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如果是新手媽媽的話,特別妳又遇上高需求寶寶,
那我想應該不少媽媽有聽過5S安撫法吧!
這個經過本人實際操作過,基本上確實是很有效啦(如果最後一招沒效
的話看來也沒辦法安撫了。。。),不過我覺得其實這最適合用在前三個月
的寶寶身上,因為過了三個月以後寶寶就比較沒有那麼"番"了,所以我
接下來介紹的對新手媽媽或家有新生兒的可能很有效,當然,對大一點的
寶寶不是沒效喔,也是有效的,只是效果或許沒有那麼明顯吧!

那麼首先就先來知道,什麼是5S?

這個理論是Dr. Karp提出來的,有興趣的可以去找一本叫"讓小baby不哭不鬧的
五大妙招",其實坊間有很多類似的書,媽咪們可以多方參考。

 

讓寶寶不哭的技巧分為五個步驟 (也就是5s): 

第一個S:Swaddling  綁緊寶寶而且越緊越好 

很多人在包寶寶的時候都會發現寶寶很用力的掙扎,而且還會哭鬧,
所以就覺得寶寶不喜歡被包緊,當初我也是這樣認為,可是看了這
個理論以後我才知道,原來這只是寶寶沒有辦法自己控制手腳的胡亂
揮動而已,其實他們是很希望被包緊的,因為包緊了以後會有安全感,
就像在子宮裡一樣緊窒的。

相信很多媽媽一定有相同經驗,就是把寶寶哄睡了以後,結果一放下
去他就醒了而且狂哭,整個功虧一簣,但是如果把寶寶包緊了以後再
哄睡,其實放下他再醒來的機率就大大減低囉,這個我實驗過真的超
有效的,可是有點相見恨晚(?)因為我是到了綾綾兩個月過後才包的,
以前都沒有包囧,難怪,因為把寶寶放下去她的手就會攤開而驚醒,
如果包起來的話她就比較感覺不到,而且可以睡得比較安穩。

下面是本人很草率(你還敢講!!)的包巾包法畫↓


我家寶貝看起來好長了XDDDDDDDDDDDD因為這時候已經兩個多月了嘛

其實如果是夏天比較熱的話,也可以用簡單一點的包法,就是拿一條毛巾
包著就好,方便又不怕過於悶熱↓


題外話:所以說,肚圍真的挺好用的
 

第二個S:Side
側躺

虎口撐住孩子的後脖子,孩子的臉朝外朝下在你的手掌內,身體側躺
在你手臂上。或是左手,或是讓孩子趴躺在手擘上,主要是臉朝外,
鞏固脖子,讓孩子感到安全的穩穩躺著。

這個方法我比較沒有興趣嘗試,主要是那樣抱小孩我沒有把握,感覺
怕怕的,所以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效,不過可以知道的是仰躺確實會
讓孩子比較沒有安全感。


第三個S: Shushing發出噓聲

這個方法最主要就是模擬子宮裡的聲音,根據調查,嬰兒在子宮裡的
噪音分貝比一台吸塵器的聲音還大,所以像是洗澡把水放在臉盆時的
聲音或者是吹風機的聲音都可以安撫孩子,他們聽到以後往往會安靜
下來就是因為這個原因,不過月齡越小越有效。

這樣的聲音叫做「白噪音(White noise)」,基本上不會造成聽力什麼
的損傷,我在外國的網站找到一個不錯的白噪音網站,可以開電腦就
放,不過我是覺得也不要長時間放,非到了安撫沒辦法了可以再試看
看。


網站在這裡→Simple Noise

 

第四個S: Swinging搖晃

將孩子空抱在胸前,雙手張開盛著孩子的頭,快速而且盡量小幅度的搖
動,聽說很神奇的寶寶可以很快的安靜下來。

這方法我試過,但是我不太會用,因為我真的很怕搖動方式錯誤,所以
也沒有嘗試幾次,有興趣的媽咪可以去找這類的相關影片,我看過,真
的很神奇(笑)。
 


最後一個S: Sucking 吸吮

最後一個方法,就是試遍了任何方法都不行的時候,只好給她吸東
西了,看是要吸奶嘴、手還是塞奶等等。

吸吮這方法當然是最有效的,不過我覺得也是最不好的,非到不得
已的時候,我是不會給綾綾吸奶嘴的,那也是為什麼綾綾到現在快
滿四個月,我給她吸奶嘴的總時數不超過五小時的原因。

其實只要會安撫寶寶,不要讓寶寶吸奶嘴比較好囉,免得日後戒奶
嘴也麻煩。


當然,以上的五個安撫法只是眾多安撫方法其實比較有名的吧,各家寶
寶不盡相同,媽咪們也可以研發出自己安撫寶寶的一套方法來,像我就
是放音樂跟綾綾跳舞,她就會安靜的聽音樂囉~不過要用音樂安撫寶寶
的話,柔和音樂不適合(這只適合用來睡覺),要用比較有節奏的音樂比
較有效,因為孩子對節奏感會比較有興趣。


最後,要在這裡放個前提,那就是在安撫寶寶之前,請媽咪們先確
定妳家的寶寶不是因為肚子餓、尿布濕、太熱太冷或是身體不舒服等
這些狀況而哭的那才有效喔!


arrow
arrow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