                                                                                              2012.1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