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時間,偶爾在晚上吃飯的時間,我會幫綾綾進行這樣子的訓練,
為了不要造成過多食物的浪費,我每次都提供一種手指食物供她抓取,
以下就用照片來看看並且敘述囉~

第一次練習的時候,因為正好在嘗試蘋果泥,所以就順便切幾塊蘋果讓她
抓看看,蘋果很光滑比較難抓,所以我剛開始先拿起來給她看,看她有沒有興趣
想抓。

封面照片對白設計:我會自己抓取食物~

綾綾一抓起來果然就往嘴裡送啦~可是沒牙咬半天應該也沒吃到什麼,呵呵。

接著正如我所說的,因為蘋果很滑,所以她抓一下子就掉了,我和綾綾爸正好也在
吃飯,為了方便她抓取,後來乾脆把蘋果直接放在她的餐盤上讓她自己去摸索,我們
就趁這時間趕快吃飯。


對白設計:這真是滿桌全金條,要抓沒半條(台)。

就這樣小公主她伸長兩隻手很努力地想抓任何一塊蘋果起來,這時妳必須要有心理
準備,因為食物往往都是被往旁邊掃去,最後結果就是掉到地板了。

掉下去以後,我們就先回收起來,直到她桌上如果都掉光了,我們才一次拿去用開水
再沖洗過一遍才拿給她。


對白設計:等待時間真是漫長。

把食物清掉的這時候,可能妳也要有心理準備,就是小孩子會抗議,因為她才剛玩了
起來,忽然桌上啥都沒有並且又被困在椅子上,她就開始不爽起來了,所以我趕緊丟
根湯匙給她玩XD



對白設計:Oh, the apple is so juicy!

好不容易偶爾綾綾也會抓到喔,抓到就趕緊啃阿啃的,可是因為怎麼啃都吃不到東
西,她又似乎理解這是食物不是玩具了,所以每次蘋果滑掉她就會很生氣,到最後
乾脆翻臉用哭的XDDD

對白設計:可惡,人家不玩了啦!(擺爛+怒)


本來想說不要理她,繼續鼓勵她自己練習看看,可是綾綾就這樣給我大哭起來了,
而且現在超聰明的,一邊哭就一邊用水汪汪可憐的眼神看我,好像再說「媽媽救我」
那樣,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淚的實在是...

對白設計:嗚嗚...快點餵我。

看了真捨不得哈,最後於是被她得逞了,我只好抓起蘋果塊直接餵她,她馬上就一口
給我咬下去了。

對白設計:苦肉計萬歲!

不過當然啦,就算咬得到她頂多也吸到一點點汁而已,所以我和綾爸趕緊吃完飯以後
就順便把蘋果吃進我們肚子裡了,有結束了這場訓練。


隔天一樣是晚餐時間,這次我準備了米餅要給她練習,我想這個應該沒有蘋果難抓
才是。

相同地,一開始我先把米餅折半拿到她眼前晃,她會自己伸手過來拿,很快地米餅就
被她給接過去了。

對白設計:我已經很會吃米餅了。

沒多久時間,半塊米餅就馬上被吃完囉,接著我就把另外半塊放在桌上,沒想到她瞬
間就把米餅拿起來了,連拍照的時間都快來不及XD超驚人阿。


對白設計:我還想吃...



對白設計:嘿嘿,這塊是我自己抓起來的。

她會先看一下手裡的東西才開始接下來的動作,現在手眼協調也變得很厲害了,幾乎
是要塞什麼就塞什麼。

對白設計:這米餅怎麼那麼硬(誤)。

米餅吃到後來會融化成很小塊,因為這時候寶寶只會用拳頭抓取食物,還不會運用
指頭取物的細動作,所以基本上吃到最後手掌會抓住一點點食物他們是吃不到的,
通常需要大人幫忙調整,但這次綾綾的手就自己在那邊嘗試的轉啊轉的,竟然還給
她吃到耶!

對白設計:我很厲害齁。

就這樣,吃米餅吃得超順利的,一下子一片就吃光了,後來我們就把第二片整個好好
的放在桌上,這次還是先預備好相機,幸好!因為綾綾也是手一伸,一瞬間就把一大
片米餅抓起來研究了。


對白設計:這片好大喔~


對白設計:這該怎麼吃呢?

不過我發現一片米餅的長度似乎太長了,綾綾比較不好塞進嘴巴,拿著一大塊怎麼吃
都不對的樣子,我就把它拿來又折半放桌上,當然還是她自己抓起來的。


對白設計: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吃真是太好了。

總之,這次吃米餅大大成功!她乖乖地吃著她的米餅,我和老公也比較輕鬆的吃著
我們的晚餐。

另外,因為煮地瓜粥有剩下的地瓜,所以我就把地瓜煮爛以後又拿去烤了一下,
也是某天的晚餐時間,我把地瓜剖成兩半方便孩子抓拿,讓她練習看看。



首先我都會先拿給她,看她自己有沒有興趣要拿,接著如果掉了我就會把東西放在桌
上讓她決定要不要自己去拿。

綾綾拿到了以後還真的咬了一口掉,吃了一點點好像還挺喜歡的,但是畢竟還是不
方便吞嚥,所以她沒有吃多少,吃到她翻臉(哈哈)我就趕緊把東西收一收,抱她離開
餐椅了。

剩下的地瓜,我把部分弄成地瓜泥混和配方奶變成地瓜牛奶給她喝了一些。



基本上訓練就是這樣,這陣子下來我覺得真的有差喔!綾綾的抓取能力更進步了,
而且她懂得坐餐椅就是要吃東西,前方桌子就是她的食物,所以她會自己去抓來吃,
要是她沒有意願了我就會把她從桌邊撤離XD

這樣子訓練真的有些好處,最大的好處就是一家三口一起坐在餐桌前享受晚餐的感覺
真的很好,不用像以前那樣孩子眼睛瞪大大的看著我們吃,然後就覺得好想把食物分
她吃喔(可惜就是不能),而且只要孩子可以吃得很順利,大人在旁邊吃自己的飯也就
比較輕鬆,不太需要去干涉孩子進食的方式,只要注意安全就好。

雖然真的會弄得比較髒亂,可是我覺得這是值得的,反正等再大一點也是要給孩子
練習自己進食阿,所以早一點也無妨,就這樣跟大家分享囉~^^



不知道BLW是什麼的,可以先去參考我這篇文章↓

【育兒知識分享】什麼是Baby-led weaning?(簡稱BLW)



我很認真的寫文和分享,如果路過的您還喜歡我的

文章,請別吝嗇給我推、按讚一個或留言,相信我會

更有動力分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