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設計:這一碗當然不是一天的份量阿XDDDDDDDD

阿哈哈,其實本來打算要在五個月下旬才開始給綾綾試副食品的,

因為我和老公都有過敏體質,其實孩子還是滿六個月再吃副食品可能

會更好,不過最近有感覺到綾綾的奶量似乎又增了,我追奶追不上去啦,

加上綾綾超愛看人吃東西的,可以看得目不轉睛到表情傻掉那樣喔(笑),

所以我和老公決定提早給她吃副食品啦!

趁著周末老公在,就利用周末做為開始吧。
 
第一個選擇當然就是米湯囉!

其實很多育兒書並沒有把米湯歸類成副食品呢,只是說這只是給孩子試試口味,

真正開始應該是米糊吧,但是也有書上把米湯歸類成副食品的,

我想說反正我提早時間點了,那就循序漸進吧,

因為副食品還有一個很大重點,就是讓孩子練習用湯匙進食與運用舌頭,

所以我米湯是不讓綾綾用奶瓶喝的,而且一開始其實真的只有一點點耶XD

米湯的製作真的很簡單啦,就是一般煮稀飯那樣阿,水加多一點就好了,

然後煮好了以後,把上面的湯舀起來(記得米粒濾掉)就是米湯啦!

 

其實第一次真的什麼都不是很確定呢,書上雖然說一開始只餵一湯匙,

可是湯匙有的大有的小,我用的是嬰兒專用的超小隻的那個,

我量過一湯匙只有1c.c.,叫我只餵那一點點總覺得超奇怪的阿

(因為米湯是液體不是軟固體的關係吧,總覺得有吃跟沒吃差不多),

所以我第一天是先餵綾綾5c.c.,

我想只要自己細心照顧觀察小寶貝的身體狀況就OK囉,

畢竟每個寶貝都不同,書本只是參考值,而且每個專家也不是都從新手媽媽身份走過來的,

所以我抱著凡事不要怕、就相信自己然後放手去做,

其實只要踏出第一步,其實很多事情就是這樣慢慢摸索而學會的,不是嗎?

那麼接下來就開始放綾綾第一次吃米湯的記錄囉~

說起我家寶貝阿,其實我真的從不擔心她會有所謂的厭奶期還有不吃副食品

耶!因為我覺得綾綾的個性就是比較重吃說,所以即使到現在快滿五個月了,

綾綾也沒有厭奶情形,甚至根本就是給多少吃多少,連吃藥她都是很開心的

三兩下就吃光了,於是我想吃米湯應該更不是問題(何況量那麼少)。

事實證明果然是這樣沒錯,可是...綾綾第一天吃副食品卻不是很簡單且開開

心心的,怎麼說呢?因為我家小公主超沒耐性的啦,只要肚子餓了就會狂哭,

然後想要快點喝奶,一點等待時間都不給妳。


設計對白:天阿,這就是我人生中第一碗嬰兒副食品嗎?

 
為了堤防她不接受副食品,我也是在吃奶前先餵她,

所以她一嚐到"食物"以後,

就更是整個人停不下來,就是想要給它拼命喝那樣就對了,不過想也知道阿,

用湯匙慢慢來怎麼可能給她不停的喝呢,所以綾綾就變成一邊哭一邊討著要喝。


設計對白:可是好奇怪喔,今天怎麼用那麼奇怪的工具喝呢?
\
可是碗裡面明明就只有看起來少得可憐的5cc,她小公主卻可以給我喝好幾分鐘,

而且口水還流進碗裡,我就一直跟老公在旁邊笑,怎麼這碗是聚寶盆阿,

5cc好像永遠喝不完,而且越喝越多哩(兩人笑翻,雖然寶貝在哭XD)



設計對白:Oh,no!人家不要這樣慢慢喝...


至於有多沒耐性呢?她已經沒耐性到一直想跟我搶碗,嘴巴不斷的靠上碗,
巴不得用灌的XDDD

設計對白:哭到眉毛都紅了不是因為我不喜歡喝喔!

那麼下面放超小一段影片,因為哭聲太大太多,所以我就剪了XD


之後我看了照片,發現怎麼綾綾都是在哭XD想說要拍可愛一點的照片阿,

然後老公就提議說隔天(就是今天,星期日)在餵完奶後再餵副食品吧,

她可是我們的女兒噎!妳還擔心她不會吃嗎?

想了想,也對,喝完奶以後再給綾綾吃她也是照吃的(可能是因為奶量也沒

把她撐太飽吧!),而且她吃飽以後心情就會好,就不會吵鬧了,

於是我們第二天就這麼做,事實證明這是真的XDDDDDDDD


設計對白:今天是我第二天喝米湯喔,我有乖乖吃光光哩~
 

第二天心情超好很快的就喝光光囉~而且寶貝真的好厲害喔,從她出生我就
一直這麼覺得,她不管用什麼工具喝奶都很行耶,奶瓶奶嘴不挑、親餵也OK,
滴藥管也可以,甚至連杯餵都no problem,現在連用湯匙都用得很不錯喔!真
的要給她拍拍手


不過這兩天的心得是,要是老公不在家,我真的會很忙,因為一個人要準備
副食品又要把小孩綁到餐椅上,之後又要清洗餐具又要餵奶的,整個很忙阿
囧,重點是綾綾又不讓我離開太久OTZ


設計對白:媽咪我是不是好乖?


接著也一樣放一段小影片,第二天的情形:






我只能期待綾綾快點長大,然後再多點耐心學會等待,希望我可以越來越
輕鬆,因為其實我挺喜歡做菜色的,我自己也非常期待之後自己動手做更
多副食品,只要綾綾肯乖乖的讓我去做事,我一定會做很多好吃的東西給
她吃的!而我也期許自己能越來越上手囉~



最後再做其他心得小分享:

◎ 去診所提到副食品,醫師還建議我去買米精,畢竟自己製作副食品真的
很麻煩,因為寶貝就只吃那麼一點點,很難準備,但是我還是覺得自己
可以,當然自己煮是最好的!自覺不會廚藝的媽咪們其實真的要試著動
手做啦,其實沒有妳想像中的那麼難。

◎ 因為量很少,所以我當然不可能一天為了那5cc就煮粥阿,所以一次就準
備了一星期的份量,第一、二天我是給5cc,第三、四天打算給10cc,最
後三天會給20cc左右,然後我是去超市買了小時候媽媽做冰棒用的那種果
凍袋,用那個小袋子來分好每天副食品的量,再用簽字筆在上面標註份量,
將之全部送入冷凍庫冰,之後只要每天拿出每天的量來倒入碗裡微波或蒸
熱就可以啦!(我是選擇用微波啦,我覺得沒差,可是好像有的媽咪會care)

而且果凍袋超便宜的,每天使用後拋棄也沒關係,有些人去買專用的盒子
又大又貴,一次要買一堆也不方便阿~


◎ 米湯撈完然後呢?說實在的,家有小嬰兒的大人應該都要有常吃粥的心理
準備了XDD可是每天吃白粥多無聊阿,像我其實是很不喜歡吃粥的人,只
對鹹粥會比較有好感,所以當天我就把粥拿來變化,煮成皮蛋瘦肉粥和老
公兩人吃了,天冷吃粥感覺真好~^^



作法的話,我以前有寫過食譜可以參考囉~皮蛋瘦肉粥

arrow
arrow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