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白設計:戒夜奶就是跟自己的戰鬥



2M18D這天,我家綾綾成功的不夜奶了,從晚上八點睡到隔天早上
七點四十分才醒,不知道對一般來說這樣算不算快,可是我覺得是
挺快的,好像有的寶寶到很大還都會夜奶呢~或許之後綾綾也還會
起來討奶,但是至少目前已經連續五天不夜奶了,我想完全撤除夜
奶的日子應該不遠啦

很多媽媽聽到都說好羨慕我,怎麼那麼快就可以不夜奶了,是甚麼
特別的作法嗎?我沒有說我特別,但是還是不隱藏的說出來跟大家
分享一下囉~

想要戒夜奶先決條件應該是要讓小寶寶作息不日夜顛倒吧!?
我家綾綾滿一個月後就越來越清楚有日夜分別概念囉,至於我是怎
麼做的呢?待我慢慢道來...

首先,我想我實施了規律的生活應該對夜奶這點有很大的幫助,
沒看過的媽咪可以先去參考我這篇文章↓

【育兒心得】我要出運之拯救媽媽的雙手與睡眠!


其實在一開始坐月子的時候,我爸媽就叫我一定要在寶寶早上起
床的時候拿紗布巾幫她洗臉,至少是一個動作讓寶寶知道說現在是
早上起床了,雖然寶寶一起床就是哭,有時候真的很懶得先幫她洗
臉,可是我還是都有堅持下去,每天起床就是先洗臉換尿布才可以
喝奶,我想這習慣就等於是我們先洗臉刷牙在吃早餐一樣的意思吧!

早上喝完奶以後,因為我家光線不足,其實陽光沒辦法透進來,所
以早上喝完奶後我都會帶她到門邊去曬曬光線,告訴她現在是白天
囉,白天可以做什麼做什麼,順便跟她講講話,陽光的刺激會讓寶
寶感受到與夜間的不同,我覺得這很好。

雖然家裡比較暗,我整天都會開燈,連白天小睡我也是都把燈打開,
到了晚上要睡覺的時候,喝完奶以後,我就會轉小夜燈,然後不看寶
寶眼睛,也盡量不說話,就算要說話也是輕聲細語,睡前的吃奶後是
不可以玩耍的,就連夜奶起來也盡量不講話,安安靜靜的餵完奶以後
就把寶寶放下去睡覺,這樣寶寶就可以知道晚上是要休息的時間了,
像我家綾綾白天睡覺都要安撫,可是之前夜奶喝完以後,雖然她會清
醒的動來動去,最後她還是會乖乖躺著自己睡覺。

那麼日夜分別出來了以後,媽咪應該就會比較輕鬆了,再來就是戒夜
奶的部分了~

戒夜奶我覺得我沒有什麼特別的工夫,只是耐心的等待孩子自己的轉
變,不過我會去記錄每天睡了多久才起來討奶,妳會發現其實平均時
間是會慢慢的拉長的,我就是這樣等下去的。

可是有個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有些媽媽常常會看孩子睡得很熟就不想
吵醒他,想說難得孩子這麼安靜,自己也樂得輕鬆,就等著孩子自然
醒(其實我也好幾次會想這樣,可是我努力都沒有這樣做),這其實是不
好的,因為喝奶時間到了寶寶就是會餓,有時候睡著了並不代表他不
餓,而且這樣做的媽媽,會把孩子喝奶的時間搞得亂七八糟的沒有規
律,所以我給孩子的喝奶時間向來是只有提前(有時候太早起)沒有延後
,時間到了就會要她喝奶,這樣子才可以每天有規律的進行。

在這邊要提一個很常見的迷思,很多人認為母乳容易餓所以沒辦法支撐
那麼久,然後睡前就給孩子喝配方奶,我之前有給綾綾喝點配方奶是因
為母奶不夠才會這麼做,不過後來奶量追上來以後,我就給她喝全母乳
囉,只是為了確保量夠,我晚上睡前那餐會用瓶餵的。所以說我是餵母
乳的喔!媽咪們千萬不要再有喝配方奶才可以撐比較久的迷思啦~可以
給孩子喝母乳當然是最好的。

另外,雖然跟戒夜奶沒什麼關係,我還是順便一提(因為最近遇到了一
些這樣做的媽媽,我基本上持反對態度),很多父母都因為有工作,
所以有時候難免有私心會想說下班回家了還想跟孩子玩一下,
於是都讓孩子很晚睡,我覺得這樣是很不好的,因為孩子本來就應該早睡
早起(我記得我小時候也是八、九點就睡了),這對孩子的腦部發展是很重
要的,晚睡的孩子腦部發育會比較差喔,千萬不要為了大人的私心就擅
自幫孩子做決定,因為現在是寶寶腦部發展很重要的時期,真的要跟孩
子相處就多利用假日時間愛她/他,然後等到孩子稍微大一點了以後不是又
有更多時間可以親子同樂了嗎?就看身為父母的你們想要養育出怎樣的
孩子囉~

請路過的朋友點擊一下廣告看好康吧^0^ 


更多吃喝玩樂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

 

 




如果這篇文章對路過的您有幫助,
麻煩幫我推一個喔,不要讓我覺得分享沒用啦>_<,感謝大家^^




arrow
arrow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