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0年7月24日凌晨兩點多,因為肚子痛得不舒服,所以清醒了,
那種肚子抽痛的感覺很難形容,總之就是痛到會令人無法入眠,
而且平均30分鐘痛一次,
剛開始還勉勉強強的想睡覺,可是後來變成20分左右一次,
接著又五分鐘一次,然後覺得頻率越來越高,
痛到我想哭,再也忍不住乾脆不睡了,
因為沒有經驗,也搞不懂這是怎麼回事,查了一下網路,心想這難道就是假性陣痛嗎?還有看到有些媽媽說她們假性陣痛起來痛得要死,所以我也只是忍耐。
那時候大約是凌晨三點左右,老公陪我起來查了一下網路資料,然後順便看了拉梅茲呼吸法的影片,看了沒多久我們又回去躺,我繼續忍著不舒服躺到了四、五點吧,老公也被我吵得不得安寧,不過他可能還感覺不出我有多痛苦,所以只有我爬下床,想說來打個網誌,結果邊打邊哭這樣...(請看之前假性陣痛那篇)。


但是痛的頻率越來越高,大概三分鐘就一次,而且越來越痛,痛得我唉叫連連,真的受不了了,我又跑回去房間吵老公,大概早上六點了吧,老公也被我吵起來,也跟著查網路資料想了解我是怎麼回事,可是聽說頻率越來越短就是真的陣痛了,所以老公叫我拿筆自己記錄陣痛的時間,順便利用拉梅茲呼吸法,老公不斷叫我練習深呼吸吐氣這個動作,聽說可以減緩痛楚,可是要你自己體驗才知道,當妳已經痛得覺得快死的時候,最好你有那麼強的意志力可以聽進去旁人的建議,然後認真的配合做深呼吸這種動作...

不過我也是努力的嘗試練習,畢竟真的痛到不行了。


為了怕是真的陣痛,老公趕緊去買了早餐給我吃,吃完以後就打電話問了婆婆和我老家的媽媽她們的經驗,請教這時候該怎麼辦,又是怎麼一回事?

兩位媽媽都表示,當初他們痛的時候就去醫院了,我媽媽還有點驚訝的說,怎麼凌晨兩點痛了我老公卻沒有帶我去醫院,這時候老公才打電話到榮總的產房詢問該怎麼處理這情形。

我們當初遲遲沒有去醫院的主要原因除了不知道這是真痛還是假痛之外,也是看到很多媽媽們說陣痛的時候去醫院,結果子宮頸開不到一公分,所以被醫院"退貨",想說會不會我們也白跑一趟,所以才會沒有立即去醫院。

打到了24小時產房詢問,護士小姐的建議是叫我們帶著待產包到醫院檢查看看,所以就緊急叫了計程車趕到醫院。

那時我痛到不能好好走路,老公推了輪椅帶我進待產房,因為又剛好是星期日吧!只有住院醫師在,而且還是男的,只是我那時候痛到快死了,對方是男是女對我來說已經完全無所謂了...

護士小姐幫我綁上一些測量的儀器讓我躺在那邊大概十五分鐘左右吧,住院醫師就來幫我測量子宮頸是否有開。

傳說中的內診來了,真的很不舒服,就被醫師戴手套的手指直接插入,然後還在裡面挖挖挖的測量,等到醫師測量好以後,說了一句:「不錯,已經開四公分了!」

媽啊!這下子我才知道我忍痛力似乎還不錯?竟然已經開到四公分了...已經是可以打無痛分娩的程度了,甚至到十公分就可以生了...

確定我是真的要生了,護士就把我推入待產房準備,護士說因為我開四公分了,所以就不灌腸囉,但是我不希望妹妹生出來有很多噁心的東西在身上,我還是說幫我灌腸好了。。。等一切就緒,護士就幫我滴點滴,然後接下來誰也沒辦法幫我,我只好繼續痛著,要等到子宮頸開十公分才可以被推進產房。

這過程真的很要命,痛的時候腰背部整個超痠痛,痠到令我又唉又哭,可是老公一直陪著我,不斷叮嚀我做深呼吸吐氣的動作,我也只能盡我所能的配合,畢竟做這動作真的會有效點,只是要看妳的理智能不能保持好讓妳做而已。

漫長的等待,護士說平均要一小時才會一公分,也就是說我可能還要再這樣痛六個小時才可以被推進產房,但是護士也有說每個人的進度不同,她們會隨時來幫我測量。

就這樣,老公陪著我,雖然我有灌腸了,可是這過程裡我只要一痛就會忍不住的排便,護士小姐幫我換了好幾次產褥墊,說真的,我覺得這真是很大的羞恥,因為排泄物竟然無法控制的不斷出來,而且還被大家眼睜睜的看著,還要人家幫我更換清理,可是我沒辦法...光是痛就已經讓我無法思考任何事情了,也不知道時間到底過了多久。

隨著護士小姐每次的測量,聽說我的產程進展得很快,一直痛到了子宮頸開了七公分時候,因為我實在痛得快死了(一點都不誇張),我的主治醫師也來看我,她的建議是看我要不要打無痛分娩,本來我是跟老公說我不要打無痛分娩,因為真的很貴而且聽說會讓產程變慢,而且難免會有副作用,可是那個時候我已經痛到快受不了了,護士問了我的意見,我堅決的心意開始動搖,很想打但是又不想打(真矛盾),老公看我痛得很心疼,就跟護士小姐說:「好吧!就決定打。」

護士小姐表示會連絡麻醉部的醫師來,畢竟這是不同部門的事情,要打無痛還必須移動到另外一個地方。後來醫師來了以後,跟我們稍微解釋一下,並且說其實已經開到七公分了,她並沒有很建議我們打,因為七公分打了以後效果也不大,而且可能很快就要準備生產了,一聽到是這樣,我就說我不打了,決定繼續忍耐!

所以結果是我沒有打無痛分娩。


但是接下來真的又是漫長虐人的一段時間。

一直痛到快中午十二點吧!護士小姐開始叫我配合她的動作用力,說是要到可以從陰部看見小寶貝大約十公分大小的頭皮以後,就可以推進產房。

用起力來真的好痛苦、好痛苦。。。

好不容易終於等到了那個時候,只感覺護士小姐在我陰部剪了一刀,嘩啦一聲的把羊水剪破了,這時候更大的痛楚來了!那就是有一股推力似乎想把小寶貝給擠出來,可是又出不來那樣,我就這樣緊急的被轉到產房去。

下方的疼痛更加劇烈,只能說是忍不住的會用力,我不斷唉叫,但是護士小姐叫我不可以用力,因為這時候醫師們都還沒準備好,我如果用力的話恐怕會陰部會嚴重撕裂吧!可是經歷了才知道,這不是你能控制的,妳就是會自然的用力...不過我還是很努力的配和護士小姐的指令,不斷的快速哈氣著。

等醫師和助產的都準備就緒,醫師開始要我配合用力,使出全力像要解便的力量,一次又一次,感覺會陰部要已然撕裂般的疼痛,怎麼孩子就是出不來呢。。。

終於,一瞬間,傷口處有種裂開痛到不行的感覺,我感覺到小寶貝的頭出來了,然後短短的可能不到三秒的時候吧,整個寶貝就這樣滑出我的身體,頓時肚子像空了很多東西一樣的消下去,雖然還是繼續疼痛著,但是這時候我聽到的妹妹宏亮的哭聲,整個疼痛減輕了不少,但是說實在的我已經快沒體力,整個腦子裡幾乎是放空狀態,只聽見老公很興奮的聲音,跟我說妹妹出來了!好可愛!

我心裡真的很高興,可是我表現不太出來,而且沒戴眼鏡我也什麼都看不清楚,直到護士小姐把妹妹稍微清理一下以後把她放在我的胸口上趴著的時候,我看著胸口用小手緊緊抓我胸部的妹妹,聽著她的哭聲,我終於微笑了一下,忍不住的用手摸摸她小小的身體,此時醫生正在幫我縫合會陰傷口,雖然還是很痛,可是我覺得我終於是忍過來了。

整個生產過程從陣痛到分娩三階段的完成,我大約花了十個小時多,醫生說對於初產婦來說,我的產程真的很快(順帶一提,真的產前要多運動很重要喔!我懷孕每天都有在運動),而且護士小姐們每個都很好,在我生產期間不斷鼓勵我,沒有露出一絲不耐煩的樣子,生產之後也全體都誇獎我好棒、好勇敢,因為我沒有使用無痛且自然產的產出親愛的寶貝妹妹了!


這整個過程實在是很漫長,但是生完以後這些漫長就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了,可是如果下一次再生產的話,我可能會選擇打無痛分娩,畢竟這真的太辛苦了,這次詳細過程與感受都記在我心裡,很多細節沒有辦法更加好好的敘述出來,只是在此簡單的記錄一下我生產的心情,其中最感謝的還是老公從頭到尾的陪伴,不但要忍耐我生產中的脾氣,還要好聲好氣的不斷鼓勵我,在旁邊親眼見證我們小寶貝的誕生,用相機留下了許多珍貴記錄,那些照片雖然都不是什麼好看的照片,但是可以讓我知道原來在我腦子幾乎放空的時候,我的周遭是有這些事情發生的...

最後,也要感謝我主上帝,謝謝神賜的平安,將這珍貴的小寶貝賞賜給我,願神繼續保守我們全家人,阿門。




放上我家的小公主妹妹--綾綾


小寶貝真的好可愛喔~而且綾綾真的好聰明,會張開眼睛聽聲音看人喔,超可愛




如果路過的您還喜歡我的文章,請別吝嗇給我推一個或

留言,相信我會更有動力分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